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上半年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同比增12.4%

2018-08-06 15:12:10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陳晨

  據工信部官方網站消息,2018年上半年,電子信息製造業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生産和投資增速在工業各行業中保持領先水準,産業運行總體保持穩健,為全年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具體情況如下:

  一、總體情況

  上半年,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4%,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5.7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增長10.9%。

  上半年,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實現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6.1%,增速同比回落7.3個百分點;6月份,電子信息製造業出口交貨值僅增長1.5%。

  據海關統計,上半年,主要進出口産品中,積體電路出口額同比增長31.1%,增速同比加快29.4個百分點;進口額同比增長32%,增速同比加快22.6個百分點。液晶顯示板出口額同比下降4.1%(去年同期為增長3%);進口額同比下降10.1%(去年同期為增長1.4%)。

  上半年,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1%,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3%,主營收入利潤率為4.27%,主營業務成本同比增長8.9%。6月末,全行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20.1%,産成品存貨同比增長12.4%。

  上半年,電子信息製造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5%。6月份,電子信息製造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5%,延續去年三季度以來的下降趨勢,環比增長0.1%。

  上半年,電子信息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9.7%,較1-5月份加快5.1個百分點。其中,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業景氣度較高,投資增勢突出,同比增長36.3%;積體電路製造業、電子電路製造業在汽車電子、人工智能、5G等新興市場拉動下投資勢頭良好,同比增長31.2%和27.5%。

  二、主要分行業情況

  (一)通信設備製造業

  上半年,通信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1.5%。主要産品中,手機産量同比增長3.4%;其中智慧手機産量同比增長4.7%。

  上半年,通信設備製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9%,實現利潤同比下降4.3%。

  (二)電子元件及電子專用材料製造業

  上半年,電子元件及電子專用材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4%。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0.3%。主要産品中,電子元件産量同比增長21.5%。

  上半年,電子元件及電子專用材料製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8%,利潤同比增長17.8%。

  (三)電子器件製造業

  上半年,電子器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3%。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5%。主要産品中,積體電路産量同比增長15%。

  上半年,電子器件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9%,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2.7%。

  (四)計算機製造業

  上半年,計算機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5.6%。主要産品中,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同比增長0.5%,其中筆記本電腦産量同比增長1.7%;平板電腦産量同比下降3.2%。

  上半年,計算機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8%,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4%,分行業中計算機整機製造和計算機週邊設備製造利潤同比分別增長36.7%和14.8%。

  (文中統計數據除註明外,其餘均為國家統計局數據或據此測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