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

2022-03-25 17:19: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留抵稅額提前實行大規模退稅。國家大力改進留抵退稅制度,有利於緩解企業資金短缺、融資難等問題,也有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下一步,應以此次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為契機,延續並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擴大政策覆蓋面,幫助市場主體輕裝上陣。

  ——編  者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有關徵管事項的公告》及解讀,明確了具體操作要求。

  什麼是增值稅留抵退稅?這項政策會産生什麼影響?

  保證資金及時回籠

  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我們研發生産的保暖新材料在北京冬奧會上亮相了!”説起能為冬奧會提供服務保障,安徽吉祥三寶高科紡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曉飛無比自豪。

  近年來,這家公司積極與高校院所開展深度産學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轉化,開工建設“5G+智慧工廠”,發展勢頭良好。但大量留抵稅額也一度困擾公司——隨著基建項目和生産設備採購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公司增值稅進項稅額持續增加,增量留抵稅額較多,現金流壓力倍增。

  “去年,我們享受先進製造業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385萬元,這部分錢全部投入到科技研發和生産中。公司能從轉型面臨的困境中突圍,並迅速實現産學研成果轉化和量産,稅收政策支持功不可沒。”馬曉飛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留抵稅額提前實行大規模退稅,真是個好消息。”馬曉飛邊算賬邊説,“今年預計公司能享受超過400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這將為我們在紡織新材料方面實現技術突破提供重要保障。”

  “國家大力改進留抵退稅制度,相當於把‘真金白銀’直接送達企業,有利於降低企業資金佔用成本,加速資金及時回收,改善企業現金流,緩解企業資金短缺、融資難等問題,也有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增添發展動力、提振市場信心。”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説。

  “公司去年新上線了全自動智慧化絮片生産線,今年2月又與10多家大公司簽訂了千萬元訂單合同,預計全年産值接近2億元……”展望今年的新發展,馬曉飛滿懷信心。

  完善留抵退稅制度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今年,對留抵稅額提前實行大規模退稅,可以説是稅費支持政策中的一項“重頭戲”。什麼是增值稅留抵退稅?

  首先,需要清楚留抵稅額是怎麼來的。簡單地説,企業購進原材料支付價款時,要支付增值稅稅款,就是進項稅額;當企業銷售商品收取價款時,還會收取一筆增值稅稅款,這是銷項稅額。在企業計算增值稅當期應納稅額時,需要用當期銷項稅額減去當期進項稅額。而當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時,即出現了留抵稅額。

  為何會出現進項稅額高於銷項稅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施文潑解釋,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時間性差異,即因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在時間上不匹配,比如新成立企業籌辦期間有大量的成本支出卻無銷售收入,或企業短期內進行大額設備或存貨投資,由此會産生待抵扣進項稅額。二是制度性差異,即因進銷項適用稅率不同。當前我國增值稅實行多檔稅率,適用低稅率行業容易因銷售適用稅率低於進項適用稅率而形成留抵稅額。

  “最初政策規定,企業期末留抵稅額不退給企業,但可以往以後的納稅期結轉,用於衝抵以後納稅期的銷項稅額,減少以後的應納稅額。增值稅留抵退稅,就是對現在還不能抵扣、留著將來才能抵扣的進項稅額,提前予以退還。”朱青説。

  事實上,我國2018年就在部分行業試行一次性留抵退稅,2019年建立常態化留抵退稅制度,同年加大先進製造業退稅力度,2020年推出階段性抗疫退稅政策,2021年進一步擴大先進製造業退稅範圍。2019—2021年,稅務部門累計辦理留抵退稅12339億元。

  今年,我國將優先支持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重點支持製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製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

  “4月1日起,增量留抵稅額就可以按月全額退還了。”得知好消息,重慶市南岸區興達模具廠負責人蔣天剛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按照去年的銷售規模,興達模具廠每月將遞增1萬餘元的留抵稅額。新政策出臺後,過去無法使用的資金現在將成為企業的“真金白銀”。“等錢退回來,我們要購入更多新設備和材料,提高員工待遇,讓這些資金産生更大的經濟效益。”蔣天剛説。

  施文潑認為,今年我國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優化徵繳退流程,相關政策安排不僅退還企業增量留抵稅額,還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既針對小微企業、製造業,還涉及科研和技術服務、交通運輸等服務業行業;既可緩解因時間性差異形成的留抵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因制度性差異形成的留抵問題,有利於支持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提升納稅人獲得感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公告,考慮到今年退稅力度大、涉及納稅人多,為做好退稅服務工作,確保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儘快獲得留抵退稅,將今年4月至6月的留抵退稅申請時間,從申報期內延長至每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但納稅人仍需在完成當期增值稅納稅申報後申請留抵退稅。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表示,稅務部門已採取了系列措施,迅速在國家稅務總局及省、市、縣級稅務局組建落實退稅減稅政策的工作專班,詳細制定納稅服務、宣傳輔導、督察督導有關工作方案,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為確保政策落實落細,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部署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快享。在山東,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壓縮審批及流轉環節時長,為辦理留抵退稅鋪建“高速路”。在山西,稅務部門積極推廣網上申請辦理方式,通過“自動提醒”“智慧填報”等功能,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

  “預計今年財政收入繼續增長,加之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依法上繳近年結存的利潤、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可用財力明顯增加,這些為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提供了重要支持。”朱青建議,下一步,國家應以此次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為契機,延續並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擴大政策覆蓋面,加大退稅力度,在動態上避免留抵稅額規模越滾越大,使市場主體能更好地輕裝上陣。

  施文潑認為,今後改進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需在減輕企業負擔和保證政府財政收入間、在減輕管理壓力和防範騙取退稅間取得平衡。一方面減輕企業負擔,另一方面不會對財政收入造成過大壓力,增強財政可持續性。(人民日報記者 王 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