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冰雪冷資源 催生熱産業

2022-01-12 09:34: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冰雪冷資源 催生熱産業

阿勒泰地區的小學生在將軍山練習滑雪。阿爾達克·拜斯汗/攝 製圖:汪哲平

  冬日的新疆阿勒泰地區,白雪皚皚,銀裝素裹。

  寒冬裏,群眾的工作生活非但沒有減速,反而蒸蒸日上。近年來,阿勒泰地區積極發展冰雪相關特色産業,包括休閒體育、旅遊觀光、配套服飾等,帶動群眾就業增收。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阿勒泰地區累計接待遊客3443.73萬人次,同比增長58.55%;實現旅遊收入263.23億元,同比增長87.23%。

  在厚厚的雪被之下,藏著一個個熱氣騰騰的幸福故事。

  滑雪場工作人員買依爾別克

  “帶更多人享受滑雪的樂趣”

  走進阿勒泰地區富蘊縣的可可托海滑雪場,皚皚的白雪和湛藍的天空相互映襯,一望無垠。

  哈薩克族小夥買依爾別克·赤合斯踩著雙板,以“之”字形路線從山頂快速滑下,身後濺起紛飛的雪花。進入雪季後,他比往常更忙碌了。

  26歲的買依爾別克是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村民,今年是他在可可托海滑雪場工作的第五個年頭。“在家門口乾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很滿足。”從小在山裡長大的買依爾別克對滑雪有著天然的感情。

  2012年高中畢業後,買依爾別克一直在當地的餐廳輾轉打工。2018年,一聽説家門口建起了一座滑雪場,他看到了機會,立馬返鄉求職。

  “剛開始,我在滑雪場負責駕駛雪地摩托。後來,考了滑雪教練資格證,就做起了教練。現在,我已經是滑雪場巡邏隊隊長。”買依爾別克説。

  “這份工作也給了我接觸外面世界的機會。”買依爾別克説,這兩年國家高山滑雪隊在可可托海滑雪場開展集訓,也給他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在不打擾他們訓練的情況下,向他們學習滑雪技術。”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的滑雪技術有了大幅提高。2020年,買依爾別克參加了全國滑雪登山挑戰賽,還拿了垂直競速賽成年男子組冠軍。

  “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在家門口,帶更多人享受滑雪的樂趣!” 説起新年願望,買依爾別克的回答很樸實。

  農家樂老闆庫麗帕熱

  “到了冬天日子更紅火”

  一場大雪,給塔拉特村披上了銀裝。沿著小路在村裏走,“馬背之家”農家樂的招牌在一片雪白中抓人眼球。進入小院,眼前是一片熱鬧景象。

  56歲的哈薩克族婦女庫麗帕熱·哈布力是這裡的女主人。她正忙著給客人續上奶茶,然後招呼丈夫去後廚看看羊肉煮得咋樣了。忙碌,是她家入冬後的常態。

  前些年,和村裏其他人一樣,庫麗帕熱一家進入冬天就是“貓冬”,一切都好像陷入了停滯。2018年,村裏提出要建設民宿。剛開始她不以為意,“咱們村這麼偏遠又這麼冷,除了雪啥也沒有,誰願意來住啊?”

  村幹部耐心地上門給她解釋,原來從可可托海滑雪場和可可托海3號礦坑返程回縣城的遊客,都會順路到這裡感受民俗風情。要是村裏的民宿建好了,生意肯定會紅火,大夥兒也會有穩定可觀的收入。

  庫麗帕熱一聽,覺得靠譜。報名之後,她在村幹部的指導下修繕房子,配備旅遊服務設施,還參加了村裏組織的培訓。

  2018年11月,庫麗帕熱的農家樂正式開業,當天就迎來了不少客人。“我們哈薩克族特色的熏馬腸和奶茶,特別受歡迎。”回憶起開業的場景,她頗為自豪。

  如今,庫麗帕熱經營農家樂已有4年,每年收入20萬元左右,“到了冬天日子更紅火。”眼下,庫麗帕熱忙著製作糕點,改進菜譜。現在的她信心倍增、幹勁更足,計劃著開春再擴大規模,接納更多的客人。

  駝絨産品企業負責人李玉梅

  “讓駝絨滑雪服走得更遠”

  今年55歲的李玉梅,是土生生長的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人。從事駝絨産品生産32年的她,有個心願:讓本地的駝絨滑雪服走出新疆。

  在從事滑雪服生産之前,李玉梅開設的公司,以哈巴河縣的駝絨資源為依託,研發生産駝絨被、睡袋、服裝等駝絨産品。

  2015年的一次國外滑雪之旅,讓她有了生産駝絨滑雪服的想法。“阿勒泰冰雪資源豐富,我們從小就愛滑雪,為什麼不用優質的駝絨做滑雪服呢?”説幹就幹,李玉梅一邊做市場調研,一邊加大了駝絨滑雪服的技術研發。

  經過3年的努力,2019年,李玉梅的公司推出了駝絨滑雪服、滑雪褲等30余種産品。正巧碰上阿勒泰地區在中小學生中開設滑雪課,李玉梅接到了9800套滑雪功能校服訂單。“因為很保暖,孩子們很喜歡駝絨滑雪服。”李玉梅説。

  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到阿勒泰調研,決定為國家滑雪隊採購一批駝絨滑雪服。知道這個消息後,李玉梅激動得幾乎一晚上都沒睡著。經過反復磨合,2021年1月20日,她提前7天交付了國家隊首批定制的1348件駝絨滑雪服。之後不到一個月,她收到了來自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奧委會的感謝信,“你們如期提供了製作精良的裝備,有效保障了國家訓練營冬季室外訓練需求!”

  “阿勒泰的駝絨滑雪服能走出新疆,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接下來,我們還將迎接新的任務,繼續提升技術,讓駝絨滑雪服走得更遠。”談到未來,李玉梅充滿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