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中國城市便利店發展指數發佈 廈門名列首位

2020-07-23 09:56:08|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沈彥彥 通訊員 廈商軒) 昨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了“中國城市便利店發展指數”。其中,廈門的便利店發展指數位居榜首,與太原、東莞、長沙、北京位居前五名。本次調查的城市共計36個,指數的核心數據為各城市便利店的飽和度、門店總量的增速、24小時便利店的比例及營商環境情況,並在此基礎上計算出了各城市便利店發展指數。

  廈門去年便利店增長率超兩成

  便利店的飽和度,是評價城市便利店發展的重要指標,目前,我國大部分城市在5000人/店左右的水準,有的城市甚至每2萬人至3萬人才擁有一家便利店。根據指數榜單,廈門的便利店飽和度為3114人/店,也就是説,廈門的便利店發展水準和便利程度較高,每3114人就有一家便利店。

  2019年,便利店增長率超過10%的城市佔所調查城市總數的55.6%,大部分城市的便利店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新指數也勾勒出廈門便利店的發展趨勢:廈門以21.02%的增長率位列36個城市的第三位,便利店已經成為零售業增長速度最快的業態之一,普遍高於百貨、大型超市的開店速度。

  我市24小時便利店佔比過半

  近兩年來,夜經濟成為釋放消費潛力與活力的重要增長點。廈門便利店的“夜指數”如何?數據顯示,廈門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佔所有便利店的52.91%。也就是説,平均計算,每兩家便利店,就有一家是24小時營業的。

  在營商環境評價方面,廈門位列全國第八位。今年,廈門市商務局出臺14條政策鼓勵便利店發展,著力解決影響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的突出問題。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發展原則,以滿足便利化、品質化需求為導向,引導便利店科學佈局,簡化或優化便利店證照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藥品經營審批、煙草經營審批、消防安全檢查等辦事流程,擴大便利店服務搭載,加強供應鏈能力建設,提升廈門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智慧化水準,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此外,廈門打造高素質創新創業之城,網絡零售平臺齊聚、新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直播社群行銷多元融合,便利店前置倉、服務站作用更加凸顯,一張多業態跨界融合的全新“便利”服務大網,在政策春風中遍地開花。

  廈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培育一批跨區域發展的品牌連鎖便利店企業,打造一批高品質的品牌連鎖便利門店,全面提升消費環境和服務品質,使便利店佈局進一步優化、便民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便利店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