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民間高手 | 從傳承人到開山鼻祖
2023-05-04 15:17: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對於傳統的綏棱黑陶來講,你是傳承人。但就新的國寶級靈透黑陶來説,你無疑是開山鼻祖。”這是黑龍江省工藝美術協會會長吳援朝對他的評價。

  兔年出生,2023年正好60周歲的劉興印,獲得這個評價當之無愧。

  在清末民初創始於黑龍江省綏棱縣的綏棱黑陶及其製作工藝,已經傳承百餘年,到了劉興印這兒,是第四代了。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的傳承人之間,並無血緣關係,其製作工藝甚至包括其製作工藝上的不足,都毫不走樣地保留了下來,直到劉興印研究出全新的産品、製作技術和工藝。在他的手中,傳統的技術工藝雖然傳承了下來,但是他現在製作的黑陶,除了所用的陶泥與傳統的綏棱黑陶相同之外,其技術和工藝,就是原發首創,並且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獨創。

  劉興印第一份職業和工作,與黑陶並不沾邊。在技校學的是食品專業,畢業後進了家鄉綏棱縣食品廠工作,做醬油醋。後來,他曾跑到俄羅斯開了一家釀造廠,也沒離開醬油醋。醬油醋讓他掙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那時雖然沒幹黑陶,但是小時候幾乎整天在縣工藝美術陶器廠內玩耍。就像所有男孩子小時候都喜歡玩泥巴一樣,時不時會揉上一塊陶泥,上拉坯機的轉盤去做個小碗、小盆和小罐什麼的。因此他從小就喜歡黑陶,總覺得那黑陶做出的器物有一種説不清的靈性。直到2007年,縣裏的原國營工藝美術陶器廠要進行改制,縣裏主管工業的領導找到劉興印,讓他來承包陶器廠。劉興印小時候的記憶和興趣,一下就被勾了起來,當即應承下來。他拿出開釀造廠賺到的錢,與時任陶器廠生産副廠長的潘樹林和綏棱黑陶第三代傳承人寇維軍一起,承包下工廠,改名為綏棱黑陶工藝美術有限公司,一頭扎進了黑陶這一傳承了幾千年古老國寶的行當之中。

  黑陶是誕生於新石器時代的中國制陶工藝,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1928年,中國考古學者在山東章丘縣龍山鎮的考古發掘中,首次發現了黑陶的史前遺存。因而稱為龍山文化或黑陶文化。而黑龍江綏棱黑陶,是由從山東萊州來的一位名叫寇喜的制陶工匠,于100多年前的上世紀初引入的。寇喜把山東燒制黑陶的技藝帶到了綏棱,利用綏棱本地的黃泥製作出第一批綏棱黑陶,因此他就成了綏棱黑陶的創始人。在前三代傳承人手中,綏棱黑陶的製作工藝與古代、與山東等地沒什麼兩樣。只是所用陶泥因地點不同有所差異。但是卻有一個相同的問題千百年來都沒有得到解決,即所燒制的黑陶器物,在剛出窯時呈灰色或灰黑色,並不是純黑色,只有過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變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些黑陶廠乾脆採用給産品打黑色鞋油或上黑色油漆的方式,讓灰色的黑陶變黑。因而與其叫它黑陶,不如叫灰陶更貼切。

  既然是作黑陶,劉興印就想攻克這個工藝上的難題。接手陶器廠後,他就和潘樹林、寇維軍一起研究如何能燒制出真正的黑陶。為此他們還特意建了一個用於研究試驗的小窯。燒了不知多少窯,始終沒有成功。那段時間,劉興印滿腦子裝的都是這個事兒。最後取得成功卻很偶然並且帶有一絲神秘和奇幻的色彩。

  那是2008年7月的一天中午,劉興印騎自行車去火車站辦事。正騎著,突然就聽有人在耳邊説:“你要燒真黑色的黑陶,必須用這六種材料。”劉興印大吃一驚,急忙停車,下車四下一看,連個人影都沒有。不過,那六種材料,他卻是牢牢記在了心裏。回到廠裏後,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他試著用六種材料燒了一窯,結果居然成功了。這次奇遇讓他感到不可思議。但那其實不過是他日夜想著工藝攻關,已經在心中有了用這六種材料試試的想法或説是某種潛意識,因思慮過度,結果出現了幻聽而已。別人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他呢,卻是日夜所思,日有幻聽。

龍江民間高手 | 從傳承人到開山鼻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6105751

  劉興印檢查燒窯

  從2007年到2008年,用一年多一點時間,劉興印就將純黑的黑陶工藝研製和燒制出來了。燒出的黑陶産品,通透明亮,被他命名為靈透黑陶。他的廠名也改叫了綏棱靈透黑陶文化有限公司。這種工藝是中國黑陶自古以來最重大的創新而且是原發獨創。

  此後,他又陸續研製和燒制出雙色靈透黑陶、多彩靈透黑陶和香味靈透黑陶等産品及工藝。其中多彩黑陶的研製,靈感來自於河裏的貝殼。他和朋友去河邊玩,看到有人從河裏撈出河蚌的殼,在陽光下閃耀著絢麗的色彩,於是就想著把這種色彩燒到黑陶上。先是燒了七窯都沒有成功,到第八窯時,又遇到了挺神奇事兒。早上七八點鐘開始燒窯,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那天窯內外煙氣籠罩、始終不散,什麼都看不清,他們只能憑感覺往窯里加材料,憑感覺控制窯溫。劉興印還以為這一窯又白幹了。誰知兩天后開窯,卻意外發現多彩黑陶居然誤打誤撞地燒成了。當時,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的曹主任正在綏棱考察,特意要來看看這窯燒得如何,也撞上了見證了這次意外的成功。事後,劉興印和他的團隊進行了復盤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成功的關鍵在於材料的選擇、配比和窯溫的控制。又經過幾次燒制,終於把多彩黑陶的燒制材料和工藝確定下來。一種新國寶級黑陶就這樣誕生了。

龍江民間高手 | 從傳承人到開山鼻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6105824

  劉興印觀察燒制出來的黑陶

  從靈透黑陶到雙彩黑陶再到多彩黑陶和香味黑陶,這些産品與工藝,全部都是全球首創和獨創。

  目前,劉興印和他的團隊擁有了19項國家發明專利。劉興印也因為在制陶技術上的突出貢獻,獲得了龍江大工匠、黑龍江省工藝美術大師、黑龍江省首席技師、全國技術能手、國家技能大師等技術等級稱號,獲得了五一勞動獎章,被選為中國陶瓷工業協會黑陶藝術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劉興印製作的黑陶産品一經投放市場,就深受海內外客戶的青睞,遠銷澳大利亞、日本等地。

  2009年,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篩選國內多家企業的黑陶製品,擬作為其指定使用和推薦産品。國賓館管理局插花科張科長拿起一件靈透黑陶産品,先是用手指敲了幾下聽聽聲音,看看燒制的溫度達沒達標,又拿到鼻子邊聞了聞,看看是不是打了黑鞋油或上了黑油漆,再掏出紙巾擦拭一番,看看掉不掉色,最後滿意地和在場的人員説:“你這是純正的高端黑陶,不是那種上黑鞋油和黑油漆的黑陶。”緊接著釣魚臺國賓館管理局局長瞿文明説:“黑陶是我們國賓館推選宣傳的第二個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