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 如何在海口越騎越遠?

2017-03-17 10:48:3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3月16日,海口一家酒店院子內,幾輛共享單車被上了鎖。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圖片默認標題

  海口市民騎共享單車綠色出行。本報記者 張茂 攝 

圖片默認標題

  讀+關注

  銀橙相間的摩拜、黃色的OFO、綠色的快兔出行……仿佛一夜之間,海口的大街小巷變得“五彩繽紛”。數款網約共享單車大舉進軍海口,儘管共享單車之間“相殺相愛”“硝煙瀰漫”,卻為海口構築起了頗具規模的自行車網絡,也成為海口馬路上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但正如一位網友所説,共享單車“看起來很美,現實處境卻很尷尬”。和國內眾多城市一樣,共享單車以特有的優勢風靡海口,但何處停放、如何規範市民有序騎行等問題同樣存在,這已成為阻礙其自身推廣、發展的重要障礙,也考驗著海口市的城市治理管理智慧。

  97.6%的網民

  點讚共享單車

  家住海口市瓊山區興丹路的王小姐,如今每天都會騎著摩拜單車上下班。説起共享單車,她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這車使用起來方便,既能鍛鍊身體,又能很省錢,一舉多得!”

  市民邱先生的工作地離家大約3公里,沒有公交車直達。他給記者算了筆賬:如果打車,每個月來回花費最少400元;如果買電動車,購買成本至少也得兩三千元;而騎共享單車,每天往返最多只花2元錢,同時還可以鍛鍊身體,“何樂而不為?”

  共享單車幫助不少市民解決了出行“最後1公里”難題,正日益成為市民青睞的出行方式。據南海網調查顯示,97.6%的海口市民認為使用共享單車出行方便。可見,海口市民對於共享單車的關注度和期待度都相當高。對於使用共享單車的原因,大部分市民都選擇了“交通便捷”和“使用方便”,而關注“綠色環保”“鍛鍊身體”“有新鮮感”的則相對較少。

  在另一份“海口共享單車還有哪些改進之處”的調查中,網民則不約而同地把“槽點”指向了單車的設計和停放,“座位高度可以調整更好”“出於安全考慮,能否在車頭或者車尾加點燈光”“建議多設置一些集中的停車點”“加個車筐比較實用……”

  記者調查發現,快兔出行的“小綠車”和OFO“小黃車”主打輕便,較易騎行,且快兔出行單車的斜梁設計,極大方便了穿裙子的女性。相較而言,摩拜單車更為堅固、厚實,其實心輪胎也無需擔心被人故意破壞放氣或者扎破輪胎,且可以預約保留使用,但騎行費力、座椅不能調節等缺陷也顯而易見。在定位和騎行方面,三款共享單車都是繳納押金後,通過APP定位尋車、付費使用,且均採用無樁借還模式,只是租金、押金略有不同。其中,OFO單車最實惠,押金99元,租金每小時僅需1元,校園用戶每小時僅為0.5元;快兔出行和摩拜單車押金均為299元,租金也均為每半小時1元。

  據快兔出行和摩拜單車海口地區負責人介紹,兩款共享單車目前在海口的投放量分別為1萬輛和2萬輛,而OFO方面則未具體介紹投放數量。記者在註冊相關軟體後發現,快兔出行在海口城區覆蓋範圍最廣、最均勻,而OFO的軟體介面只提示附近有多少輛車,卻並不顯示車輛具體位置。

  共享單車的

  “新生”困惑

  共享單車雖好,但新生事物的發展總會遇到重重阻撓。在國內其他城市,共享單車因亂停放被扣、單車車體無辜被毀等現象屢見不鮮,“該停何處”的困惑並不少見。有網友戲稱,共享單車不僅是公眾素質的“照妖鏡”,還是公共管理的“顯微鏡”。

  記者在走訪時發現,因為缺少非機動車泊位,在海口國貿等地,不少共享單車均被隨意停放在樹邊、公交車站旁。

  “沒有足夠的停車位,那不就是逼著我隨便停放嘛?”海口市民劉先生現在就總為單車停放感到頭疼,他經常騎車轉一圈也找不到停車的位置,且有時停在免費的非機動車泊位上,還會有人跑來告知“要收費”。對此,劉先生頗感無奈,他認為不合理的城市道路規劃和沒有充足預留的非機動車泊位,是導致目前共享單車亂停放的關鍵所在。

  根據記者調查,目前海口市民對共享單車的擔憂,主要集中在“佔道亂停如何管理”“共享單車或許只是曇花一現”“押金是否有去無回”這3大方面,而矛盾最尖銳的當屬“佔道停放”。

  一邊是騎行者因“無處可停”而頭疼不已,一邊則是亂停亂放“剎不住車”讓城市管理陷入難題。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家共享單車進駐海口後,“無樁停車”引發的亂停亂放現象確實慢慢出現,也有市民因小區附近通道被佔用等原因,而向城管部門進行投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