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檢察機關把人大代表建議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2020-05-20 11:56:1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新時代檢察工作離不開人大代表的監督和支持。2019年,福州市兩級檢察院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議26件,內容涉及掃黑除惡、服務民營企業、加大虛假訴訟犯罪打擊力度、加強未成年人犯罪預防等多個方面,均按期辦結並及時答覆反饋。“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代表們一致對市檢察院的工作表示滿意。

  去年,市檢察院主辦的5件人大代表建議,通過辦前深入細緻調研分析、辦中實時有效跟蹤督查、辦後及時持續聯繫溝通,實現簡案快辦、繁案精辦,切實把代表建議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展現司法為民的公信力。

  建章立制,2019年以來,福州市兩級檢察院建立了多層級代表委員視察聯動機制,並積極邀請專家學者、專職律師、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觀摩12309福州檢察服務中心,參加重大案件庭審、案件公平審查聽證等檢務活動,通過主動接受監督,增加合力、提升認同,借助“外腦”促進人大建議辦理工作。

  為了將聽取律師意見的人大代表建議落實到位,福州市檢察機關規定案管部門依託12309平臺,接到律師預約後,當日即聯繫承辦檢察官,確定預約會見時間並及時反饋,確保律師會見只要“跑一趟”,並指定專人對律師申請辦理業務進行登記、跟蹤、備案,確保律師每件來辦事項有據可查。此外,市檢察院還加強與法院溝通協調,就虛假訴訟認定標準、結案方式等方面達成共識,與法院、公安等部門建立聯席會議、信息通報、案件協查等機制,形成打擊合力。

  不走過場,改變以往僅僅依靠“公文往來”的模式,如今,福州市兩級檢察院人大建議辦理大多采取現場走訪方式,把辦理流程變成良性互動過程。

  為了更好地服務民營企業,市檢察院深入一線總結個案、推進“法律進企業”,2019年對企業存在犯罪風險隱患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出檢察建議18件,幫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在多方協調後,還牽頭制定了《關於建立重大涉民營企業案件會商協作三項機制的實施意見》,推動建立公檢法辦理重大涉民營企業刑事、民事、申訴案件會商協作機制。此舉獲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企業和企業家聯合會去年9月還發來感謝信。

  針對加強未成年人權益保障的人大代表建議,長樂區檢察院對13名涉罪未成年人啟動訴前社會調查程式,實地了解後形成書面訴前社會調查報告率達100%,並落實“捕訴監防”一體化、犯罪記錄封存等制度。該院還改變“查證靠腿”傳統調查方式,針對轄區內非法砍伐林木、佔用農用地等違法行為,利用無人機勘察現場、對比衛星雲圖核實發案時間等現代科技方式展開調查工作,全面提升取證質效。(福州日報 見習記者 賴志昌 通訊員 程慧)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