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
2023-02-05 15:41: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悅

  原標題:以設計之力煥新“漢口之心” 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

  2月4日,武漢市江岸區三陽路設計廣場上,歌舞歡騰,人聲鼎沸,“三陽設計之都”正式開街。活動中,2家企業代表、6家銀行代表與江岸區城市更新項目進行現場簽約,助推“漢口之心”持續提檔煥新。

  2017年武漢獲評全球“設計之都”後不久,坐落于三陽設計之都片的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迅速啟動並形成集聚效應。通過精心更新修繕,江岸百年老街巷、老建築旁,中南設計研究總院、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等業內巨頭紛至遝來,目前共有72家規上創意設計企業雲聚於此。

  獨步三鎮的設計産業集群,不斷雕塑著江岸的風貌與魅力,打造了一張張江城名片。踏入武漢“城市更新年”,江岸今年老城新生的步伐依舊不停。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1

118歲的平和打包廠已成為城市打卡名片,吸引近百家文創企業入駐

  火了 老建築裏不斷上新

  2月1日,春節假期剛過,歷史悠久的紅旗大樓裏,武漢風貌安坻酒店熱度不減。酒店前臺邊,不少外地遊客正辦理入住手續。

  “耳邊有江漢關的鐘聲,腳下是百年江漢路的繁華,沒有什麼比住在這裡更有‘漢味’。”山西遊客黃女士説,由於過年期間酒店多次滿房,她為訂上房間特意將武漢之行延後。

  江岸厚重的歷史積澱、獨特的藝術氛圍、優越的區域環境,令一大批與紅旗大樓相似的老建築,借由該區近年持續推動的城市更新項目,成為頻上熱搜的打卡目的地。

  2019年開園後,百年平和打包廠已吸引超百家企業落戶,成為武漢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聚集地;去年12月,巴公房子變身巴公邸商業空間,星巴克、新金鋆棠、心隱SPA館等眾多高端品牌競相入駐;今年,紅遍全球的蔦屋書店華中首店也將在江漢路邊的老建築裏開門迎客。

  自漢口開埠,江岸便是江城政治、經濟、文化和娛樂重鎮,區內62處市級以上文物建築、146處優秀歷史建築成為了城市文脈綿延的生動注腳。僅在去年,江岸已完成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巴公房子等24處歷史建築修繕,加速百年老城區蝶變新生。

  而在該區今年一季度的集中開工活動上,勝利街、黃石裏、青島路等江岸老建築聚集地繼續成為熱詞,多個重大項目聚焦歷史建築的保護利用。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2

中山大道上,江城書房開進擁有近百年曆史的大孚銀行

  活了 煙火氣重回老街坊

  城市更新,一頭連著發展,一頭係著民生。打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才能讓人民群眾獲得“滿滿的幸福”。

  近三年來,江岸區深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高品質完成140個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積508萬方,惠及居民7.4萬戶,重點解決了群眾最關切的人居環境問題。

  “這裡以前是個雜物堆,環境臟亂,出門都繞著走,現在變成了健身舞臺,下樓就能鍛鍊身體。”1月31日,銘新社區銘新巷小區居民胡燕梅如約下樓和鄰居打起乒乓球。“小區更新後,許多老街坊都搬了回來。”

  在擁有百年曆史的銘新社區中,銘新巷小區的居民曾長期受困于公共空間狹小、便民設施缺乏的窘境。去年9月起,通過政府與社區居民的一道努力,老小區裏新變化不斷——墻麵粉刷一新,瀝青路面乾淨平整,花壇綠樹點綴樓宇之間……

  小區居民蔡喜珍是這個廣場的“場長”。她介紹,原來的廣場環境臟亂,路面破損嚴重,大家都不喜歡。廣場改造後,成了居民的小劇場、運動場,居民坐在花壇邊聊天曬太陽、跳舞打球踢毽子,很是熱鬧。

  “周邊翻新完成後,早上去勝利街上的老字號過早,晚上去吉慶街跳舞、宵夜,老漢口生活又回來了。”蔡喜珍笑著説。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3

百年老街黎黃陂路已成武漢街頭博物館

  聚焦城市更新三年行動

去年,江岸高效率完成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六期等重點項目徵收清零,在全市城市更新年度考核中排名中心城區第一,為“漢口之心”的發展騰出了巨大空間。

而根據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近擬定的《中心城區城市更新三年行動方案》,全市共有更新重點單元26片,其中江岸區有更新重點單元7片,總面積約11.5公頃。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4

城市更新中的江岸,不斷融舊出新,拔節向上

  如何用好老城資源,最大程度挖掘江岸發展潛力?多年持續建設後,改造更新的資金又將從哪來?

  “2023年是武漢‘城市更新年’,江岸將以這7大片區為突破點開啟江岸新篇章。”江岸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

  三陽設計之都片將作為2023年城市更新項目的“引爆點”,集聚發展創意設計産業企業,領航長江左岸設計城;

  澳門金角公園片將立足生態綠網建設、TOD産業中心重塑、生活服務品質升級,打造首善地、公園家、幸福裏;

  漢口數字智谷片將依託成熟的區位優勢和優異交通條件,集中打造江岸人工智能主陣地和數字經濟引力場;

  武漢天地高端商務片將著力發展現代高端服務業,建設文旅商居綜合體,打造具有濃郁文化氣息和老漢口特色的商務休閒區;

  漢口濱江生態休閒片將著力打造集旅遊休閒、品質生活、時尚消費、文化創意、金融服務為一體的濱江生態休閒區;

  萬象精緻生活片將重點建設特色文化彰顯、景觀環境優美、整體風貌協調的生態宜居城市綠島,打造最漢口的精緻生活圈;

  漢口歷史風貌片將以打造“歷史建築聚集地,文化藝術潮流地,時尚網紅打卡地”為目標,著力建設武漢對話世界的文旅商地標窗口。

  據悉,今年該區計劃調配優勢資源,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組織城市更新專題論壇、發佈會等,吸引社會各方力量共建共營城市更新項目,讓城市更有歷史感、文化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馬文俊)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5

百年巴公房子修繕一新,變身巴公邸商業空間

武漢江岸:百年老城區的“火”與“活”_fororder_6

坐落于“三陽設計之都”的武漢市規劃研究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