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2021-09-14 18:44:16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降低建築能耗 提升能源利用率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人民網石家莊9月13日電(林福盛)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積極推廣、裝配式建材施工應用日漸普及、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不斷提升……近年來,河北省高度關注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以提質增效、減少排放為目標,實施建築節能提標行動,推進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等工作,努力實現建築領域綠色低碳發展。

  初秋九月,走進位於石家莊市鹿泉區的河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寬闊的棕色新穎木質結構建築讓人眼前一亮。在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技術展廳,有關被動式超低能耗的建築原理、模型説明、具體施工做法展示、建築氣密性檢測等內容以圖文的形式在展廳醒目位置有序展出。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外墻保溫層施工工序展示。人民網 林福盛攝

  “我們在平時工作中會把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簡稱為‘被動式住宅’或是‘被動房’。”河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智慧與綠色建築研究所主任工程師劉少亮在介紹時説:“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比普通建築具備更強的保溫性、隔熱性和密閉性,室內環境系統能根據室外環境等因素的變化情況,及時調節溫度、濕度等,使室內變得更適宜居住。”

  在河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研發中心辦公樓大廳,儘管室外還有些炎熱,卻能感受到室內的涼爽。“整個夏季,這裡幾乎不用開空調。研發中心辦公樓在設計之初就按照超低能耗建築要求,在外墻保溫、防熱橋處理等關鍵施工環節採用高標準建材。在我們研究院內,建築採用木質結構不僅僅是為了美觀,更是考慮到節能應用。”劉少亮説。

  據介紹,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通過採用高性能週邊護結構、良好的氣密性措施、防熱橋設計及施工、帶高效熱回收通風系統等技術,使建築實現“恒溫”“恒濕”“恒氧”“恒靜”的目標。不僅僅適用於公共建築,更適用於民用建築。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低能耗建築産業基地環境一體機車間。武志彬攝

  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列車新城超低能耗建築施工現場可以看到,門窗系統、遮陽系統、環境一體機系統已經安裝完畢。“列車新城社區作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示範社區,採用的是被動房綜合集成系統,依靠設計方案、施工技術、關鍵材料的要素支撐。”作為列車新城項目技術提供方,河北奧潤順達集團被動式工程部項目經理白傑表示,列車新城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集成系統,融入了設計與施工、監督檢測、運營維護等多方面運營保障體系。

  目前,河北省已形成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關聯産業集群26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約1780家,節能門窗、保溫材料、防水材料、玻璃製造和加工、太陽能器具等主營産品在國內具備一定競爭優勢。高碑店市建築節能環保産業集群成為目前國內唯一、規模最大的被動房系統集成産業基地。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預製樓梯等裝配式建材擺放在施工現場。人民網 林福盛攝

  不僅僅是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裝配式建材也得到推廣應用。在石家莊市萬科紫臺項目施工現場,預製樓梯、預製墻、預製疊合板等裝配式建材有序擺放。“我們這個項目15棟住宅建築全部採用了裝配式建材,以前的技術的採用現場澆築,現在採用裝配式施工,工程需要的各種結構構件、配件和圍護結構等都可以實現工廠定制生産。既節省佔地,還能有效縮短工期,同時減少現場垃圾、粉塵、噪聲等污染。”萬科紫臺項目技術負責人牛潔亮説。

  據了解,和傳統施工方式相比較,裝配式建築在節水、節能、節材、節時、節地等方面都顯示了突出的優勢。裝配式建築企業提供裝配式建築及裝配器材的研發,以及裝配式房屋的研發、製造及維護,混凝土預製構件的生産,並針對裝配式建築進行技術諮詢服務,提供解決方案。通過“客戶下單定制”的方式,有助提升建築工程施工效率,減少環境污染。

河北:普及推廣建築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王寶松攝

  數據顯示,今年河北省新建裝配式建築1492.18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佔比達到27.24%。同時,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全省培育了21個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24個省級基地。這些基地的打造,為裝配式建築發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撐作用。

  此外,河北積極推進示範點建設,石家莊、唐山等4個設區市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定為國家裝配式建築國家示範城市。截至目前,河北省已頒布實施31部裝配式建築相關標準、規範、圖集和定額。

  近年來,河北省綠色建築發展持續推進。2019年,《河北省促進綠色建築發展條例》正式施行;同年,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河北省綠色建築專項規劃編制導則》,強化法規保障、規劃先行。目前,河北13個市、148個縣(市、區)全部完成綠色建築專項規劃編制。制定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實施方案,大力開展綠色建築創建行動。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鎮累計竣工綠色建築面積1468.76萬平方米,佔新建建築面積的98.9%。

  “‘十四五’期間,河北省將全面做好建築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努力實現新建建築資源利用最大化、既有建築能耗減量化、工程建造綠色化,加快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居住品質。”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築節能與科技處二級調研員李志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