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新區海綿城市試點獲全球道路成就獎
2022-11-29 09:41:4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從貴陽市區出發,車行貴安大道30分鐘到達位於貴安新區的群眾觀光休閒打卡地——月亮湖公園。行走月亮湖畔,湖天一色、美景如畫。

  11月初,由全球道路聯合會設立,2022年全球道路成就獎在美國揭榜,中交建築集團參研的以貴安新區海綿城市試點兩湖一河PPP項目,作為“海綿城市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典型應用示範工程斬獲本屆唯一研發類獎項,成為首獲此譽的海綿城市項目。

  項目擁有不少“海綿黑科技”成果,處於國際先進水準。而美麗的月亮湖公園,正是貴安新區海綿城市建設的核心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兩湖一河項目包括月亮湖、星月湖和車田河區域,涉及範圍10003.2畝,已經實施面積7959.87畝。月亮湖湖水流經星月湖,匯入車田河水系,最終匯入南明河,對於下游河流水質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漫步公園內,透水鋪設隨處可見。廣場、停車場的地面鋪設的是透水磚,步行道是透水塑膠。透水磚下連接的是盲管,滲水性能好,真正做到了小雨不濕鞋、大雨不內澇。

  在部分廣場區域還規律地排布著一塊塊下凹式綠地,發揮承接和貯存雨水的作用。沿湖岸線行走,可以看到湖岸邊由大塊鵝卵石鋪設的生態駁岸,這樣的生態駁岸長達10余公里,對雨水徑流有著緩衝、凈化的作用,進一步提升兩湖一河的雨洪調蓄能力。

  在月亮湖公園,綠地間地勢較低處的“雨水公園”就像一個個巨型的雨水調蓄池。下雨時,雨水由高處向下,不斷流入這裡,當每小時平均降雨量達到一定極值時,會從蓄水池的溢水口排入附近水系。

  這樣大大小小的“雨水公園”在兩湖一河中超過了100個。在這裡,蒲葦、美人蕉、旱傘草等耐水濕植物生長旺盛,這些水生植物具有強大的通氣組織,可挺立於淺水區域,並具有凈化水體的功能,收集的雨水通過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凈化後,最終通過塘底透水介質下滲,補充地下水。

  在月亮湖、星月湖公園的大小綠地緩坡地勢低處,還能看到不少“隱身”的植草溝,溝渠表面被綠地覆蓋。

  這些植草溝,可以收集多餘的雨水,將雨水通過綠地植物滲透、凈化後,再輸送到湖水下游。

  月亮湖中,還坐落著一個個蘆葦浮動濕地,初冬時節不時能看到成群的野鴨在湖水中嬉戲。為何叫“浮動濕地”?

  中交貴州海綿城市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錢東初介紹,浮動濕地是通過蘆葦等水生植物的根系生物固定作用,在月亮湖中打造的流動濕地景觀。湖水中還設置了太陽能水流助推器,通過加快水體流動,提高水體自凈能力,使月亮湖、星月湖長期保持地表水三類標準。

  “車田河是貴安新區環城水系的重要河道,兩湖一河是車田河水系的核心組成部分,通過海綿化的設計,提高區域排水防澇能力非常重要。”貴安新區城建局工作人員説,他們堅持將低影響開發貫穿于海綿建設項目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的各個階段,達到城市水文良性循環,讓城市“會呼吸”。

  目前,在兩湖一河核心區的雨水徑流年可控率達90%以上。確保水安全的同時,海綿城市建設通過城市設計河公園景觀打造,強化生態濕地功能,提升區域生物多樣性,讓生態濕地成為雨水入河前的最後一道屏障措施,大大改善了水環境,加快推動水生態修復。(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