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吳清:並購重組 助力“一帶一路”産業升級

2017-09-14 16:09:24  來源:中國證券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東盟資本市場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從直接融資需求,到並購重組助力‘一帶一路’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資本市場都能提供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吳清9月13日在“中國-東盟資本市場服務‘一帶一路’金融論壇”上表示。

  該論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上海證券交易所特邀協辦,自治區金融辦和國海證券共同承辦。

  在吳清看來,“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國-東盟資本市場的建設注入新的動力。首先,“一帶一路”建設需要資本市場提供直接融資的支持。設施連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資金融通又是設施連通的加速器。推進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建設,加快交通基礎建設互聯互通等,都離不開有力的直接融資渠道和手段,這方面資本市場大有可為。

  同時,“一帶一路”建設可以借力並購重組促進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當前東盟正面臨著新一輪的産業轉型期,中國製造2025規劃也已發佈,提出要進一步促進製造業創新發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一帶一路”建設必將帶動中國-東盟新的一輪多邊合作和産業升級。在這個過程當中,資本市場作為企業並購重組的主戰場,扮演著促進産業整合、戰略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角色。

  吳清還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顯著深化中國-東盟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這就需要推動資本市場成為跨境資本流動的平臺,便利資本的合理流動。促進資本市場連通,助推我國證券服務企業走出國門,提供投資顧問、並購重組、風險管理等多維度的證券服務,這對資本市場各個參與機構提供了很大的機遇。

  近年來,中國-東盟資本市場的合作水準不斷深化,中國先後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證券期貨監管部門簽署了監管合作協議。1993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東盟市場作為上市首選地,一批企業REITs等産品也在東盟市場成功上市。中資商業銀行先後在東盟市場發行了近百億的基礎設施離岸人民幣債,同時RQFII的試點範圍擴展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投資額度達到了2000億元人民幣。截至今年7月,中國已經批准了28家東盟公司的QFII資格,78家RQFII資格。這將進一步深化雙邊的合作共識。

  最後,吳清為推進交易所行業共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倡議。他建議,進一步推進産品業務創新,更好服務“一帶一路”投融資需求,拓寬中國-東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融資渠道,進一步研究完善“一帶一路”相關項目股權類、債權類和其他形式的融資機制,不斷創新和豐富投資工具,提升跨境投資便利化水準,建立健全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的防範機制,充分擴大各類産品的覆蓋面和投資者的選擇範圍,來拓展資金來源,分散投資風險。(記者 王雪青)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