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2020-09-25 19:53:52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民族大道上,行車會車禮讓,道路安全通暢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市民自覺禮讓,有序排隊乘坐地鐵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在民族金洲路口,機動車禮讓行人走過斑馬線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在206路公交車上,市民有序就座,文明乘車

禮讓,讓城市更溫暖

在廣西中醫藥大學一附院,市民自覺排隊掛號就診

  ■本報記者陳蕾/文 賴有光/圖 

  在南寧,有一種文明叫禮讓。從最初的“一個禮讓”到如今的“五個禮讓”,溫暖和煦的禮讓之風正不斷影響和改變著生活在南寧的每一個人。昨日,初秋的南寧微風習習,透過一個個發生在城市裏的日常鏡頭,我們能從身邊小事中感受文明新風尚。 

  上午7時50分,在位於民族大道金洲路口附近的斑馬線前,公交車、計程車和私家車紛紛放慢速度,耐心等候行人快步通過斑馬線。由於斑馬線位於學校周邊,不少背著書包的孩子成為斑馬線上的主角,他們不約而同地豎起大拇指,向司機們報以微笑。 

  “司機們自覺禮讓的行為讓孩子們過馬路時更有安全感,家長們也放心多了。”學生家長黃女士欣慰地説,通過在學校裏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所看所思,孩子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習慣,成長為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學生。 

  時間臨近9時,當校園裏傳來琅琅讀書聲,新城國際大廈也迎來了上班高峰期。在一樓電梯前,各公司的職員們有序排隊等候,並自覺保持一定的間距。入職兩年的員工小江站在電梯門的左側,等待電梯抵達一樓。在他的身前身後,都是在這一側排隊的人,電梯門的右側,同樣是一列等候的隊伍。 

  電梯門打開,先出再進,小江和其他排隊等候的人有序地進了電梯。電梯門外,又自覺排了兩列等候下一趟電梯的隊伍。“每個人都趕著上班,如果一窩蜂地擠電梯,反而快不起來。”小江説,大家排隊等電梯,不光節省時間,還讓講文明成為每天的第一課,讓上班擁有好心情。 

  中午12時,隨著下班高峰期到來,穿梭如流的車輛行駛有序,各行其道。王平駕駛汽車行駛在東葛路上,目的地是位於長堽路上的家。從單位到家,王平要經過7個路口,他坦言,道路順暢的關鍵是不加塞、不搶道,現在大多數司機都能做到,因為禮讓他人也是方便自己。 

  在南寧地鐵1號線金湖廣場站,年過六旬的孫紅梅正準備換乘地鐵3號線前往朋友家。“不管是坐公交車還是地鐵,大家都挺自覺排隊,而且經常能看到主動讓座的善意之舉。”孫紅梅年輕時在南寧工作和生活了十餘年,結識了許多知心好友,如今雖定居天津,孫紅梅依然對南寧唸唸不忘。 

  退休之後,孫紅梅每年都要來南寧住上一段時間,和老友們敘敘舊。孫紅梅説,最近幾年,南寧的發展越來越好,城市文明程度越來越高,相信每一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都會為之感到自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