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岑鞏:做“靚”特色産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3-02-24 15:1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大地回暖,萬物復蘇。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天馬鎮曉陽山村,一輛吊車正在起吊包裹好的苗木,工人們正配合著裝車,人和機械密切配合,將一棵棵大規格的紅葉十楠樹苗起吊到大型貨車上。當天三輛大卡車依次裝苗,陸續發往岑鞏縣各鄉鎮。

貴州岑鞏:做“靚”特色産業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包裹好的紅葉十楠等待裝車  (姚瑤)攝.JPG

包裹好的紅葉十楠等待裝車 攝影 姚瑤

  “春節過後,我們已經預訂了1700余株的紅葉十楠和桂花樹,現已取了1500余株,紅葉十楠一株是280元,現已全部銷售完。我們雇請了專業的團隊進駐林場刨樹,確保按時發貨,以保證對方項目區植樹工作的有序推進。”在現場負責起苗的苗落村黨總支部書記代星宇説。

  2014年,岑鞏縣苗落長興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黨支部引領,建立總面積達1867畝的苗木花卉基地,採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組織方式,把綠化苗木種植作為一個主導産業來發展。“園區培育有紅豆杉、金絲楠、桂花樹、雪松、香港四照花、北美紅杉、紫荊等24個品種,近段時間,全村都在上貨,繁忙的時候幾輛車同時裝。”代星宇説。

(供稿)貴州岑鞏:做“靚”特色産業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4.岑鞏縣天馬鎮茶葉和烤煙基地 。(楊雲 攝)

  天馬鎮茶葉和烤煙基地 攝影 楊雲 

  天馬鎮按照“穩定糧食驅動、主導産業帶動、特色産業拉動”的發展思路,通過“引進主體、培育能人、帶動群眾”等形式,結合農業現代化總體佈局,立足“油茶小鎮”産業定位,在穩定糧食安全的基礎上,做大做強油茶、烤煙兩大主導産業,做優做靚茶葉、精品水果、中藥材、百合、高粱等特色産業,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實現生態增效、産業富民的“雙贏”局面。

  “下一步,我鎮將立足壩區産業,做優‘接茬輪作’,在稻藥‘接茬’、水旱‘輪作’上探索,確保壩區持續高産;立足林下經濟,做精‘立體套種’,在推進‘定制藥園’建設的同時,孵化油茶成林,建設‘富民銀行’;立足人文地理,做靚傳統品牌,深入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包谷酒、茶葉等特色産業提質上檔。”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説。

(供稿)貴州岑鞏:做“靚”特色産業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3.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栽種的紫荊樹。  (資料圖 吳啟萍 攝

  天馬鎮苗落村栽種的紫荊樹 攝影 吳啟萍

  2023年,天馬鎮計劃發展水稻種植1.6萬餘畝,玉米種植6000余畝,大豆種植2000畝,烤煙種植4000余畝,高粱種植5000畝,百合種植1200畝,雜稻制種種植1800畝,中藥材種植2000畝。同時,天馬鎮將以雷公田“萬畝油茶示範村”和白岩坪“千畝油茶高標準示範基地”為樣板,做精13個油茶百畝基地,力爭油茶種植面積達2.3萬畝。(文 吳念 姚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