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兩岸青年:借鑒台灣經驗擘畫福建鄉村發展圖景

2019-04-23 12:51:04|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記者 許雪毅)台灣南投竹筍包的飲食記憶、台北大稻埕米店的發展歷程、台南蜂蜜觀光工廠帶來的啟示……在22日于福州永泰縣舉行的“活化鄉村彙報會”上,兩岸青年“亮出”鄉村調研初步成果,為永泰縣長慶鎮擘畫美好未來。

  當日,由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與民革福建省委共同主辦的“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閉營。此次研修營自19日在永泰縣開幕以來,18名台灣營員和12名大陸營員分成5組,圍繞永泰縣長慶鎮的蜂蜜、油茶、李果、花生和毛竹等産業開展實地調研。

  在閉營前的彙報會上,各組營員總結分享了對長慶鎮鄉村産業活化的思考建議。其中,台灣經驗被頻頻提及。

  伴隨著PPT上出現“南投竹山,吳佳容的飲食記憶”幾個字,台灣營員吳佳容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故事:台灣南投竹山紫南宮,每年都吸引很多人來參拜,攤販每每擺出當地特色竹筍包,後演變成大家到竹山一定要吃竹筍包。在人潮和傳播力的帶動下,竹筍包不僅成為美好記憶,更被打造成廣受歡迎的伴手禮。

  吳佳容認為,這次毛竹産業組所去的長慶鎮福鬥村,毛竹産品開發潛力大,可以借鑒南投竹筍包的故事,開發融合台灣和永泰的美食體驗。

  台灣營員林子崴則講述了台北大稻埕米店的發展歷程,希望提供“前店後坊”的空間利用建議:這家米店歷經五代傳人,最終找到“舊店新開”模式。在米品銷售中,加入烹煮環節,吸引遊客“聞香而來”,並引入調料、醬瓜、器皿等,拓展周邊産品銷售,讓遊客在工作坊體驗米食文化……

  蜂蜜産業組的台灣營員李勝雄帶來雲林和台南蜂蜜觀光工廠的開發經驗,希望整合力量,打造“爆款”蜂蜜蛋糕。花生産業與整合輸出組的台灣營員遊傑騰分享了台灣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和“美好花生”品牌的故事,希望大家相信土地的力量,找到土生土長的驕傲。

  台灣團隊領隊、台灣協創手造傳媒有限公司總監許俊雄認為,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一樣,都有鄉愁。“我們來到這裡,看到保存這麼好的建築物跟文化,大家很感動,希望協助本地青年回到鄉下發展,幫助大家把鄉愁找回來。”

  在許俊雄看來,研習營以産業謀劃作為切入點,為台灣青年施展才能提供了大好舞臺。他們不僅可以帶來品牌規劃設計思路,還可以傳達台灣環保發展理念,同時也有利於把台灣農業發展經驗引進來。“讓台灣青年和當地青年攜手合作,打造共創的效果。”

  “90後”台灣營員黃家祥説,自己曾在廈門、上海、江蘇等大陸地區工作過。此次深入永泰鄉村,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大陸很大,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選擇的可能性。”

  此次研修營的大陸營員朱珍珍説,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長慶鎮人,此次深深體會到台灣營員的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兩岸青年攜手為自己的家鄉出謀劃策,讓她看到鄉村進一步發展的美好願景。

  永泰縣副縣長唐曉騰説,長慶鎮面臨的問題在永泰縣具有典型性。過去因為交通不通,永泰縣很多農業産品沒有品牌、品種單一。此次兩岸青年共同合作達成了很多成果,是閩臺合作的很好案例,為永泰縣深化探索鄉村産業活化路徑帶來新啟迪。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