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以數據為生産資料 寧德大力實施高科技數字農業項目

2020-06-08 13:46: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以數據為生産資料,寧德大力實施高科技數字農業項目,一種新型、健康的農業生産方式呼之欲出—— 發力高光譜 農業好出路

  6月1日,寧德蕉城區八都鎮,數字農業項目施工火熱,6個智慧鋼結構玻璃農業大棚即將建成。這裡正在打造高光譜大數據農業示範項目。

  2個月前,項目一期的主體棚完成封頂工作。這個智慧大棚,既是循環農業試驗基地,又是院士專家工作站、科研中心、數據採集基地,它將開拓一種新型農業生産方式——基於高光譜成像技術的大數據農業決策支持系統。

  “化學産品長期被用在農業生産上,造成土壤污染、農産品污染、資源枯竭等一系列問題。”負責項目的寧德衛星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一峰表示,“現代農業迫切需要精準的數據服務,以節約成本、提高效率、減少環境污染。”

  陳一峰口中的數據服務,是利用高光譜成像技術採集作物生産環境、生長狀況和空間變異,並對作物苗情、病蟲害、墑情的發生趨勢進行分析、模擬等,進而形成對精準農業的決策支持系統。這樣的技術方便、快速、準確、可靠,是精準農業值得期待的新技術之一。

  “測量作物參數的常規方法,是將樣本從農田運到實驗室,這是一種具有破壞性的方法。”陳一峰告訴記者,“我們將在這裡進行一項新試驗,用軌道機器人或者無人機搭載高光譜儀,通過測定作物的反射率、透射率和吸收率來測定生長數據。”

  在一座已經建好的單層鋼化玻璃大棚裏,苗圃和軌道已經搭設完成,部分苗圃已經種下了番茄種苗。在這裡,軌道機器人將24小時採集番茄的生長數據。

  大棚外,大面積的露天苗圃也已完成搭建。搭載高光譜儀的無人機將採集作物生長數據,與大棚內的作物數據進行比對分析,以掌握作物生長的不同規律。

  哪些數據是需要重點採集的?據介紹,養分生理指標如氮、磷、鉀、鋅等營養元素,與作物生長狀態密切相關;氮、葉綠素含量、冠層參數等指標與作物的産量相關; 當作物受到環境脅迫時,其生理信息和外部形態都會發生改變,作物當中一些特定的酶含量、氨基酸含量、蛋白含量的變化反映了作物在逆境中的狀況,可作為作物逆境脅迫響應指標。

  以病蟲害為例。“傳統的病蟲害監測主要是田間取樣、調查,但當發生大面積病蟲害時,傳統方法耗時、費力,且不具適時性。”陳一峰表示,“用高光譜遙感技術,快速、簡便、大面積、無破壞、客觀,是目前國際上採用的一種新技術手段,也是今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的發展方向。”

  “農業生産不再只是憑經驗、憑感覺。”陳一峰表示,在用成像光譜技術獲取海量數據後,公司將建立模型,推出精準農業決策支持系統,對作物準確地進行灌溉、施肥、噴灑農藥作業,節省成本、提高效益。2019年,寧德衛星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已獲得10本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證書,如“植物水分含量高光譜分析軟體V1.0”和“植物葉綠素含量高光譜分析軟體V1.0”等。

  據悉,2017年,蕉城區政府在“廈門9·8投洽會”上與易宇(上海)農業科技簽約,雙方合作在寧德建設高光譜農業大數據示範項目,後者專注農業科技領域並已研發出成像光譜設備。今年2月,總面積2400畝的“寧德市高光譜大數據農業示範項目(一期)”被列為福建省重點建設項目。如今,項目已建一個院士工作站,並與省內外多所高校開展産學研用合作。預計明年3月左右,涉及番茄及其伴生農作物的數據模型,以及系統性農業生産數據服務的業務模型將在基地中呈現。之後,基地將主要進行水稻、玉米、大豆、小麥四大類作物的數據模型建設,以服務於戰略性農業項目和大型種植戶。

  “現在我們還只是進行小規模數據採集測試,未來,我們會推動攜帶高光譜遙感設備的衛星上天,它們收集數據範圍廣、速度快、成本低,便於長期動態監測。借助衛星採集的海量數據,我們將努力提高服務能力,幫助生産更加安全健康的農産品。”陳一峰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