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發展氫能産業須警惕三大傾向

2022-03-31 09:19: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面對當前高昂的“綠氫”成本,市場有可能倒向成本更低的“灰氫”,不利於“雙碳”工作推進。應用場景過於單一制約了産業破局,關鍵要找到差異化的應用場景,有序推進氫能多元化應用。此外,重復投資風險同樣值得警惕。

  一紙規劃下,氫能熱再起。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首次明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穩步推進氫能多元化示範應用,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約5萬輛等目標。受利好政策影響,A股氫能板塊走強。

  據統計,迄今已有北京、上海、山東、湖北等超30個省市發佈涉及氫能的規劃和政策,明確氫能産業發展目標、路線圖或時間表。從一段時間的發展實踐來看,各地投資氫能熱情高漲,有一哄而上之勢,有可能帶來一些不利影響。長遠看,氫能産業發展要警惕氫源不綠、場景單一、重復投資三大傾向。

  氫源不綠是首要問題。就氫能本身而言,它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能源,對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但由於氫能是一種二次能源,需要通過消耗煤炭、天然氣、可再生能源等一次能源才能産生。氫能的清潔程度取決於制取方式。2020年我國氫氣來源中,62%為煤制氫,19%為天然氣制氫,可再生能源制氫僅佔比1%,氫來源亟待“綠化”。大規模推動氫能産業發展,將導致氫需求快速增長,面對當前高昂的“綠氫”成本,市場有可能倒向成本更低的“灰氫”,不利於“雙碳”工作推進。

  氫能産業要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必須構建清潔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氫體系,重點發展可再生能源制氫,嚴格控制化石能源制氫。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居全球第一,在“綠氫”供給上有巨大潛力。高成本是當前可再生能源制氫大規模推廣的主要難題,隨著可再生能源大規模推廣和技術進步,有望進一步降低制氫成本。中短期,可鼓勵具備風、光、水等清潔能源優勢和成本優勢的地區,優先發展制氫産業。此外,專門用於制氫的高溫核反應爐能在生産大量氫的同時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氫能市場形成一定規模後,可採用核反應爐大規模低成本制氫。

  應用場景過於單一也制約了産業破局。在當前已發佈氫能産業政策的省市中,幾乎都將發展重點聚焦在氫燃料電池汽車及其産業鏈上,對於氫能在其他領域的應用則很少提及。單一化的應用場景,不僅制約了氫能發揮比較優勢、確立市場地位,而且讓一些真正脫碳困難的領域進展緩慢。實際上,氫能在乘用車領域的替代優勢並不明顯。無論是當前高昂的制氫、運輸成本,還是滯後的加氫站、運輸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都使得氫能汽車在與純電動汽車的競爭中處於下風。

  氫能破局的關鍵在於找到差異化的應用場景,有序推進氫能多元化應用。在交通領域,氫燃料電池具有不受溫度影響、續航里程更長,且補充燃料速度快等優勢,可將發展氫燃料電池商用車作為整個氫能燃料電池行業的突破口,並在高寒、低溫地區率先推廣。氫能在化工、冶煉等一些脫碳難度大的工業領域同樣具備絕對優勢。“雙碳”目標下,“綠氫”為化工、冶金等行業綠色化、高端化發展提供了新思路。要通過科技創新,示範引領,逐步拓展氫能在工業領域應用場景,為我國構建綠色低碳産業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重復投資風險同樣值得警惕。當前我國氫能産業核心技術尚未突破,關鍵材料依靠進口,短期內尚不具備大規模商業化發展條件。但在氫能産業發展熱潮下,一些地方政府頭腦發熱,忽視地方實際和産業規律,跟風上馬氫能項目,將導致氫能産業低水準重復和資源浪費,影響我國氫能産業健康發展。

  對此,要積極發揮政府規劃引導和政策激勵作用,推動地方結合自身基礎條件理性佈局氫能産業,嚴禁以建設氫能項目名義“跑馬圈地”,實現産業健康有序和集聚發展。(作者 王軼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