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女警李思思:福港高鐵上的“鏗鏘玫瑰”

2020-01-21 19:01: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女警李思思:福港高鐵上的“鏗鏘玫瑰”

李思思(右)在檢查票務信息 攝影 陳洪亮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陳洪亮):福州到香港有一趟由福港高鐵女子乘警隊值乘管轄的G3001次列車,其中有一名叫李思思的女警,在她的身上總有一種可愛的“魔咒”:每逢中秋、國慶、春節等節日,十有八九都是她上車值乘。每一個年節,列車上的糟心事到了她的面前總能有辦法解決,為旅客解決的難題多了,“鏗鏘玫瑰“的名頭也就在旅客裏叫響了。

  今年是李思思在崗位上過年的第四個年頭。這幾天列車6號車廂出怪事了:丟東西報警的旅客都是6號車廂的,旅客先後丟了好幾個錢包皮夾,可民警調看了公共區域視頻卻看不出哪不對勁。

  就在泉州站站臺停靠時,李思思看著旅客哄擠在車門口,突然靈光一現:是不是站臺上有人趁人多偷東西?她當即翻看了幾位旅客的報警信息,果然有一個明顯的共同點,這些旅客都是在泉州站上車的!

  泉州站是客流大站,該列車在該站的旅客流動量都在600余人次,李思思摸不著頭腦:視頻裏並沒有形跡可疑的人上車,一路上也無長區間報警的情況,這小偷能隱身不成?6號車!6號車!李思思看向6號車的位置突然就明白了,6號車正對著泉州站出站口,這小偷定是買了短途票進站,在站臺上偷完東西就出站了,根本就沒上車。

女警李思思:福港高鐵上的“鏗鏘玫瑰”

李思思在檢查消防設施 攝影 陳洪亮

  李思思整理好自己的推斷後,火速聯繫支隊,調度泉州站站臺公共區域視頻,排摸嫌疑人體貌特徵,拉網抓賊。經過3天的蹲守,終於在6號車廂車門口把正在行竊的嫌疑人當場拿下,人贓並獲。

  福港高鐵人多行李多,旅客間發生的口角是非也多。記得有一次從香港返程,行李都積壓在存放處,有一位旅客林女士的小件行李沒位置存放,只好聽從列車員的安排,將她的行李箱壓放在其他旅客的大件行李上。當時大件行李箱的主人王老太太就不樂意了,一個竄步過去就將林女士的小行李扔在車廂連接處。小行李箱翻滾幾圈撞上了車門,箱子的鎖崩開了,裏面的日用品散落一地。

  李思思接到車長報警趕去現場,兩位旅客還扯在一起叫罵,只聽見李思思一聲吼:“都是女同志,大過年的,抓破臉能喜慶嗎?”兩人一看警察來了,都扯著李思思的胳膊指責對方的不是。李思思趕緊將兩人分開。耐心聽完兩方的哭訴,李思思才明白:王老太太寶貝箱子裏有專程帶給孫女的進口餅乾,不能壓,而林女士是實在沒地方放置行李,又想著自己箱子輕巧。李思思聽罷,把兩人在列車上打架的行為後果警告二人後,偷偷把地上林女士箱子裏遺漏的小鏡子塞在王老太手中,讓她去哄一哄小姑娘,林女士頓時破涕為笑。

女警李思思:福港高鐵上的“鏗鏘玫瑰”

李思思(右)幫小孩處理傷口 攝影 陳洪亮

   李思思的單警裝備上配了一個茶壺袋,可裏頭從來沒有裝過水杯,儘是從動車旅客處收繳來的打火機。出兩趟車,回來最多倒出來5、6個打火機,單位同事們都打趣李思思:“思思,來一根?”回回讓李思思鬧了個大紅臉。動車的消防安全李思思一直抓得很牢。過年了,車上的往來兩地回家的旅客成分也複雜了,有時李思思在巡車時路過衛生間都會深深吸氣,聞聞有沒煙味冒出。“土辦法”總是有用,某次,李思思果然在一節車廂的廁所門口聞到點點煙味,於是,她就守在廁所門口。不知是不是因為李思思個子高挑,嚴陣以待的樣子嚇到廁所裏的旅客了,李思思還沒張嘴問,旅客自己蹦出來一句“我沒抽煙!”他自己説完立刻就笑場了,乖乖地掏出了兜裏的香煙接受處罰。列車上違禁物品還不止是香煙,有一次,一位年老旅客會在車上想點香拜佛,李思思就耐心地向她普及消防安全知識。老人家耳朵不好,她就一邊用手比劃一邊説,這才解決了問題,這也讓車上旅客覺得這姑娘對待老人家説話明事理、有耐心。

女警李思思:福港高鐵上的“鏗鏘玫瑰”

李思思和乘客互動 攝影 陳洪亮

  乘警工作是枯燥的,日復一日地往返在相同的線路上,可對李思思來説,每天的上車出發都是新的開始。

  李思思表示,每天和2400名旅客的一路相伴,像是和2400個家人一樣相聚在一起,旅客們在哪,福港高鐵女子乘警隊就守護到哪。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