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思南:奮力譜寫“碧水藍天曲”
2022-08-15 18:0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著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水環境品質持續鞏固,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土壤環境、聲環境品質穩定,環境風險總體可控,為思南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生態環境基礎。

貴州思南:奮力譜寫“碧水藍天曲”_fororder_《山水相依》 翁輝遠攝

  思南縣良好的生態環境 攝影  翁輝遠

  強化河流整治,奏響“碧水”保衛曲

  烏江河水質常年穩定在II類以上,2021年,國家生態環境部通報全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變化情況,思南縣位居全國城市前30位。

  烏江(思南段)因沿岸發展“網箱養魚”而導致水質急劇下降,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為修復“母親河”的美麗容顏,思南打響了“碧水”保衛戰,完成72.1833萬平方米網箱取締工作,嚴格執行“河長制”,完成縣、鄉、村三級河長巡河4858次,共發現問題21起均整改完成;開展清河清岸行動24次、出動171人次,清理河道21條、長度42.8公里、垃圾9.99噸。

  思南縣還加強水庫源頭治理,常態化開展飲用水源地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和烏江河思南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建成投運污水處理設施25個,烏江干支流沿岸污水得到有效處理。

貴州思南:奮力譜寫“碧水藍天曲”_fororder_人在畫中游(白鷺湖任志平攝)_proc

思南白鷺湖國家濕地公園 攝影  任志平

  強化村莊治理,奏響“藍天”保衛曲

  今年以來,思南縣堅持分類管控、源頭預防,有序推進空氣品質、土壤環境污染防治行動,制定煙花爆竹燃放管制措施,勸誡城區燃放煙花爆竹120余人次;開展機動車尾氣路檢工作,處罰尾氣超標車輛106輛;開展成品油市場專項整治,共檢查加油站28家,出動40余人次,檢查發現2家加油站未辦理排污許可證。半年來,思南縣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整治1塊,督促全縣132家産廢單位和2家危廢經營單位完成整改,城鎮生活垃圾處理率達100%。

  思南縣“藍天保衛戰”成果顯現,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2.37,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9.4%,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等主要污染指標得到有效控制,未發生重污染天氣。

貴州思南:奮力譜寫“碧水藍天曲”_fororder_烏江之吻(任志平攝)

  烏江(思南段)美景 攝影  任志平

   強化重點監督,奏響“青山”保衛曲

  思南縣聚焦林業生態紅線,按照“屬地管理”和“守土有責”的原則,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加強林地資源、林木採伐限額、森林防火管理,建立“林長制”、林地審批聯席會議制度和項目涉林要素保障臺賬等工作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涉林要素審批事項服務效率,2021年來累計服務300余人次;使用林地手續18宗,繳納森林植被恢復費1000余萬元;完成市、縣、鄉三級林長公示牌安裝56塊,開展縣、鄉、村三級林長巡林6924人次。

  思南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思南縣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高品質高水準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持續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從“治標”向“治本”轉變,讓思南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生態環境更美好。(文 張平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