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吃完藥再吃柚子可能會猝死?這些提示要看
2022-02-08 15:08:45來源: 人民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生活寶典 吃完藥再吃柚子可能會猝死?紅柚白柚區別在哪?這些提示要看

  柚子可口,吃起來也頗有學問,坊間有關吃柚子的攻略心得有很多,哪些才是正解?如何挑選品質高、味道美的柚子?

  據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官網消息,近日,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佈消費提示稱,挑選柚子訣竅是“三看一捏一掂”。好的柚子錶皮光潔細膩,黃中帶綠的柚子比顏色過黃的柚子要好,柚子的標準形狀是“上尖下寬”,好的柚子捏上去比較硬;紅柚和白柚最大的區別就是所含色素不同。

  另外,在食用柚子有關的傳言裏,時常聽見“吃完藥再吃柚子可能會猝死”這一條,貴州省市場監管局表示,這樣的説法雖然略顯誇張,但並非毫無根據。柚子中的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成分,會影響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從而改變藥效。而藥物和柚子同食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與吃的量有很大關係。從安全形度考慮,建議平時服用他汀類藥物、抗過敏藥物、鎮靜催眠藥物、免疫抑製劑等藥物時,儘量不食用柚子。

  柚子味美,營養也不少

  市面上常見的有琯溪蜜柚、沙田柚、三紅蜜柚、金絲柚等,樣貌口感各有特色。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外表滾圓討喜的葡萄柚,其實是柚子與橙子天然雜交的後代,也叫西柚或胡柚,和葡萄並沒有關係。

  柚子肉中含有大量的甙類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煙酸和豐富的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除此之外,還含有類黃酮物質,有較強的抗氧化性,能夠清除機體的自由基物質和超氧化物的物質,有一定抗衰老作用。

  傳言很多,哪些真那些假?

  謠言一:柚子分公母,公柚酸母柚甜。

  這種説法的依據是柚子底部有小圓圈,用手在小圓圈上按壓一下,彈性好的是母柚子;如果按下去出現凹陷現象甚至向外凸出,就是公柚子。

  辟謠:柚子根本不分公母。所謂分公母的小圓圈,其實是柚子果蒂或謝花後留下來的疤痕,與柚子好不好、甜不甜沒有直接關係。

  謠言二:紅心柚比白心柚口感好、營養價值高。

  辟謠:柚子是個大家族,品種很多,果肉呈紅色或者白色,紅柚和白柚最大的區別就是所含色素不同。一般情況下,果肉為紅色的柑橘類水果有兩類色素,一類是水溶性的花青素,另一類是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如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紅柚中就含有番茄紅素。番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性,但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紅柚具有特別的功效。因此綜合來看,紅柚和白柚的營養價值並沒有明顯差異。

  謠言三:部分紅心柚打了色素,所以果肉顏色不均勻。

  辟謠:柚子皮對果肉有保護作用,如果用針注射色素,等於用針孔給外界蟲子和細菌打了一個通道,柚子容易腐敗變質,不利於保存和運輸,這對商家來説得不償失。如果往柚子裏打色素,最多只能滲透到柚子外皮和囊衣之間,不可能滲透到包裹果實汁液的“汁胞”中。色素通過針孔也難以均勻擴散和分佈,柚子的果肉肯定就有局部呈白色或紅色的情況,很容易識別。所以,紅心柚子打針染色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謠言四:柚子皮泡水喝能夠治乙肝、抗癌。

  辟謠:柚子皮中的香精油具有鎮靜、抗菌消炎的作用,但並沒有對抗乙肝病毒的特殊成分,也沒有證據顯示有抗癌奇效。

  記清竅門,三招選好柚子

  看:先看表皮。好的柚子錶皮光潔細膩,剝開後皮比較薄。如果遇到表皮粗糙的柚子,不建議選購。同時,黃中帶綠的柚子比顏色過黃的柚子要好,因為後者往往會過於成熟導致水分流失,影響口感。

  再看果形。柚子的標準形狀是“上尖下寬”。“上尖”看的是柚子的頸部,頸部不宜太長,太長往往意味著皮厚囊肉少;“下寬”是要求柚子“矮、胖、圓”,底部飽滿。

  最後看大小。一般而言,大一些的柚子成熟度高,而且果肉也多一些。

  捏:好的柚子捏上去比較硬,感覺結實,代表囊肉緊實、汁水多。如果捏上去沒有彈性、軟綿綿的,意味著可能放置了一段時間,水分流失比較嚴重。

  掂:如果兩個柚子個頭大小差不多,就掂掂看哪個分量重,重的水分足。

  科學保存,柚子水分不流失

  買回家的柚子,很多人會放在冰箱裏保鮮,但這樣的做法往往適得其反,因為冰箱潮濕的環境更容易使柚子腐爛。正確的做法是把它放在通風乾燥、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且不要互相擠壓。柚子個頭往往比較大,如果皮已經剝開,最好裝在保鮮袋中密封後放入冰箱,可以有效的鎖住水分,也可以把柚子放回皮中蓋好,就算不放進冰箱也可以保存3天左右。(記者孫紅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