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山海攜手共謀發展 粵企入黔走深走實 貴州駐粵招商碩果纍纍
2022-08-24 09:55: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8月19日,位於銅仁市大龍開發區的高端鋰電材料産業園項目(凱金)建設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四號廠房安裝工程正在抓緊進行,一期廠房即將全面建成。

  該項目作為貴州駐粵招商成果之一,由廣東凱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主要建設高性能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生産線及配套設施,總投資90億元,全面建成並投産後,預計年産值達120億元。

  粵港澳大灣區是省外對黔投資的最主要來源地之一,在充分發揮廣東對口幫扶優勢的基礎上,我省用好東西部協作産業政策,開展駐粵招商,不斷從粵港澳大灣區引進優強企業和發展資金,有力推動了粵黔合作交流與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走出去:駐點精準招商

  1356、3235,分別是貴州正式開展駐粵招商工作以來派駐的工作隊員人次和引進産業項目數量。

  2019年11月,貴州正式開展駐粵招商工作,目前已面向全省先後組織六批次工作隊伍奔赴廣東開展駐粵招商。

  來自盤州市的何安樂便是其中一員。進入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後,何安樂認真學習各地、各産業的分析報告,並結合盤州市主導産業,梳理出了一批優勢項目,集中力量對重點領域進行攻關。

  “駐粵招商工作首先要從勞動密集型企業著手。”何安樂説,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人工成本高,盤州市人力成本低是顯而易見的現狀。

  為此,何安樂和組長陸建強便開始尋找勞動密集型企業精準招商。最終探訪到東莞市眾成鞋業有限公司有意遷廠,經多輪磋商,眾成鞋業落戶盤北經濟開發區,目前企業用工已達1600余人。

  除了線下上門招商,面對疫情,駐粵招商工作隊還創新性地採取“電話聯、微信聊、網上見、雲裏簽”等多種方式持續推進駐粵招商工作,確保疫情要防控、駐點不停歇、招商不斷線。在一季度舉行的全省産業大招商“雲簽約”中,駐粵招商項目就佔了59個,簽約金額219.9億元。

  與此同時,為確保駐粵招商工作得以高效開展,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後印發《2022年貴州省駐點招商工作實施方案》《2022年貴州省駐點招商工作成效測評實施細則》《貴州省駐省外定點招商管理辦法(試行)》等重要文件,對駐粵招商工作作出全面系統的規範。

  在一系列舉措的推動下,兩年多來,駐粵招商工作隊奮力當好招商引資的排頭兵、貴州良好形象的代言人、粵黔協作的好使者,從粵港澳大灣區引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優強企業、重大項目。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駐粵招商工作隊共拜訪企業及商協會63824家、邀請赴黔考察企業11307家、引進産業項目3235個、合同投資額6602.2億元、到位資金2261.1億元(其中工業到位資金佔60%)。

  引進來:完善産業鏈條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畢節市的貴州星潤彈性織物有限公司,250余臺高速無梭織帶機正開足馬力投入生産,日均可生産織帶63萬米,帶動當地超過200人就業。

  “選擇落戶畢節市主要是考慮到用工不愁。”貴州星潤彈性織物有限公司生産經理曹玉江説。

  去年以來,畢節市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優勢,用好東西部協作幫扶機制,因地制宜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大力從廣東等地招引勞動密集型企業,有序承接産業轉移,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解決就業、促進增收。

  圍繞現有産業基礎及企業配套需求、産業鏈缺鏈環節和目標企業投資重點,畢節市編制勞動密集型産業招商推介項目,先後從廣東引進了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完善了當地的勞動密集型産業鏈條。

  近年來,為更好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轉移,全省各地積極發揮我省在農副産品、礦産資源、優質煙酒、勞動力等方面具備的優勢,立足各自優勢資源包裝優質項目,成功從廣東省招引了一批優強企業入黔投資興業,同時提高了我省資源優勢的開發利用效率。

  在大龍開發區,搶抓新型功能材料産業機遇,以鋰離子動力電池新能源材料産業聚群為導向,聚焦鋰離子動力電池領域為關鍵,乘著東西部協作的東風,積極開展産業大招商,不斷補鏈強鏈延鏈引進優質企業。

  “當初選擇大龍,我們主要是看中這裡地理優勢,同時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集聚發展好,企業可以更好發展。”貴州省丹斯迪電池有限公司經理付嚴嚴説,自企業落戶投産以來,公司的産值産能都實現了穩步增長。

  隨著一個個優強企業、重大項目相繼落戶貴州,不斷健全完善産業發展鏈條,有力推動了我省新能源汽車及其材料、大數據、電子信息製造等重點産業的發展,更好地承接了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産業轉移,深化了粵黔協作。

  優服務:項目快速建成

  作為駐紮在貴州25年的廣東人,貴州省廣東總商會會長張榮收不僅見證了貴州翻天覆地的變化,更了解貴州招商隊伍和駐粵招商工作。

  “在廣東來黔投資項目推進過程中,營商環境的變化讓大家驚訝,辦理相關資質和手續幾乎是一站式服務,工作效率非常高。”張榮收説。

  前方,全省投促系統派出精兵強將奔赴駐粵一線,逆行出擊、主動作為、危中尋機、奮力擔當,引進一家家優強企業入黔投資。另一邊,貴州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保障包括駐粵招商項目在內的産業大招商項目落地建設,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地盯緊,有效提高項目開工率、投産率,推動招商項目儘快釋放效益。

  貴州提出,要按照“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實施主體、一個推進方案”要求,督促指導市縣制定項目推進方案,確保引進一個、落地見效一個。

  位於納雍經濟開發區的畢節市晶煌製衣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簽約入駐納雍後,當地相關部門和企業密切協作,同步推進廠房裝修、設備採購安裝、工人招聘培訓等工作,4月1日就正式建成投産。

  盤州眾成鞋業有限公司作為從廣東省引進的時尚女鞋生産項目,項目一簽約,當地相關部門便成立工作專班,推進項目建設。在各部門齊心合力推動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實現了從簽約到投産。

  一家家廣東企業入黔投産後,有力推動了我省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探索“大灣區總部+貴州基地”“大灣區研發+貴州製造”等合作模式。

  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貴州將持續擦亮“貴人服務”品牌,把市場主體作為“貴人”對待,切實做好企業服務工作,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紓企業之所困,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痛點、堵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吸引更多廣東優強企業落戶貴州、深耕貴州,安心投資、順心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