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

2022-05-10 20:0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17

  5月10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2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簡稱“軟髮會”)暨第五屆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線上舉辦。本屆軟髮會圍繞“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主題,盛邀産業主管部門領導、兩院院士、國內外軟體領域知名專家、領軍企業負責人、行業組織和機構代表等業界翹楚及權威媒體相聚雲端。全國各地方軟體行業協會和中國軟協海外辦事處以分會場的方式在線參會。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18

  中國軟協創辦軟髮會,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共贏共享的平臺,發揮開放創新、聚合資源、展覽展示的作用,推動我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作為常態化會議,軟髮會將逐漸調動各項資源,豐富大會內容,陸續推出一系列聚焦行業熱點、焦點議題的平行論壇等活動。

  本次大會高峰論壇分為“前瞻、機遇、共識”“開源、開放、融合”“新動能、新賽道、新模式”三個篇章。會議同期舉辦三場線上平行論壇,包括成果發佈會、開源雨林企業開源合規與實踐分論壇和中國軟體項目管理分論壇。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19

工信部信發司副司長 江明濤  

  江明濤副司長向大會表示祝賀並談到下一步重點工作:一是堅持深化應用牽引。聚焦船舶、航空航天、電子等重點行業,金融、建築、能源等重點領域,加強關鍵軟體應用推廣;二是聚力攻關關鍵軟體。繼續補齊基礎軟體、高端工業軟體等領域短板弱項,前瞻佈局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長板優勢;三是加快繁榮産業生態。繼續推動建設高水準開源基金會,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開源項目與開源社區;四是持續優化産業環境。深入貫徹落實國發8號文,切實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強化軟體價值導向。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0

大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 廖湘科  

  廖湘科院士強調,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嚴峻。希望通過大會促進全行業樹立統籌發展和安全意識,推動社會資源集結、聚焦攻關方向,加快對關鍵技術的重點突破,為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貢獻力量。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1

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 王磊

  王磊副局長給予本次會議高度評價,並提出下一步北京市經信局將加快建設數據原生的城市基礎設施,推動全感知城市建設;加快建設全球數字技術策源高地,聚焦突破基礎軟硬體、基本演算法、量子科技等卡脖子和前沿核心技術;加大政策支持,加快發展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工業互聯網以及新一代的數字化出行、健康服務、金融、能源、數據支撐的研發和知識生産等新興産業集群;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高地,加快數字貿易示範區和數字貿易港建設。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2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 呂衛鋒

  呂衛鋒秘書長在歡迎辭中表示,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是目前國內第一個由非政府機構主辦的軟體行業的國際性會議活動。中國軟協致力於把“軟髮會”打造成為集會、展、賽三位一體的高端品牌活動,為支撐國家戰略做出貢獻。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3

中國科學院院士 王懷民

  王懷民院士在主旨報告中提出,全球軟體科技與産業發展是一個“由專到通”再“由通到廣”的演變過程,解決特定領域問題的專用軟體通過其泛在能力演變為通用技術,形成滲透性對全社會産生影響。隨著人機物融合的泛在計算時代到來,將産生“由專到通”巨大的技術生態變遷,出現新的超節點。對於我國而言是一個重大機遇。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4

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裏雲創始人 王堅

  王堅院士闡述了“城市大腦”的四個要素:一是信息系統,系統沉澱了海量數據而數據品質決定著工作品質。二是中樞系統,新的軟體架構要保證多主體平臺跟系統間實現互通互聯。三是數字駕駛艙,它是無處不在的“大螢幕”背後的邏輯,也是數字治理的第一現場。四是場景,城市大腦可通過跨部門、跨系統協同,極大降低城市治理中的資源消耗。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5

中國工程院院士 邱志明

  邱志明院士講到導航技術作為人類全方位活動的重要支撐和國防安全的關鍵裝備,已經深度應用到海上艦船導航、無人系統導航等領域。隨著計算科學重大問題多點突破,倣生導航技術、量子導航技術等成為了研究的新領域。其中,倣生導航技術在演算法與器件上有很大發展空間;量子無源導航系統是利用量子感測器設備的高精度進行定位,無需外部信號,可實現自身檢測的高敏感性。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6

Apache軟體基金會創始人 布萊恩·貝倫多夫

  布萊恩先生分享了開源基金會與開源戰略辦公室的興起。目前,一些全球知名公司如沃爾瑪、西門子、IBM、谷歌和微軟都建立了開源戰略辦公室,幫助控制開源代碼進入企業。此外布萊恩先生還介紹了開源安全基金會——一個專注于幫助整個開源社區獲得更安全代碼的項目。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7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計算産品線總裁 鄧泰華

