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5G加速數字産業發展壯大

2022-04-22 09:57:5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5G加速數字産業發展壯大_fororder_711e

  浙江今飛智造摩輪有限公司未來工廠運用5G、視覺識別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大量應用工業機器人,生産效率提升15%。 胡肖飛攝(中經視覺)

  在電商平臺上,“5G+虛擬現實”帶來真實的消費場景;在工廠車間,“5G+工業互聯網”帶來更智慧的柔性製造;在旅遊景點,“5G+文旅”帶來更便捷的遊園體驗。當前,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並融入千行百業,推動數字産業規模穩步擴大。

  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累計開通近156萬個5G基站,5G行動電話用戶數累計達4.03億戶。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表示,將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適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設,推動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充分發揮投資拉動作用。

  網絡加速覆蓋

  “雄安新區所有重點區域、熱點區域均已實現5G全覆蓋。”中國鐵塔河北雄安分公司總監張輝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共完成5G宏基站建設項目1700余個,實現100%共建共享,縣城主要區域、安新容城連接線、郊野公園等重點區域的5G全覆蓋,有效推動了5G與行業融合發展,助力5G網絡和行業應用全國雙領先。

  一季度,5G基站建設穩步推進,5G用戶數不斷增加。截至3月底,新建5G基站達13.4萬個,5G行動電話用戶數增加4811萬戶,信息通信服務供給能力持續提升,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透露,今年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引導擴大有效投資。穩妥有序推進5G和千兆光網的建設,深化網絡的共建共享。持續提升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度,全年推動完成60萬個5G基站建設,千兆光網的覆蓋能力將超過4億戶家庭。

  “我國5G建設速度非常快,今年依然是5G建設的高投入階段。”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説。

  從5G投資來看,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表示,2020年至2022年是5G投資高峰,從明年開始中國移動的5G投資將不再增長且呈逐步下降趨勢。

  據了解,中國移動預計2022年5G相關資本開支約1100億元,並計劃到2022年年底累計開通5G基站110萬個,其中700兆赫基站達48萬個,實現全國市縣城區、鄉鎮以上連續覆蓋。中國電信預計2022年5G相關資本開支為340億元,年底在用5G基站將超過99萬個。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移動5G相關投資共計1140億元,累計開通超73萬個5G基站,基本實現城區、縣城、鄉鎮連續覆蓋,部分重點區域、發達農村、重點物業場所良好覆蓋,服務5G網絡客戶達2.07億戶,5G網絡規模、客戶規模均居全球首位。中國電信完成5G投資380億元,推進與中國聯通的網絡共建共享,在用5G基站數量達69萬個,5G網絡覆蓋至全國所有市縣和部分發達鄉鎮。中國聯通完成5G投資320.5億元。

  賦能作用凸顯

  從消費領域到産業領域,5G的賦能作用逐步凸顯,推動數字産業規模穩步擴大。

  礦井下,500多米深的機電硐室內,巡檢機器人正在進行360度視頻監測、音頻採集、紅外熱成像等工作。礦井上,集控中心裏,工人通過電腦操作即可在電子螢幕上實時監測井下瓦斯濃度、溫濕度、採煤等數據,綜採、掘進、運輸等各場景一覽無余。這是新元煤礦聯合華為等打造的“5G+智慧煤礦”。

  借助5G技術,得物APP在潮流消費方式上進行了創新與融合,最新升級的AR(增強現實)試鞋拓展至AR試粧、AR試戴手錶和AR試挂藝術品等更多元的生活場景,在模型貼合度、運動穩定性等方面實現多項創新,真實還原消費場景,讓年輕人足不出戶就能體驗試穿。

  麗江古城採用聯想基於5G網絡部署的數字化管理整體解決方案,打造了一個智慧小鎮。其中,5G雲化小站的引入,能幫助運營商節省25%至30%的5G網絡建設成本;無人零售商店、售賣機器人、刷臉通行等智慧場景有效提升遊客體驗;景區數字化運營能力大為提升,降本增效效果顯著。

  我國大力培育5G、千兆光網“雙千兆”網絡融合應用,目前累計發掘應用創新案例2.3萬個。面向工業、智慧城市等應用領域,發佈了首批44個國家新型數據中心。面向企業的新興數字化服務已成為電信業務收入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趙志國介紹,為了提升5G融合應用水準,將實施5G行業應用“十百千”工程,即選擇10個垂直行業,每個行業形成100個標杆示範,新建1000個5G行業虛擬專網。同時,舉辦5G、千兆光網應用創新大賽,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形成創新應用示範標杆,新增消費領域賽道,致力於發掘信息消費新亮點,打造“5G+工業互聯網”升級版,推進應用場景加快由生産週邊環節向內部環節拓展延伸。

  創新應用生態

  4月12日,中國移動推出5G新通話産品。記者在現場看到,螢幕上巨大的“5G新通話産品”手機介面依次快閃著5G新通話産品功能,如5G VoNR超清通話、5G視頻客服、AI語音識別、螢幕共享、遠程協作、與虛擬數智人通話等特色功能。

  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表示,這是5G獨立組網網絡承載社會數字化轉型剛需的一個成功實踐。同時,期待5G消息能儘快全面商用,和5G新通話一起共同打造數字化社會的信息化生産力平臺。

  與傳統短消息相比,5G消息是多媒體、能互動的,不僅有文字、圖片,還能發視頻、位置,甚至完成支付。專家認為5G消息將極大改善行業企業與用戶之間的溝通效率和體驗,在企業級市場的應用前景更加廣闊,將收穫千億元級行業信息市場。

  1月25日,中國電信宣佈5G消息正式商用。此前,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已于2021年11月啟動了5G消息試商用。5G消息已基本具備了商用條件,但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當前,5G消息規模商用主要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支持5G消息的終端還不夠多,二是商業模式還不夠清晰。

  不少專家指出,5G的應用生態跟不上網絡部署和用戶數量發展的步伐,5G尚未出現殺手級應用,應用創新仍待突破。“要鼓勵創新,打造5G重磅應用,可減少一些對創新的限制,放水養魚,引入5G通信需求。”盤和林説。

  趙志國表示,鼓勵各級政府在5G等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本支持應用創新。推動各地因地制宜,積極拓展地方特色産業融合應用。

  “我們將培育一批信息消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加快5G技術與能源、教育、文旅等垂直行業融合應用,大力挖掘消費潛力。”羅俊傑説。 (經濟日報記者 黃 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