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産業佈局更優 區域協同更強

2022-03-25 17:19: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引導産業鏈關鍵環節留在國內,強化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建設。日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晰了製造業轉移和承接的重點産業和模式路徑,並提出到2025年,製造業佈局進一步優化、區域協同顯著增強的發展目標。

  為何要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怎樣把握轉移和承接的重點方向?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為何促進有序轉移?

  拓展製造業空間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按照《意見》,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要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引導産業合理有序轉移,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完整性,促進形成區域合理分工、聯動發展的製造業發展格局。

  那麼,為何要在當前提出推動製造業有序轉移?

  拓展製造業發展新空間。“長期以來,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矛盾顯現,産業發展的戰略縱深優勢尚未充分發揮。産業有序轉移不僅能帶動後發地區發展,也能拓展發達地區腹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工業室主任付保宗説。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蔣艷提出,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我國産業體系完整性和産業鏈安全穩定面臨較大挑戰,“推動産業轉移,就是要激發各地産業優勢,保障産業鏈安全穩定。”

  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近年來,我國區域間仍存在産業同質、資源利用低效等問題,東中西部地區人均GDP差距較大,公共服務發展不均衡。”在蔣艷看來,推動製造業有序轉移,有利於引導各地區發揮比較優勢,促進協調發展。

  付保宗分析,對東部地區而言,一些傳統産業外遷可以釋放土地等要素空間,為引進培育高技術製造業提供支撐,通過“騰籠換鳥”實現轉型升級。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來説,積極承接産業轉移,能夠充分發揮低成本勞動力和充沛能源資源等優勢,助推經濟增長。“通過製造業有序轉移,實現東中西協同互動,有望形成發展的乘數效應。”

  有序轉移進展如何?

  地區間發展差距進一步縮小 從産業和區域維度引導方向

  近年來,隨著區域間産業轉移深入推進,中西部地區工業增加值佔比不斷提高,地區間發展差距進一步縮小。數據顯示,2001年—2020年,中西部地區的工業增加值佔比從31.58%增加到41.54%。

  “産業轉移不斷取得新進展的同時,也呈現出三大特徵。”蔣艷介紹,從區域看,東部地區向中西部産業轉移逐漸趨緩,中部地區成為承接産業轉移的主力軍;從行業看,鋼鐵、有色、石油等原材料行業向西部地區轉移明顯,裝備製造等行業仍向東部聚集;從外資看,製造業利用外資總體呈現向中西部轉移趨勢,但轉移幅度不大。

  《意見》聚焦産業和區域兩大維度,明確産業轉移和承接的方向,通過加強在關鍵領域和環節的政策引導,進一步推動製造業有序轉移。

  從産業維度看,結合不同産業的特性和發展階段,引導他們分別向滿足其發展條件的地區轉移。如勞動密集型産業重點向中西部勞動力豐富、區位交通便利地區轉移;技術密集型産業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創新要素豐富、産業基礎雄厚地區轉移。

  從區域維度看,引導各地統籌資源環境、要素稟賦、産業發展基礎、能耗雙控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差異化承接産業轉移。如,鼓勵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承接發展特色産業;推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因地制宜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怎樣推動有序轉移?

  用好三種轉移模式 增強産業承接能力

  怎樣更好推動製造業有序轉移?《意見》提出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對接合作、區域間産業轉移合作、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合作等3種模式。這3種模式在各地的産業轉移實踐中已卓有成效。

  在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合作上,重慶市通過發揮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在承接産業轉移過程中,著力構建研發、製造、服務一體化的産業鏈體系,形成了電子信息、汽車製造等完整産業鏈。

  以汽車産業為例,重慶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承接福特整車産能轉移,帶動知名汽車配套企業落地的同時,助力本地企業進入配套體系;再通過提升配套能力促進多家本地民營企業進入汽車行業,從而承接更多整車廠商産能,形成“滾雪球”效應。“目前,全市整車企業已達21家,零部件企業超過1000家,70%以上零部件實現本地配套。”

  在區域間産業轉移合作方面,安徽省建設了蘇皖合作示範區等一批省際産業合作園區,以共建園區作為産業承接載體,培育壯大産業集群。“江淮蔚來先進製造基地年産能12萬台。”蔚來聯合創始人秦力洪説,今年上半年完成整體升級後,將達到24萬台整車及零部件年産能。此外,在新橋智慧電動汽車産業園區的第二生産基地也將於今年三季度正式投入量産。

  “有序轉移,重在承接。”蔣艷説,近年來,一些中西部地區在産業基礎、硬體設施、服務水準等方面進步明顯,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效應強的項目紛紛落地,為中西部産業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相對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在物流成本、人才、融資等生産要素方面優勢較弱,城市群內部産業協同能力較弱,應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持續發力,通過培育節點城市增強産業配套能力,不斷提升企業投資意願。”

  有序轉移不是“齊步走”。付保宗提出,各地要充分考慮自身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在選擇産業承接重點方面有取有舍、揚長避短,才能將潛在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聯合有關部門加強示範推廣和服務,適時修訂産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支持産業轉移合作的金融産品,完善産業轉移工作的各項配套措施。(人民日報記者 韓 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