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有企業經營實現良好開局

2022-03-30 09:15:3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國有企業經營實現良好開局_fororder_1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關鍵時期,南方電網貴陽供電局派出上百名巡檢人員,採用無人機重點對轄區內涉農電力線路開展檢查,及時處理設備隱患,確保農戶春耕生産用電安全可靠。圖為工作人員在巡檢。楊志堅攝

  財政部日前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2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116208.4億元,同比增長14.0%;國有企業利潤總額6118.6億元,同比增長16.8%;國有企業應交稅費10529.2億元,同比增長13.0%。總體來看,全國國有企業主要效益指標保持增長,國有企業經濟運行穩定在合理區間,實現了良好開局。

  頂梁柱作用凸顯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無論中央企業還是地方國企,均在各自領域發揮著頂梁柱的作用。

  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周麗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廣大國有企業承擔起保障國計民生的重要責任,不僅實現了自身經營的“開門紅”,更為中國經濟念好“穩”字訣貢獻了力量。“國有企業往往是各自領域、各自區域的龍頭。從年初到現在,無論是穩崗就業,還是重要物資供應,抑或是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都能看到國有企業的身影。”周麗莎説。

  在深圳,當地國有企業為減輕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積極幫助其他企業降成本,將為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減免租金3—6個月;在鄭州,中鐵工業等國有企業聯合製造的“推盾機”,幫助工人在高壓輸電線路遷改工程時適應城市地下的複雜工況;在杭州,浙江省農發集團建設的“農發·城市廚房”綜合體,圍繞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肉案子”打造國內外優質食材的集採中心……這些,都為中國經濟穩增長提供著堅實基礎。

  發展品質不斷提高

  2021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從營業總收入看,今年1—2月,中央企業為69667.8億元,同比增長16.0%;地方國有企業46540.6億元,同比增長11.0%。作為“頂梁柱”,國有企業運行的成績取決於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高品質發展,體現在技術創新。日前,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率先在行業內將電力倣真軟體推上了“雲平臺”。據南方電網高級技術專家蘇寅生介紹,過去受限于計算時間,故障倣真模擬只能在少量有代表性的運行場景上進行。隨著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大幅增加,電力系統運行場景千變萬化,計算要求也更高。此時,雲上的高效計算讓電網實現了“倣真自由”,不僅節約了大量人力物力,還可以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更多保障。

  高品質發展,還體現在管理水準的提升。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廣東石化項目人力資源部副經理王紅軍説,有了EMP2.0信息化管理平臺,就可以處理員工出差、休假的申請、審批流程及信息反饋,同時追蹤各子項目人力資源配置動態,從反饋、決策、部署到實施,僅需不到半天時間就走完了,效率提升了很多倍。

  推進改革開創新局

  亮眼成績的背後,離不開國企改革持續向縱深推進。不少國有企業都在積極蓄力,向改革要動力。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祥明説,“十四五”期間,華潤將力爭培養、引進十名行業頂尖科技創新領軍人才,打造一百個內外部研發平臺,推動一千個重要科技項目,形成超過萬人的研發人員規模。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表示,未來,企業將以改革激勵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全面推進自主創新,組建更多産學研一體的創新中心,切實增強裝備製造業産業鏈韌性。

  “一方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七成目標任務已完成,今年要全部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廣大國有企業要加快業務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支撐和帶動能力。另一方面,國有企業還要積極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提升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持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産學研用結合。與此同時,國有企業還要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準項目盲目發展,帶頭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在談及今年國有企業的發展和改革任務時,周麗莎説。

  中國中化董事長寧高寧認為,有了技術創新、産品創新,開創了新市場、新需求,也就帶動了産業鏈的整體創新。“要建設市場化、有國際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的世界一流綜合性化工企業,還需要持續改革,無限接近市場,持續提升競爭力和效率。”寧高寧説。(人民日報記者 王俊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