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民間高手丨跨界“幹”出個“龍江第一”
2023-05-24 15:33: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他一邊改裝房車,一邊拍攝視頻,不僅成為了網紅視頻博主,還把自己的改裝廠“幹”成了黑龍江省房車改裝數量最多的企業。2021年起,他正式註冊創立自己的房車改裝廠,第一年改裝房車67台,第二年改裝量達到106台,今年第一季度,改裝量猛增至60余臺,預計全年可望突破200台。有人説,他在房車改裝界視頻拍得最好,在視頻網紅中房車改得最好。用一位相聲演員的話説就是:這年頭,玩的就是綜合實力。

龍江民間高手丨跨界“幹”出個“龍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33631

韓啟坤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今年33歲的韓啟坤,在跨入而立之年時開始進行視頻拍攝,拍攝的主要內容就是自己日常改裝房車的點點滴滴,偶爾會拍攝駕駛房車短途旅行,一年365天,有300天以上的時間天天更新。過春節時,為了有內容可供視頻更新,他會和妻子一道駕車出去做短暫旅行,連著幾年的大年三十,都是在路上過的。他們給自己起了一個網名:“大坤和小莊”,大坤自然是他自己,小莊則是他的妻子莊文哲。最開始,改裝房車、拍攝視頻以及剪輯和發佈,都是大坤一個人來做。後來實在忙不過來,自媒體這塊業務,就由妻子小莊接手過來,目前他的自媒體賬號全網粉絲量近20萬人,拍攝併發布的視頻有幾千條之多。

  第一期視頻拍攝時間是2020年底,拍攝內容是他把從江蘇常州買回來一台房車底盤自己進行改裝的過程,沒想到一上線就火了。本來就是想拍完視頻、改完車後就自駕旅游去,可是粉絲車友們不幹了,他們紛紛聯繫大坤,請求大坤幫助改裝房車。盛情難卻,大坤從此走上了“房車改裝+自媒體拍攝短視頻”的跨界之路。

龍江民間高手丨跨界“幹”出個“龍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33639

韓啟坤調試設備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大坤並不是汽修專業出身,他在哈爾濱師範大學下屬專科學院學的是計算機設計專業。從小動手能力就很強的大坤,似乎天生自帶“工匠”技能:從小到大,他玩得最多和最喜歡的不是玩具,而是木工和機加工、電焊工的各種工具,木匠活兒、鐵活兒樣樣都玩得挺溜,家裏裝修,木工、水暖、電工、甚至是泥瓦工,他都能幹。在大學裏,他是本專業的第一名,尤其是計算機軟體設計和多媒體方向,他也學得頗為明白。改裝房車和拍攝短視頻所必不可少的技能,大坤都掌握。

  大坤的父親有自己的施工隊,主營壓力容器安裝。2009年,大坤大學畢業後“子承父業”,跟父親進了工地。他從力工開始做起,逐漸了解了整個業務流程,並開始做物資採購和現場施工管理等工作,這也都為後來他自己創業辦廠打下了基礎。

  十多年前,大坤大學畢業剛下工地不久,就對房車産生了興趣,這在年輕人中實屬少有。後來當父親因年邁體弱不再做安裝施工業務後,在沒有活兒幹的空檔期,大坤首先想到的就是去買臺房車底盤自己改裝,然後一邊旅行一邊拍攝短視頻,當一個短視頻旅行博主。有興趣、有技能,這一切似乎兆示著大坤必然會走上“房車改裝+自媒體拍攝微視頻”的創業之路。

龍江民間高手丨跨界“幹”出個“龍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33645

韓啟坤設計零件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第一次拍攝視頻就火出圈,大坤認為原因有兩點:一是自己拍攝的視頻完全是真實記錄,他用長鏡頭來拍攝,中間不做任何剪輯加工,而且也不預先寫文案,拍攝時有啥説啥;二是拍攝的內容吸引人,他記錄自己改裝房車的過程,恰好是車友粉絲都關注和喜歡看的內容。他改裝房車,選用的各種材料和配件,都是最好的,而且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進行定制式改裝,實用性強、性價比高,使用起來也舒心方便。他平時非常注意有關房車技術信息的收集,一發現有更新更好的材料和技術,馬上就加以採用。

  房車與房車旅行生活,是國內近幾年來逐漸興起的一股消費熱潮,消費主力群體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年人。為人實在的大坤接下改裝訂單後,會認真聽取客戶的要求,根據客戶的預算安排,為客戶做好令其滿意的設計。每一單的施工過程,也都用視頻做全程記錄,回放給客戶觀看。大坤對客戶一口一個叔叔阿姨地叫著,客戶有什麼要求,只要技術上能夠實現,大坤都百分之百予以滿足;技術上無法實現的,則給客戶提出中肯的建議,幫助客戶做出正確的選擇。這些叔叔輩的客戶們,都非常喜歡這個嘴甜又機靈能幹的小夥子,對他的設計和施工品質都非常放心。如今,全國大部分省市自治區都有大坤的客戶,距離最遠的來自5500多公里外的新疆。今年春節過後,大坤的工廠接單量猛增,目前交付期已經排到8月底。

龍江民間高手丨跨界“幹”出個“龍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33651

韓啟坤打磨零件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大坤改第一台房車時,是在自家車庫裏施工的。現在,他租了2000多平方米場地、1000多平方米廠房做改裝廠,陸續投入100余萬元,購進木工、機械加工、電焊、水電工等工具和設備,應用德國進口房車專用設計軟體進行設計,招了16名設計和技術人員。他終於把自己原來的一個興趣,變成了有模有樣的一項事業。

  對於拍攝視頻和玩房車,大坤有自己的見解。他説,做自媒體拍攝短視頻,就是一項工作,想一邊玩一邊就躺著把錢賺了,根本就不可能。尤其是旅行視頻拍攝,拍多了,就會感覺沒有新鮮內容可拍了,內容單調重復,就沒人願意點擊觀看,這也是一些網紅旅行博主逐漸淡出人們視線的主要原因。而對於玩房車也不要想得太簡單,千萬不要輕易涉入,畢竟房車旅行是帶著家去旅行,會遇到種種問題或困難。感興趣的話應該多學習、多了解房車及房車旅行的相關知識和政策法規,結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再決定是否入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