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今年“6·18”泉州企業的新材料技術將大展身手

2019-06-06 17:51:29|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6月6日訊(記者 王樹帆 通訊員 呂傑偉)近年來,新材料技術發展迅速,給人們生活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成為每年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6·18”)必不可少的身影。記者日前走訪發現,泉州許多企業在新材料研發領域取得突破,交通、旅遊、家居、建材等方面的不少應用産品將亮相今年“6·18”。

  神奇發光材料 余輝達15個小時

  在泉州市區山線綠道工程的精品示範段,“夜光漫道”以其白天儲蓄日光,晚上發出迷人光線的“特異功能”,吸引了許多市民前往遊玩,這應用了一種叫長余輝的發光材料。今年“6·18”,安元光學科技有限公司準備帶著這項技術參展。

  “長余輝發光材料已經在市面上廣泛銷售,顏色有紅、黃、綠、藍等,但是紅、黃光長余輝發光材料的亮度與持續能力都較不理想。”董事長王文顯告訴記者,該公司與專家團隊合作研發,以稀土為原材料進行高溫煅燒,生産出的長余輝發光材料最長可以持續發光15個小時,而傳統的産品一般只能維持2至4小時。

  王文顯介紹,該産品大大拓展了長余輝發光材料的應用領域,目前已經在旅遊景點、公園、休閒跑道等使用,下一步有望應用到城市道路的指示牌和路面標線。

  地磚植入導電膜 變成地暖産品

  2015年,廈門大學的幾名學生和導師一起研發出柔性透明導電膜,一舉獲得第三屆“海峽杯”福建(晉江)創新創業大賽團隊組優勝獎,2018年,該團隊以“海峽計劃”引進人才方式入駐晉江市創意創業創新園,成立泉州柔絲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開始推進該技術的應用轉化。

  柔性透明導電膜是在傳統透明膜的基礎上增加導電功能,賦予其變色、發熱等功能,可以應用在觸控顯示、智慧家居、汽車後視鏡等方面。“傳統的産品透光率只有80%,而我們的産品能達到93%,並且價格比傳統的低。” 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許子頡介紹。

  據悉,該技術擁有多項獨立發明專利,攻克了傳統導電膜不耐彎折的難題,使其擴大了應用領域。許子頡舉例,該薄膜如果植入到汽車後視鏡,就可以通過通電來控制其顏色變化,避免後車使用遠光燈對駕駛員造成的刺眼;也可以賦予普通地磚導電發熱的功能,做成地暖産品。“這兩項應用都已經在跟相關企業合作,目前正在測試階段,很快可以在市場看到。” 許子頡説,“我們希望今年‘6·18’上有更多人關注我們團隊的研發成果。”

  污泥“變廢為寶” 製成環保建材産品

  今年“6·18”,以資源再利用見長的泉州市陶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將帶來一個“變廢為寶”技術——把化工污泥、垃圾焚燒污泥、金屬污泥、廢石粉等加工製成無害化的陶粒,並應用到建材産品中。

  其實,陶粒具有強度高、承重強的特點,其生産技術非常成熟,已經在建築領域廣泛使用,但使用的都是泥土等自然資源為原料。而該公司的優勢是將廢棄污泥回收,通過先進的加工技術製成陶粒,從而獲得資源再利用、環保無害化的社會效益。公司總經理王金貴介紹,該項技術對廢棄污泥的利用率達到99.5%,其中的技術核心在於加工過程中使用了少量的添加劑,並完成高溫造粒過程。

  王金貴透露,目前正與相關企業合作承接福州地鐵廢土處理項目,並在龍岩開始量産陶粒泡沫混凝土製品。在泉州,該公司正在晉江、南安兩地籌建固體廢棄物回收製造建築陶粒的生産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