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20中國信息安全年會圓滿閉幕

2020-12-29 13:42: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12月3日下午13:00-17:00,中國信息安全年會在大連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舉辦。本次大會的主題為軟體安全助力工業互聯網高品質發展。大會由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組委會與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共同主辦,由大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大連市經濟合作服務中心、大連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分局指導,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系統安全工程分會和大連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聯合承辦。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計算機協會榮譽主席嚴明先生、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先生、中國電子標準化研究院網絡安全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黃晶晶博士、中國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王衝華博士、國家CNCERT實驗室副主任王博博士、大連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分局夏永彬先生、中國軟體測評中心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拓展部總監王柯懿女士、天融信科技集團陳興躍博士、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系統安全工程主任、大連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宋明秋教授出席了本次會議,另外還有來自大連理工大學、大連工業互聯網協會、大連市CIO協會、大連軟體行業協會、大連軟體園,以及眾多來自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界專家和新聞媒體共200多人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由天融信科技集團副總裁陳興躍博士主持,圍繞軟體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數據中心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問題展開熱烈的交流和探討。

2020中國信息安全年會圓滿閉幕

  首先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先生致辭,向與會嘉賓介紹了我國軟體産業和網絡安全産業高速增長態勢和國家相關的産業政策,到2025年將培育形成一批年應收超過20億的網絡安全企業,形成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絡安全骨幹企業,網絡安全産業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的宏偉發展目標。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將認證貫徹落實國發八號文件,鼓勵企業執行軟體品質、軟體安全開發管理等多項標準,提高軟體品質,增強網絡軟體産品在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助力我國軟體産業中網絡安全問題的落實,促進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新産業高品質發展,實現經濟增長的雙循環。

  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計算機協會榮譽主席嚴明先生做了題為“對於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問題的討論”的主旨報告。從人工智能用於安全、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人工智能的社會倫理安全等方面討論了人工智能所遇到的安全問題,指出人工智能技術也是雙刃劍,可以被用於提升系統的安全性,也可以被利用來攻擊系統,比如通過深度學習等方法可提升攻擊的水準和攻擊技巧。他的報告仲介紹了很多具體的案例,深入淺出地闡述了人工智能可能出現的多種攻擊方法、攻擊場景和攻擊形式,包括當前業界熱點話題:人臉識別和智慧駕駛汽車,指出人工智能技術在這些領域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和倫理問題,因此在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同時,除了要考慮人和人關係的問題,還要考慮人工智能機器人和人的關係,以避免出現人工智能失控這樣危險的事情。

2020中國信息安全年會圓滿閉幕

  接下來,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網絡安全中心高級工程師黃晶晶博士介紹了網絡安全國家標準體系及重點應用,重點介紹了《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防護建設實施規範》團標的試點應用情況,以及國家標準編制的進度和宣貫活動情況。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的王衝華博士做了《築牢工業互聯網平臺安全防線》的演講,對工業互聯網安全風險、挑戰、平臺安全架構和前景進行了展望。提出工業互聯網平臺應明確安全相關的參與方的角色和責任,從全生命週期視角,構建安全防護能力。CNCERT的王博博士做了題為《代碼安全護航工業軟體》的主題演講,分享了他們在代碼安全尤其是代碼安全檢測方面的心得體會。大連市公安局網絡安全分局夏永彬隊長介紹了等保2.0實施一年大連市的應用評價狀況。天融信科技集團副總裁陳興躍博士帶來關於《中國網絡安全機遇與挑戰》的主題報告。陳博士從産業的階段劃分、産業的特徵和産業發展展望三個方面介紹了我國網絡安全産業25年 來的發展歷程,闡述了産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提出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要貼近業務發展的觀點。中國軟體測評中心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的王柯懿總監,帶來工業大數據人才崗位能力要求的研究分享,對正在制定中的工業大數據人才崗位能力國家標準的起草背景、標準編制思路和標準主要內容進行了較為詳細深入的介紹。

  最後一個主題演講是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系統安全工程分會主任,大連理工大學宋明秋教授帶來的關於《工業互聯網結構安全性研究》的報告,採用系統工程的結構化和層次性思想,給出了工業互聯網結構安全構建的基本原則和思路。

  圓桌論壇環節,由嚴明老師主持,王衝華、王博、陳興躍、周寬久教授、王潔博士參與了討論,對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路徑、關鍵因素、安全保障前提、數據安全、內生安全、業務功能實現和安全建設的協同發展、系統整體安全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論壇嘉賓一致認為,對工業系統的威脅防範和安全保護,一定是要全力以赴。

  會議最後與會演講嘉賓合影留念。

2020中國信息安全年會圓滿閉幕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系統安全工程分會是中軟協唯一的一個面向網絡安全方向的分支機構,致力於提高軟體産品的安全性和品質管理水準,實現軟體開發企業、網絡安全企業以及工業互聯網等軟體/系統用戶協同發展,為實現我國網絡安全自主可控的治理目標不斷努力。(資料來源:中國軟體行業協會)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