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通往元宇宙路有多遠

2022-01-29 16:46:0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通往元宇宙路有多遠

  最近,元宇宙又火了。這次是因為元宇宙得到了多地政府的關注,頻繁出現在了相關文件、報告等之中。

  其中,上海市電子信息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支持滿足元宇宙要求的技術攻關,並鼓勵元宇宙在公共服務、社交娛樂、工業製造、電子遊戲等領域的應用;浙江省印發《關於浙江省未來産業先導區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出構建以人工智能、區塊鏈、第三代半導體、量子信息、柔性電子、未來網絡、空天一體化、生物工程、前沿新材料、先進裝備製造、先進能源、元宇宙等領域為重點的未來産業發展體系;北京出臺《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八條措施》,依託通州産業引導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聯合其他社會資本,打造一隻覆蓋元宇宙産業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創項目和重大項目,完善服務體系,支撐産業生態建設,支持設立專注于早期和長期投資的元宇宙子基金……元宇宙被多地政府關注,再次引發熱議。

  提前卡位新賽道

  雖然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早已提出,但直到2021年,才真正迎來了“元宇宙元年”。

  先是2021年3月,元宇宙遊戲公司Roblox以300億美元市值在紐交所上市。7月,全球社交平臺Facebook改名Meta,全面轉型元宇宙,“臉書改名”讓元宇宙概念真正“破圈”,引發大討論。11月,微軟表示正在打造“企業元宇宙”則又將相關話題推向了高潮。除此之外,國內互聯網公司騰訊、字節跳動、阿裡巴巴等也紛紛斥鉅資切入賽道,並於近期註冊元宇宙相關商標。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

  經濟日報記者通過梳理不同研報和市場觀點發現,目前的主流觀點分為兩類:一類觀點遵循“雪崩”的初始定義,將元宇宙看作一個可以映射現實世界的平行世界和獨立虛擬空間,即“虛擬空間説”;另一類觀點認為,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産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即“虛實融合説”。兩種觀點的區別在於元宇宙對連接現實世界的不同態度,而業界多數觀點認為元宇宙的終極形態是將人類的生存維度和感官維度拓展,把線下的一切都復刻到線上,創造一個完全獨立的虛擬世界。

  “如果簡單理解,可以把元宇宙看作3D版的互聯網。”天風證券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師孔蓉表示,當前互聯網展示的仍然是2D平面信息,而元宇宙一大特點就是打造出信息的三維沉浸感、立體感,通過虛擬空間讓信息傳遞更生動。“二維的信息展示介面非常小,而元宇宙的沉浸體驗來自於互聯網的三維化。”商湯科技移動智慧事業群副總裁欒青也持相同觀點,人類天生的信息感知面是全景三維的,元宇宙就是要突破信息流的二維瓶頸,進入三維空間,創造全景深的感知環境。

  “當下,元宇宙已成為全球科技行業關注的新風口。它並不是造夢的概念,其部分核心關鍵技術的發展會在未來逐步落地及商業化應用,並將釋放巨大的産業機會。”孔蓉表示,人類發展的趨勢是更深度和更完整的數字化,如果不提前佈局,或許將錯過下一個數字時代。當前,無論是政策端還是市場端,佈局元宇宙皆存在技術上的不確定風險,但站在移動互聯網紅利逐漸退潮的時代,猶豫觀望、不創新或許才是最大的風險。

  初期應用正探索

  元宇宙概念發酵至今一直存在爭議,由於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以及天價數字資産的出現,讓不少人覺得元宇宙更像是炒作。

  事實上,剖析元宇宙就會發現,它並不是憑空造出來的概念或獨立的某項技術,而是眾多技術的集合體。比如,元宇宙的內容生産需要人工智能、數字孿生技術,存儲和認證機制需要區塊鏈技術,數據處理需要雲計算、雲存儲,網絡環境依賴5G技術,虛實交互需要AR、VR、人體感知、腦機介面等技術……這些硬核技術不僅不是噱頭,而且還是科技創新的前沿領域,由這些技術搭建起的元宇宙,其實是實現各種硬科技産業化發展及落地應用的入口。

  之所以元宇宙給人的感覺有點“不靠譜”,一方面是因為相關公司的二級市場股價被高估,偏離了實際價值;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元宇宙的重磅級應用尚未出現,在市場需求度和滲透率都不高的情況下擁有超高關注度,難免讓人感覺名不副實。

  其實,在元宇宙初期的探索中,當前最先進的技術目標是如何利用AI幫助上層應用構建元宇宙的數字內容以及虛實的連結。比如,商湯科技的元宇宙技術賦能平臺SenseMARS可以幫助應用快速生成數字人物和物理世界的數字孿生,打通虛實結合的邊界,並通過AI+AR技術創造一系列的交互應用。

  行業突破需積累

  在近日舉行的“亞太元宇宙新紀元峰會”上,業內專家普遍認為,人類正處於元宇宙的初級階段,同時,業內對元宇宙發展保持了極大的理性和克制。

  “我們需要反思,現實世界解決不了的問題,元宇宙就可以解決了嗎?現實中賺不到的錢,元宇宙就能幫你賺到嗎?顯然不行。”上海加資寰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黃義輝表示,元宇宙的話題度不應過度集中在其金融屬性,而是要更多關注在硬體和技術環節,數字化浪潮不可逆,企業和政府應該在即將到來的數字世界中積極爭奪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

  “在政府部署推動下,元宇宙發展將持續提速,並被更有效地認知和接受。”阿裡巴巴雲遊戲事業部(元境)副總經理龍志勇認為,政府佈局元宇宙的背後,體現了其廣闊的産業數字化潛力和趨勢,這遠比眼下消費互聯網升級的意義更加深遠。

  在世紀華通首席戰略官方輝看來,元宇宙內容想要突破至少有兩方面挑戰。一是要解決元宇宙底層引擎問題,二是要提升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能力。“當前,許多細分工業或製造業領域已開始融合大量元宇宙元素。比如,在數字孿生領域,通過運用人工智能、信息採集、圖形處理等技術,把現實場景在虛擬世界中建模,提升生産效率,這樣的做法已在雲工廠、自動駕駛、遠程醫療方面十分普遍。”方輝認為,元宇宙的構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眾多技術急需突破。但可以預見的是,在政府和頭部企業的帶動下,一場圍繞元宇宙的産業升級正在悄然發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