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長時間用一種牙膏刷牙,真的會有問題嗎?
2022-02-15 13:58:59來源: 人民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網上經常會有這樣的説法:牙膏應該定期更換,否則很可能引起口腔菌群失調,或者讓口腔細菌産生耐藥性。那麼問題來了,牙膏裏有抗菌成分嗎?不換牙膏真的會有這樣的危害嗎?

  牙膏裏有抗菌成分嗎?

  答案是肯定的。但,通常並不是為了預防或治療牙病。

  作為牙刷的黃金搭檔,牙膏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配合牙刷完成牙齒清潔——清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等。因此,牙膏中的主角就是摩擦劑(含量為20%~60%)。而其他成分,潔凈劑、保濕劑、膠黏劑、芳香劑、防腐劑和水,都是為配合主角而存在的。比如説,沒有膠黏劑的幫助,摩擦劑只能是“一盤散沙”。

  而防腐劑是牙膏中最主要的抗菌成分,其存在的意義是防止牙膏本身變質,因為牙膏中的保濕劑和膠黏劑都是需要防腐的成分。除了防腐劑,潔凈劑和芳香劑也可能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這並非是其存在的根本意義。

  總的來説,牙膏對口腔細菌的影響,更在於它對細菌的物理清潔作用,而非直接殺滅或抑製作用。即使其中含有抗菌成分,也主要是為了防止牙膏本身生長細菌。

  抗菌牙膏屬於功效牙膏

  前面所説的牙膏成分,反映的是普通牙膏的基本組成情況。事實上,牙膏從功能上可以分為普通牙膏和功效牙膏兩大類。

  所謂功效牙膏,就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礎上添加了具有相應功效的其他成分後製成的牙膏,因此又可分為含氟牙膏、抗菌牙膏、抗敏感牙膏、增白牙膏、中草藥牙膏等不同類型。在諸多類型的功效牙膏中,目前最受肯定的就是含氟牙膏,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均已得到確認。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含氟牙膏都是比較靠譜的選擇。

  認真刷牙才是硬道理

  基於上述事實,牙膏需要定期更換的説法並不準確。首先,如果你使用的是抗菌牙膏以外的其他牙膏,並不會産生引起口腔菌群失調或讓口腔細菌産生耐藥性的問題,自然也談不上需要定期更換;其次,如果你用的是抗菌牙膏,並且打算繼續使用抗菌牙膏,可供選擇的牙膏類型(不是看品牌,而是看抗菌成分)也並不多,即使做到定期更換,換來換去也未必能夠真正避免副作用。

  與其在選擇牙膏上傷腦筋,還不如踏踏實實地認真刷牙,這才是保護牙齒最有效的方式!

  本文由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講師富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