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白岩松金句頻出讚泉州

2019-11-14 12:06:0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這裡深厚的文化底蘊、強烈的文化提升意願、超強的行動力打動媒體人

  ——白岩松金句頻出讚泉州

白岩松金句頻出讚泉州

  白岩松(陳起拓 攝)

  11月8日,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現場吸引了來自中央、省級、市級新聞媒體,港澳臺媒體,以及國外媒體的記者採訪報道。以藝術節為橋梁,媒體記者們與泉州結緣。其實在上一屆海藝節,也有一位重量級媒體人,以獨特方式為泉州代言。他,就是央視名嘴白岩松。

  現在,很多泉州人想起白岩松,總是嘴角上揚。看,古城西街的小西埕,那堵綠植盤繞的老墻上,寫著他在2017年海藝節開幕式上的主持詞——“泉州,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如今,這堵老墻成為古城必遊打卡地點。

  今年的海藝節前夕,白岩松表達了欣喜之情。他很高興,自己仍然可以通過種種方式,為宣傳泉州和海藝節出一份力。 □本報記者 蔡紫旻

  金句頻出的幕後故事

  上屆海藝節開幕式的許多場景,仍然讓泉州人津津樂道。白岩松主持開幕式時説過的很多話,縈繞於人們耳畔,成為大家推介泉州時,喜歡引用的“金句”——

  “泉州,是一座我經常要對朋友提起,這是你一生有機會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在這兒,你能看得到中原文化,比如‘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洛陽橋;在這兒,你聽得到東南沿海的聲音,比如古老的南音旋律。在泉州,你看得到中國,比如開元寺;你也看得到世界,比如各種宗教建築——難怪她被稱作‘世界宗教博物館’,獲得中國首個‘東亞文化之都’,是聯合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我猜想在泉州,每天上演著各種各樣沉默的對話——古老和現代之間,中國和世界之間。”

  “來泉州的次數多了,我就越來越有感覺。這座城市太低調了,低調得與她的實力和吸引力不太相符。”

  ……

  很多人感嘆,白岩松的主持詞直抵人心。他把不少人過去想説,卻不知從何説起、如何表達的話,用熨帖的方式,娓娓道來。開幕式的主持詞連著讀,就像一篇關於泉州的優美散文。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一點也沒錯。風雅頌書店創始人連真説,白岩松在海藝節開幕式當天中午抵泉,匆匆吃了一碗米粉湯,就趕到演出場地海峽體育中心綵排。除了綵排時間,直到開幕式開始前,白岩松一直把自己關在酒店房間,埋頭構思主持詞,晚飯也沒吃。

  現任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圖書館館長的許兆愷也記得,白岩松在開幕式前“閉關”了。“我們是一起趕往海峽體育中心的。一路上,他一邊看著編導人員提供的主持詞,一邊若有所思地向我發問。他的提問讓人感覺到,這是一個挺了解泉州的人。比如,他會有針對性地問,泉州GDP連續多少年排名全省第一,洛陽橋現在還是不是通行的橋梁,刺桐花什麼時候開放……”

  直到開幕式開始,許兆愷才明白,白岩松一路上的提問,全都意有所指——為了在開幕式上,用自己的主持風格和語言藝術介紹泉州,那天,他拼了。

  動員親人朋友一探究竟

  白岩松曾告訴連真,接受海藝節的主持人邀約,完全是因為泉州——他喜歡這裡,喜歡這裡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還有美食。

  連真和白岩松的接觸,始於2016年。

  那年,黃永玉老先生的“泉州常在心中——《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八年》插畫展”,在泉州海交館舉行。老先生在福建生活8年,其中6年在泉州。他在小説《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八年》中,記載了許多老泉州的人、事、物。

  作為黃永玉的“粉絲”,白岩松曾專程到福建,參觀老先生的文學展。也正是在那時,他收到來自泉州的活動邀請。那次,他在泉州有兩場活動,包括在泉州師院舉行演講,題目是“要有知識更要有智慧”;在晉江五店市風雅頌書店,和讀者分享自己的作品《白説》《痛並快樂著》和《幸福了嗎》。

  白岩松不光來泉州,還讀了不少泉州的書。2016年活動結束後,連真得知白岩松喜歡泉州,陸續給他寄去不少關於泉州的書籍。

  “他不光自己來,還不斷向身邊人推介泉州。比如,他會推薦大家去海交館,因為那裏能看到泉州豐富的海絲遺存、宗教石刻。”連真説,這幾年,白岩松的家人、親友,甚至是大學時睡在上鋪的兄弟,都因為他的推薦,到泉州一探究竟。

  前不久,連真見到首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李輝。他告訴連真,白岩松就是喜歡泉州,整天提起泉州。

  “日本京都成了過去時”

  “2017年海藝節結束後,白岩松告訴我,他喜歡泉州,明年一定再來。”許兆愷説。

  白岩松也真的説到做到。去年年底,他來了。兩場活動,分別在泉州市區和晉江舉行,一場讀者分享會、一場專題演講。

  白岩松在晉江的演講,主題是“運動與人生”。很多人知道白岩松喜歡踢足球,卻不知道,他已經堅持長跑10餘年。他通過演講,為晉江舉辦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和國際大體聯足球世界盃助力。

  活動之餘,連真陪白岩松沿著古城涂門街的關岳廟、錫蘭王子故居、清凈寺、東觀西臺、泉州府文廟,一路走到了金魚巷。短短一段路,將泉州多元文化和諧共生的特點,展示得淋漓盡致。

  白岩松説:“這一公里左右的多元文化展示,讓日本京都成了過去時。”他還向連真解釋,産生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泉州的多元文化、多神信仰,至今展現得淋漓盡致。他認為,泉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強烈的文化提升意願、超強的行動力,這都讓人深有感觸。

  連真説,這一次告別後,白岩松很快聯繫上她,表示希望蒐集更多有關開元寺的資料,比如寺裏的“戒公式壁”,東西塔的丘井狂象浮雕……他將在自己的下一場演講中提及泉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