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

2022-01-25 20:13: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隨著春節返鄉高峰的到來,如何精準施策、科學佈防,成為了擺在各地各部門面前的“必答題”。

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_fororder_image001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防疫工作人員正在為居民做核酸檢測

  為有效應對人員流動增加帶來的風險,多地引入企業微信政務版等數字化工具,強化基層網格化管理與宣傳,通過“防疫場所碼”“返鄉申報”等功能,提升防疫工作的精準度和效率,讓防疫舉措做到安心、放心又暖心。

  防疫場所碼:到訪登記 為精準防疫提供數據支撐

  一旦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活動軌跡”就成了判斷風險範圍的重要依據。為了準確記錄返鄉人員的活動軌跡,方便隨時回溯及檢索,企業微信政務版推出“防疫場所碼”功能,通過雲端一體化系統,能夠給各地各部門提供精準數據支撐。

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_fororder_image003

  山東省菏澤市單縣高速路口、酒店等人流密集場所都已部署“防疫場所碼”

  菏澤市單縣將部署“防疫場所碼”作為防疫工作之一,在高速路口、賓館、酒店等人流密集場所和單位均放置有對應的二維碼。所有到訪人員可通過微信掃碼的形式完成來訪登記、流調等操作。截至目前,單縣“防疫場所碼”累計登記到訪信息已超過8萬條。

  此外,單縣基於企業微信政務版搭建了數字防疫指揮中心,跨部門打通疫情防控的信息通道,助力地方解決返鄉人員排查、社會隨訪調研、防疫政策宣傳等難題。

  山西省臨汾市也在重點場所應用了“防疫場所碼”。通過企業微信政務版,臨汾市公安局直屬分局的民輔警們搭建了網格化居民微信群,除了每天在群裏收集日常工作信息,還會檢查重點地區“防疫場所碼”的使用情況,加強防控疫情力度,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返鄉申報:數字化填報方便快捷 利於統計和管理

  春節回家繞不開“返鄉申報”。企業微信政務版“返鄉申報”能夠便捷填寫、快速申報、統一管理,返鄉人員只需通過手機掃碼即可進入填寫頁面,基層防疫工作人員無需再做信息整理、規集等工作,提升申報效率,方便統計和管理。

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_fororder_image005

  春節返鄉人員正在進行“返鄉申報”

  在“北國冰城”黑龍江哈爾濱的新區,春節返鄉人員實行統一的“返鄉申報”和居民健康異常情況上報,防疫工作人員憑藉地方健康碼、返鄉路徑等信息,依託企業微信政務版等數字工具,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精準佈置。

  此外,哈爾濱新區的網格員靈活運用“巡查上報”,即網格員在日常巡查走訪中可將發現的問題上報到網格,由網格中心統一分配辦理,通過流程化的工單分派處理機制,幫助當地提升管理效率。

  在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每個社區管理員都為自己社區配置了“外地返回人員登記表”,利用企業微信政務版收集表功能,讓基層工作人員省去了電話通知統計、手抄製作臺賬、人工錄入電腦的繁瑣操作。

  除了“返鄉申報”,黑龍江省大慶市還把企業微信政務版中的群發助手、視頻號、直播等功能也應用到了春節防疫工作中。工作人員可以通過群發助手推廣防疫信息、通知居民核酸檢測地點,通過視頻號、直播等展示核酸採集現場。

  此前,在大慶市讓胡路區進行的全民核酸篩查中,工作人員使用了企業微信政務版的直播功能,告知百姓排隊和維持現場秩序,有效提升了核酸篩查效率。

  網格化管理:打造基層服務“一站式”平臺

  除了“防疫場所碼”“返鄉申報”,企業微信政務版連接微信,便於開展社區網格化管理等功能被各地各部門廣泛運用於疫情防控、基層服務等領域。一方面,社區網格員可進行實名管理和扁平化協同;另一方面,網格員可以通過企業微信添加居民微信,居民通過手機實現與基層社區、服務單位和政府部門的高效聯動。

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_fororder_image008

  河北省張家口市的網格員和志願者通過數字化平臺進行防疫工作

  2022年以來,河北張家口的網格員和基層工作者用全市統一建設的企業微信政民溝通平臺,實現了對居民的一對一精準對接服務,通過數字化平臺能力科學反饋實際情況與效果,達到了及時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消除隱患等目的,為舉辦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具體的防疫工作中,企業微信政務版的“微信群”與“收集表”功能幫助網格員打通了服務居民的最後一公里,提升了收集居民返鄉信息的效率,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

多地應用企業微信政務版精準防疫 “一站式”服務溫暖回家路_fororder_image009

  通過企業微信政務版,廣東省茂名市逾2萬名網格員連接和服務居民超過百萬。

  在廣東省茂名市,當地通過企業微信政務版各項功能解決了基層工作“人力少、任務重、互動少、溝通難”等一系列問題。目前,茂名市逾2萬名網格員已經建立了17000多個居民群,在企業微信政務版上連接和服務居民超百萬名。

  隨著産品功能不斷完善、持續貼近基層場景,企業微信政務版已逐漸成為各地各部門創新基層管理、精準防控疫情的新載體和新工具。接下來,企業微信還將根據地方實際情況和需求,繼續探索更便捷、更智慧的數字化服務,進一步助力數字政府建設。(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