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將健康送到貧困戶家中

2017-07-14 13:36:2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046132_hnrbtp2_1499963897611_b

  義診團專家為當地村民和貧困戶診療。 

  7月12日上午,在文昌市東路鎮排坡村,78歲的劉統橋緊緊握住上門診療的同濟文昌醫院醫生符裕的手,流下了感激的眼淚。當天,由40多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同濟文昌醫院義診團來到東路農場衛生院,為當地200多名村民和貧困戶展開義診。而符裕則特意上門為行動不便的劉統橋夫妻診療。

  今年78歲的劉統橋,是文昌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屬於典型的因病致貧戶,夫妻倆需要常年服藥控制病情。年邁的劉統橋患有高血壓性心臟病,而72歲的妻子邢愛蘭不僅患有慢性胃炎,雙腿也因老年性關節炎行動不便。唯一的兒子因智力低下,30多歲至今單身,也無法正常勞動養家糊口。

  當天,符裕在仔細給這對老夫妻檢查後,就在他家開出了藥方,為夫妻倆列出一整套治療方案。在了解到夫妻倆還沒有辦理貧困戶慢性病門診治療卡後,符裕還仔細地向夫妻倆介紹了辦理流程,建議劉統橋儘快到相關部門辦理。

  除了劉統橋夫妻倆得到了城裏醫生特殊照顧,當天東路鎮200多名村民也享受到了不到城裏就能找到城裏醫生看病的待遇。當天上午7時30分,同濟文昌醫院40多名醫護人員在東路農場衛生院內搭建起了包括心血管內科、骨科、外科、婦科、兒科等科室的臨時“門診部”,12名主任、副主任醫生坐在衛生院大門口、走廊裏,為一大早趕來的200多名東路鎮村民和貧困戶免費診療。據同濟文昌醫院黨委書記林道德介紹,這種義診今後將形成慣例,每年至少開展三到四次。

  除了下鄉上門為貧困戶看病,文昌市已經出臺相關政策,切實解決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今年,文昌提高了貧困戶新農合待遇水準,建檔立卡貧困參合患者在鄉、村兩級新農合公立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診,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在省內省級、市縣級新農合公立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診,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