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雞西加緊謀劃搶佔鑽石産業風口
2023-01-30 09:22:3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日前,中國石墨之都核心區——雞西市恒山石墨産業園區,雞西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兩座生産車間的20台軋機,正在數字化“智慧操控”中把黑黑的石墨“浴火重生”為閃閃的金剛石,場面紅紅火火。

  這裡,聚集著黑龍江省石墨合成金剛石及高端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黑龍江天瑞拉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黑龍江省科學院高技術研究院碳晶體重點聯合實驗室,以及雞西市高校科研平臺延伸基地等推進科技轉化機構。

  “2022年我們生産金剛石單晶近3600克拉,比2021年增産20%;今年開年我們20台軋機繼續開足馬力,爭創首季開門紅。”副總經理辛友剛介紹,金剛石行業已從單一的磨具行業向電子器件、光學片、珠寶首飾以及軍工行業轉變,而人造金剛石和天然金剛石的區別,就好比冰箱裏的冰和大河裏的冰,但價格優勢卻十分明顯:黃豆粒大小的1克拉鑽石,天然的3萬多元,而人造的只要1萬多元。

  石墨精深加工超硬材料産品從高碳石墨到人造金剛石,從培育鑽石到最終寶石級産品産業鏈條,是一個科技升級的遞進過程,是目前世界的科技前沿。成立於2008年的雞西浩市新能源材料公司産品主要有超高純石墨粉、增碳劑、人造金剛石單晶和培育鑽石等,其中鑽石材料處於國內先進水準,擁有省級石墨合成金剛石高端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擁有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22項。“我們作為一家石墨精深加工高新科技企業,只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才能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必須科技賦能趕超跨越。”辛友剛説。

  近年來,隨著培育鑽石行業生産技術成熟、産能提升,國內外培育鑽石行業蓬勃發展。雞西是“中國石墨之都”,有著豐富的天然石墨資源、優越的石墨品質和一定的培育鑽石産業基礎。

  如何把石墨資源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

  新年伊始,雞西市委十四屆三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聚焦科技賦能跨越趕超,引導重點企業、重點實驗室、行業領軍人物“揭榜挂帥”,其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支持中建材石墨研究院、哈船碳材料創新研究院發展,新建市級以上創新平臺1個,引進武漢大學創新研發平臺,構建多層次、分階段、遞進式科技型企業成長體系,新增高新科技企業15家以上。

  雞西目前擁有石墨精深加工高新技術企業26家,技術創新不斷突破,産業鏈條不斷延伸,推動石墨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整合化的發展態勢加快形成,僅2022年全市簽約石墨精深加工項目8個,簽約額17.65億元。“大力促進培育鑽石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全市石墨産業向中高端邁進,條件已經成熟。”雞西市工信局四級調研員李威説。

  近年來,雞西石墨産業迅速發展,但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迫切需要在石墨精深加工方面選擇一個“突破口”。發展培育鑽石産業,正是風口,前景廣闊。

  雞西市按照擴大原石製造企業的數量和規模,加強鐳射加工、人工打磨和創意設計企業的配套,建設培育鑽石流通交易平臺推進策略,立足超硬材料特色産業基礎,聚焦培育鑽石産業發展,圍繞培育鑽石産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形成“引進一批、帶動一批、輻射一批”的集群發展態勢。

  近期培育鑽石産業已進入實質性謀劃階段並提出發展目標:到2027年,用5年時間,全市培育鑽石原石製造企業數量達到10家以上,全市珠寶級鑽石、大單晶、人造金剛石等産品年産量達到30萬克拉以上,實現産值10億元以上。建成培育鑽石晶體生長和使用領域研究實力雄厚的新材料領域國字號科技創新平臺。到2032年,鐳射加工、人工打磨企業達到15家,創意設計企業達到5家以上。建成覆蓋東北三省、輻射東北亞的黑龍江鑽石交易平臺。(梁木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偉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