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辦法(試行)》印發
2023-01-19 15:46:04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貴州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辦法(試行)》印發

  1月19日,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近日,貴州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貴州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辦法(試行)》(簡稱《辦法》),進一步規範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工作,確保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公平公正實施。

  《辦法》對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對象進行了界定。明確:核對對像是指申請或者已獲得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以及與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或最低生活保障申請人具有法定贍(撫、扶)養義務關係的非共同生活人員。

  《辦法》明確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予以豁免的情形。在遵循《貴州省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辦法》相關規定基礎上,本《辦法》對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豁免情形進行了拓展。規定:“對於維持家庭生産生活的手機、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電腦等非高消費必需財産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成員因身份證被盜用或借用購買車輛、開辦企業、購買房屋等,經涉事雙方進行公證或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核實確認不屬於本人擁有的,可以在認定家庭財産狀況時予以豁免”。

  《辦法》明確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的條件。

  《辦法》對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財産符合條件作了進一步優化明確。具體內容如下: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發生時,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名下金融資産的人均金額(市值)不超過當地24個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名下的住房(含自建房、商品房)總計不超過1套(棟),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擁有不超過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住房。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住房雖超過基本住房需求,但超過基本住房需求部分不能出售出租的或家庭主要勞動力已喪失勞動能力的除外;共同生活家庭成員以及累計外出務工半年以上不計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名下均無機動車輛,現值在5000元以下的摩托車、電瓶車、三輪車、拖拉機和現值在20000元以下的生産或就醫所需車輛以及殘疾人代步車除外;家庭以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無市場主體登記,但家庭主要依靠小型個體經營收入維持生計的;家庭以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的;家庭以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註冊登記的經營實體雖未登出但未正常運行的除外。

  與此同時,《辦法》明確:核對結果僅用於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或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認定或復核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時作為參考,不作其他用途。

  針對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財産核對工作在時限上如何規定的問題。《辦法》強調,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開展核對工作需于3個工作日內完成申報信息以及授權資料的初審;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或受委託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于15個工作日內作出財産狀況核對結果。情況複雜的,可延長至20個工作日;對核對對象財産需跨省或跨市(州)核對的,市級或縣級核對經辦機構可請求省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幫助核對,省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在接到核對請求後15個工作日內完成核對工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