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發揮優勢深入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2022-04-24 13:31:24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貴州發展大數據優勢明顯,正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是全球超大型數據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區之一,是我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被稱為“中國數谷”和“中國機房”。作為國家八大算力樞紐節點之一和大數據中心集群所在地,貴州肩負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重任,這為貴州加快推進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推進新型工業化,實現工業大突破注入了新功能,意義重大。

  貴州具有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資源優勢。與東部一線城市相比,貴州生態良好,氣候適宜,地質結構比較穩定,自然資源豐富,水能充沛,是中國南方煤炭資源最豐富的省區,是“西電東送”的起源地,近些年來又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産業等清潔能源,貴州無論是電力成本還是土地、人力成本都遠低於東部,具備競爭優勢。眾所週知,數據中心的最大特點是高耗能,電力成本目前已經佔到數據中心運營成本的50%以上,其中一半是機器設備散熱需要的空調費,而貴州的夏天比較涼爽,貴州尤其是貴陽貴安,以“爽爽”的夏天聞名於世,天然的優勢吸引著眾多世界級的數據中心在此佈局。在“雙碳”戰略背景下,國家大力發展新能源,貴州要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新能源發電向數據中心供電,就地消納富餘的清潔電能,更好促進新能源産業發展,實現新能源産業與數據中心聯動發展。

  貴州具有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區位優勢。近年來,貴州的交通設施建設飛速發展,已經實現了四通八達,是西部第一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省會貴陽是全國十大高鐵樞紐城市,貴州民航業快速發展,已實現了民航運輸機場9個地市(州)全覆蓋,貴陽還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以及重要戰略節點城市,正在加快構建“粵港澳-貴州-成渝”數據新走廊,努力服務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國東部地區算力資源需求。此外,貴州通過實施“信息基礎設施三年大會戰”“光網貴州、滿格貴州、數聚貴州”等行動,已建成中國國家互聯網骨幹直連點、國際數據專用通道、根伺服器鏡像節點和中國國家頂級域名節點,成為中國少數幾個同時具備這三大信息基礎設施的省份之一,已實現同中國25個城市直聯,建成貴陽·貴安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可謂在實施“東數西算”工程上不僅傳統交通方便,物流方便,而且處於數據走廊重要節點,架起了網絡“信息高速路”,區位優勢不言而喻。

  貴州具有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産業優勢。貴州的大數據産業起步于2014年,從“一張白紙”到全球矚目,成為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如今已有5000多家企業落戶。其中,不乏三大運營商、蘋果、華為、阿裡巴巴、聯想等龍頭企業,已形成了存算一體的數據中心發展格局,目前投入運營及在建大型數據中心達25個。作為省會的貴陽數字産業集聚成勢,成為承載全國大數據領域試點示範最多的城市。近年來,貴州始終堅定不移地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加強大數據人才培養,省會貴陽的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成為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如今實施“東數西算”工程,作為數字産業東西部同步的大動脈,實現數字資源、數字算力、數字産業、數字服務等數字經濟生態的合理佈局,是貴州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轉型發展、綠色發展的新機遇和新路徑。項目帶動發展,“東數西算”工程涉及土建工程、電子設備製造、軟體研發、綠色能源等多個環節,其産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技術要求高、預期效益好,必將對地方經濟和産業上下游企業産生顯著的帶動效應,更好推動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

  貴州發展大數據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先天優勢,要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為新的契機,努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進一步放大這一先發優勢,推動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把大數據産業做大做強,助力新興工業化,建設名副其實的“中國數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