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唐山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賦彩城市新生活
2023-03-20 09:53:4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讓“詩”和“遠方”更好聯結  唐山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賦彩城市新生活

  “大唐美食滿樓宮,百巷千攤各不同。最看回鄉京上客,幾時嘗夠老家風。”春風沉醉的夜晚,有朋自遠方來。流連于唐山宴(唐山飲食文化博物館),河北省詩詞協會副會長、唐山市詩詞學會會長袁風遙即興賦詩一首。

  如今,作為集特色餐飲、民俗傳承、文化展示、場景體驗、休閒觀光、研學實踐于一體的文旅商業綜合體,唐山宴已經“火出了圈”。“春節以來,平均每天接待遊客2萬人次以上,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50%。”在唐山宴項目負責人徐小文看來,唐山宴升騰的濃濃“煙火氣”,正是唐山市文旅融合、互促共興的生動縮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唐山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持續用文化賦能旅遊發展、豐富旅遊內涵、提升旅遊品位,讓“詩”和“遠方”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實現更好聯結。

  特別是去年以來,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唐山市通過搭建新平臺、培育新業態,積極擴大文化和旅遊消費群體規模,增加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文旅經濟運行回暖向好。2022年,全市86個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完成投資100億元;新簽約7個文旅産業項目總金額達102.19億元;全市旅遊接待4430.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32.6億元。

  今年春節前,位於主城區的唐山市彎道山滑雪場開門迎客,本市及周邊各地10萬滑雪愛好者趕赴“冰雪之約”;春節期間,以大唐盛世場景為主線打造的特色夜遊小鎮豐南河頭老街正式運營,吸引超過30萬京津冀地區遊客遊園打卡……今年以來,隨著一批新建文旅項目的投用,唐山市文旅市場迎來“小陽春”。

  積極搭建文旅融合發展新平臺,釋放文化旅遊創新創業動能。近年來,唐山市瞄準文旅融合、數字創意、休閒度假等方向,精心謀劃實施豐南河頭老街、遵化古溫泉旅遊度假區、遷西花鄉果巷田園綜合體、豐潤西那母生態旅遊度假村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培育濱海、城郊、長城民宿集聚區,目前已形成南部海島濕地、中部工業文化、北部長城山水文化以及紅色文化為核心的文旅産業板塊。

  “君詩妙處吾能識,正在山程水驛中。”行走于唐山市路北區培仁歷史文化街,處處紅墻碧瓦,雕梁畫棟,古香古色的老建築訴説著光陰的故事。自然釉變彩色水泥磚鋪就的巷路上,迎面走來的是一群群穿著時尚、笑靨如花的青年男女——歷史與現實、年輕與古老在這裡水乳交融。

  2022年4月,培仁歷史文化街入選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這一依託現存的百年文物建築培仁女中和金達故居打造的新時尚街區,已成為年輕人社交、消費的熱門目的地。以點帶面,目前,培仁歷史文化街與中國(唐山)工業博物館、漢斯·昆德故居博物館、培仁教育記憶館、金達記憶館共同構成承載城市記憶的“四館一街”文化産業集群。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高品質的旅行,不只是參觀‘圈’起來的景點,更要體驗風土人情、感受煙火氣息。”唐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劉金柱説,從過去的“走一走、看一看”,到如今的“留下來、品一品”,旅行中的文化體驗,是文旅融合發展的應有之義。

  據介紹,為提升旅遊産品文化內涵與附加值,唐山利用全市20家文旅消費聚集區、旅遊休閒街區、文化産業園區,大力開發休閒度假産品,著力構建全域全季旅遊休閒度假産品體系。大力推進“文旅+體育”“文旅+非遺”等模式,深化文化旅遊跨界融合,積極尋求産業契合處、聯結點,培育兼具文化和旅遊特色的新産品新服務新業態,著力打造唐山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月25日晚,大型原創話劇《沙石峪》在唐山大劇院舉行全國巡演首場演出。該劇以唐山遵化沙石峪村上世紀60年代艱苦奮鬥改變村莊貧窮面貌的艱辛歷程為原型,將“萬里千擔一畝田,青石板上創高産”的“當代活愚公”精神展現在故鄉藝術舞臺。

  “是藝術欣賞更是精神洗禮,深感獲益匪淺!”觀劇之後,市民王賀祥激動地説,在家門口欣賞到以本土紅色文化為主題的高水準劇目,極大提升了自己的文化自豪感和獲得感。

  轉角“詩和遠方”,觸手“精神食糧”,文旅融合讓美好生活持續擴容。近年來,唐山市不斷強化公共文化服務,將圖書館、大劇院、檔案館搬進南湖景區,既為景區增添了文化底色,也讓公共文化服務觸達目標人群,提升了服務效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讓文化因旅遊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以新型文旅演藝為抓手,唐山市先後在南湖景區內免費展演傳統文化題材湖中島上實景體驗劇《那年芳華》和紅色主題沉浸式實景體驗劇《相期吾少年》,持續提升南湖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吸引力和帶動力,締造主客共享的美麗舒適新家園。

  據介紹,今年下半年,第七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將在唐山舉辦。以此為契機,唐山市將圍繞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滿足遊客需求、提升遊客滿意度為目標,聚焦品牌化、特色化、場景化,突出科技賦能、消費賦能、創新賦能,把唐山打造成為京津遊客週末休閒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城市。(河北日報 記者 湯潤清 王育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