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島森林景觀提升改造 狐尾山仙岳山明年更美

2019-05-09 14:29:44|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廈門】【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廈門島森林景觀提升改造 狐尾山仙岳山明年更美

  ▲狐尾山“觀谷臺”驛站周邊景觀效果圖。

【要聞】【廈門】【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廈門島森林景觀提升改造 狐尾山仙岳山明年更美

  ▲位於仙岳山主幹道周邊的紫荊園區效果圖。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吳海奎)廈門島內山林,給人的印像是四季常綠,不過,再過幾年,季相變化將愈發明顯,有望呈現“春花浪漫、夏花熱烈、秋葉浸染、冬葉飄飛”的景觀效果。昨日,市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做客市政府網站在線訪談時透露,我市將結合廈門健康步道建設,對狐尾山和仙岳山進行森林景觀(林相)提升改造,其中一期工程改造面積為1301.5畝,將建設七大類14個特色景觀園區,已經開始實施,將在今年內完成,二期工程改造面積為1317.9畝,預計明年4月底完成。

  為什麼要改?

  林分結構單一,森林景觀單調

  據介紹,廈門島內的狐尾山、仙岳山等山地森林,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末至70年代,廈門軍民在荒山裸岩上人工營造馬尾松和台灣相思樹,使海島披上綠裝,對環境保護、水土保持、防治自然災害等,發揮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隨著時間推移,林分結構單一、林木老化、森林生態功能及景觀(林相)差等問題也日益凸現出來。

  “特別是馬尾松林遭受松材線蟲病和森林火災的雙重脅迫,生態穩定性較差,森林防禦能力較脆弱,容易遭受自然災害。”梁懷欽説。隨著廈門健康步道的建設,開展林相改造,提升步道沿線景觀效果,增強森林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景觀效益十分必要。

  怎麼改?

  豐富樹種多樣性,構建森林風景線

  廈門島森林景觀(林相)提升改造項目範圍為狐尾山和仙岳山,將以提升森林景觀品質及生態功能,綠化美化香化為宗旨,遵循森林群落演替規律,構建穩定健康的地帶性森林植被,以綠色為基調,色葉彩化、花化為點綴,綜合考慮現有遊步道、健康步道、城市景觀面視線背景景觀需求,點線面合理佈局,形成季相鮮明的特色景觀,並與科普教育、森林文化宣傳和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構建具有南亞熱帶植被風光特色的一道美麗的森林風景線(走廊),成為人們遊憩、觀光、健身、康養的好去處。

  據介紹,項目將採取“點、線、面”相結合的方式推進,總的改造面積為2619.4畝,其中一期工程改造面積為1301.5畝,二期工程改造面積為1317.9畝。

  連結

  點線面結合

  打造優美森林景觀

  點:設置14個特色景觀園區

  在林分稀疏、立地條件較好的地塊,設置七大類14個特色景觀園區,每一點狀特點是種植一種基調顏色的樹種。如春夏黃花園區,主要樹種包括黃花風鈴木、臘腸樹、銀葉金合歡等,達到四季黃花不斷,春夏花繁葉茂,秋冬黃花點點的效果;春夏紅花園區,保留原有的火焰木樹陣廣場,並延伸設計,以火焰木為基調樹種,套種不同花期的紅花喬木,如木棉、鳳凰木等,打造“紅花似火”的景觀園區;紫荊園區,利用春季開花的樹種,打造“粉花似霞”的景觀效果。

  線:沿健康步道和登山路建設

  沿健康步道、登山路兩側3至5米,適度間伐後種植帶狀花灌木,每隔4至5米種一株景觀喬木,如銀葉金合歡、碧桃、梨樹、紅車、俏黃櫨等,形成線狀景觀帶,兼起防火作用。

  面:營造山體景觀

  通過提升改造修復,選擇套種一些優良的鄉土闊葉樹種、防火樹種,如木荷、楓香、火力楠、紅椎、山烏桕、南洋杉等,豐富樹種多樣性,改變單一樹種結構,促進針闊混交林及復層林自然群落的形成,提升森林景觀品質及生態功能,一般要3-5年後才可見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