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文廟系列展5月布展完成

2020-04-07 09:19:3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新一輪古厝提升行動重點項目假期不停工 福州文廟系列展5月布展完成

福州文廟系列展5月布展完成

福州古代教育展效果圖(市博物館供圖)

  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

  辦好一場會,搞活一座城。福州市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在福州市舉辦為契機,于去年底啟動了新一輪古厝提升行動。清明假期,古厝提升項目不停工。記者5日從福州文廟展陳改造提升工程現場了解到,該項目正加班加點全力推進,福州文廟系列展將於5月完成布展。

  據介紹,系列展分福州歷代狀元展、福州古代教育展和祭孔禮樂文化展,將以圖文和多媒體相結合的形式,展示福州作為“海濱鄒魯”“文獻名邦”的風采。這是福州新一輪古厝提升行動“展示一批”的重點項目。

  狀元展:展示“三科三狀元”“一榜三鼎甲”盛況

  5日記者在現場看到,10余名施工人員有的在修補屋頂,有的在疏通水溝。“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文旅局在布展前,對展廳進行改造提升,主要是修補屋頂防止漏雨,以及疏浚地下水溝。”市博物館館長張振玉介紹説。

  據了解,福州自隋唐開科取士至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最後一次科舉考試的1300多年間,共出了16名文狀元和8名武狀元,期間還出現了“三科三狀元”“一榜三鼎甲”等盛況。張振玉告訴記者:“我們推出福州歷代狀元展,不僅在於回顧福州歷代文、武狀元的事跡,更在於為當下人才培養提供借鑒,同時也為福州建設文化強市梳理傳統文化資源,以期啟迪和教化當代學人。”

  福州狀元展主要分四部分,分別介紹狀元源流、閩都文武狀元、狀元的産生及榮耀(唱名賜第、賜宴題名、釋褐授官),還將融入“三科三狀元”“一榜三鼎甲”等福州狀元文化元素。

  教育展:展示“海濱鄒魯”風采

  福州古代學校教育肇始於兩晉,初興于唐,全盛于宋,受挫于元,復興于明,衰落于晚清。從西晉後“衣冠南渡”帶來先進中原文化開始,福州早期教育開始興起;五代王審知興“四門學”,使福州文風大盛,享有“文儒之鄉”美譽;至宋代出現“三科三狀元”“一榜三鼎甲”,明代出現“三代五尚書”“七科八進士”,清代出現“五子登科”“六子科甲”等科舉盛況,福州歷史上的狀元(24名)、進士(3632名)人數居全國前列。

  “在此展覽中,我們主要梳理和展示福州古代教育史發展的軌跡,發掘福州古代教育潛在的資源,豐富福州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教育內涵,力爭使之成為濃縮福州古代教育立體形象的教科書。”張振玉説。

  據介紹,此展主要分孔子與儒學思想、福州早期教育的興起、宋代福州教育的繁榮、元代福州教育的中落、明清福州教育的發展、福州古代教育的延伸——福州船政學堂、古代科舉制度等。

  祭孔禮樂文化展:展示傳統禮樂集大成者

  禮者,天地之序也;樂者,天地之和也。張振玉説,夏商周時期,出於鞏固統治需要,上層統治者重視禮樂的教化作用,進而演變成為全國性的禮樂文化。隨著儒家學説成為封建社會主流思想,唐太宗貞觀四年(西元630年)下詔“州縣以下皆立孔廟”後,全國先後出現上千座孔廟,祭祀孔子逐步成為中國禮制儀式中規格上層的吉禮,明清時期更是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祀典”。祭孔禮樂是中國傳統禮樂文化的重要代表,可謂“中國傳統禮樂集大成者”。

  此次推出的祭孔禮樂文化展,分禮樂的起源、祭孔禮樂樂器、祭孔樂舞、祭孔大典等。其中的祭孔大典將向人們系統展示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祭孔程式。

  “祭孔禮樂文化展中,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祭孔禮樂在世界各地的傳播與繼承。”福州文廟保管所所長林立傑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