  華為計算産品線鄧泰華總裁講到,算力正從過去的“通用計算”走向“通用計算+AI計算”的多樣性計算。近年來,華為先後推出幾大數字生態,包括鯤鵬與昇騰AI兩個基礎的計算生態,覆蓋了ICT與OT雲管邊端全場景,也包括圍繞著智慧終端的鴻蒙生態與HMS生態,以及面向智慧駕駛的MDC生態,以及華為雲生態等,共同鑄就了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平臺。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8

龍蜥社區理事長、阿裡巴巴開源技術委員會副主席 馬濤

  馬濤理事長分享了龍蜥OS下一個主版本的特性:一是面向下一代數據中心做軟硬協同、同源異構,實現OS獨立演進;二是將首次實現OS軟體分層分級,並獨立選型打造原生OS;三是實現橫跨雲邊端三位一體。該版本遵循社區中立、生態中立、貢獻中立三原則。預計今年6月發佈測試版本,10月發佈一個版本,明年6月發佈正式版本。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29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彭學佳

  彭學佳副總裁提出,數字化建設呈現兩大趨勢:趨於雲化和服務化,以及對應用軟體需求從流程類、管理類向數據價值挖掘轉變。深信服以20多年在安全、網絡、雲計算、物聯網領域的積累,能夠為ISV提供全程使能方案。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0

廣州市品高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品牌負責人 焦典

  焦典先生談到,品高“雲戰略”的核心是基於全棧式行業服務業務的集成,全棧式不光是技術前中後端深度的融合,更體現為業務與服務,以及構建全行業互補生態。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1

極客邦科技創始人兼CEO 霍太穩

  霍太穩先生介紹了極客邦雙數研究院——數字經濟觀察與數字人才發展研究院,以及基於數字人才糧倉模型構建的數字人才KaaS(知識即服務)模式學習平臺。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2

360政企安全集團産品總監 郭建強

  郭建強總監闡述了以360瀏覽器為載體的辦公場景解決方案,展示了其基於瀏覽器的B/S、C/S零信任SDP架構實現遠程辦公,瀏覽器與企業雲盤結合實現文檔不落地預覽,基於瀏覽器的敏感文件檢測與管控,多種部署形式支持等傑出性能。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3

北京偶數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 蘇景志

  蘇景志副總裁帶來了實時湖倉解決方案,提出“實時湖倉=湖倉一體+實時數倉(批流一體)”建設思路,該方案以低成本方式實現全量數據單一存儲、具備高性能數據引擎和良好的可擴展性與敏捷性等特點。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4

  會上,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2022年戰略合作協議》。一直以來,雙方保持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推動了一系列重大節點事件的落地。2022年,雙方將在産業研究、高校生態、眾智計劃、開源生態、培訓認證和産業行銷等領域展開闔作,共同為我國軟體産業發展和生態繁榮貢獻力量。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5

華為計算開源總經理 堵俊平

  堵俊平總經理髮布了開源雨林課程。據介紹,“開源雨林”計劃將提供十門+開源專業課程,從開源通識、開源使用、開源貢獻三大維度出發,全面涵蓋開源文化、商業模式、知識産權、社區模式,開源軟體選型、漏洞管理、開源合規,代碼貢獻、項目捐贈、社區贊助等內容,並輔以實踐分享,全方位幫助企業構建開源能力,推進開源項目快速落地。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6

  會上,舉辦了中國軟體行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北京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黃超律師代表分會參加了揭牌儀式。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7

  成果發佈會上,先後由山東山大華天軟體有限公司發佈《基於雲架構的國産自主雲原生三維CAD平臺—CrownCAD》,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啟動《中國軟體根技術發展白皮書》(作業系統冊)項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高小鵬副院長髮布《全國青少年人工智能應用與創新能力評測標準》,中國軟體行業協會項目管理專委會發佈《軟體及信息服務業企業項目管理能力評估(CPMM)》。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8

  開源雨林分論壇上,華為和共建方的開源專家圍繞“開源雨林賦能行業發展”“如何參與開源社區貢獻”“開源時代合規同行”“可信開源全景規劃與實踐分享”“開源軟體供應鏈研究及實踐”“企業開源合規體系建設”“開源使用規範及業界優秀實踐”進行主旨演講,並開展“開源影響世界 世界推動開源”圓桌對話。

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 首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線上召開_fororder_圖片39

  項目管理分論壇邀請到了中國工程院趙春江院士,工信部信發司軟體處相關領導,全國項目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俞彪秘書長,以及來自清華大學、山東大學、首信集團、國家電網、中興通訊、杭州諧雲等高校和企業的專家。論壇還舉行了CPMM首批試點企業和首批試點評估機構證書公佈儀式。(圖文/悅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