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民間高手 | 把“農民畫”畫出新境界
2023-05-08 16:44:4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農民畫,顧名思義,就是農民畫的以農民生産生活為內容的畫。在黑龍江省綏化市綏棱縣文化館,有一位美術類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的年輕輔導員,一心撲在農民畫的創作和推廣上,不僅個人在農民畫的創作上取得了較好的成果,也帶動了一些年輕人投入到農民畫的創作中,為綏棱農民畫這一黑龍江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做出了貢獻。

  1989年出生於綏棱的汪源,于2008年考入哈爾濱師範大學美術專業,一直讀到碩士畢業,于2015年返回家鄉,進入縣文化館當了一名基層美術輔導員。充滿土味的綏棱農民畫,以獨具特色的農民畫語言,描繪了家鄉的風土人情,歌頌了家鄉的發展變化,飽含著濃郁的鄉風、鄉情與鄉愁。他從骨子裏喜歡這種藝術表現形式,在大學就讀時,就已經開始了農民畫的創作,並多次獲獎。他立志要為家鄉這種藝術形式的推廣和傳承,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2017年,也就是汪源進入縣文化館兩年時,由中國文聯主辦的“中共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包括汪源在內,黑龍江省有3人的作品入選。

  汪源入選的作品名為《大雪無痕·大愛無疆》,作品所描繪的是家鄉一場暴雪後的場景。畫面上,厚厚的積雪覆蓋城市的街道,給人們的出行帶來困難,一輛前部有推鏟的拖拉機開來,幾十名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手持鐵鍬、掃帚、推鏟和籮筐等除雪工具,在奮力除雪恢復道路暢通,畫面中的每一位志願者的動作都充滿了張力,既有單人除雪,也有幾人一組相互配合除雪運雪。志願者的紅馬甲在皚皚白雪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格外有視覺衝擊力,充分表現了志願者大愛無疆的志願服務精神。

龍江民間高手 | 高學歷農民畫創作者和推廣者_fororder_《雪落無痕大愛無疆》、2017、入選 中國民協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 、汪源100x70cm

《大雪無痕·大愛無疆》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汪源另一幅作品《雪鄉風情圖》,頗有“清明上河圖”的意味。不知道是不是他從“清明上河圖”中吸取了靈感,整個畫面畫得非常滿,佔最大畫面的是一個冰封的湖面。冰面上,有兩組人馬在進行最具東北特色的生産活動——冬捕,還有孩子們在滑雪滑梯,玩狗拉雪橇,有祭魚神或湖神儀式,湖的四週,則是東北雪鄉的集市、街道、農舍和農家院,有汽車、馬車,還有一家汽修廠,畫中的人物有240余人以上,人們在從事著各種各樣的生産活動。湖面的較窄處,有一座木橋供人們通行,更使得這幅畫有“清明上河圖”的味道。汪源説,這幅作品是他下鄉采風,看到不同地方趕集的人群,有感而創作的。

龍江民間高手 | 高學歷農民畫創作者和推廣者_fororder_雪鄉風情圖.汪源.綏棱.銅獎.JPG

“清明上河圖”雪鄉版作品《雪鄉風情圖》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汪源的另一幅作品,參加併入選了“獻禮二十大——百年榮光·紅心向黨”全國農民畫展,畫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浙江省文化藝術界聯合會和象山縣人民政府主辦,汪源入選的作品名為《喜看稻菽千重浪》。這幅作品是近年來汪源在進行農民畫表現形式創新探索的代表作之一。

  綏棱農民畫起源於民間,最早始於清代的門鬥畫,在沿襲了東北的挂門鬥、傢具畫、剪紙、挂錢、年畫等民間藝術的基礎上,逐漸衍變而成。樸實的繪畫語言,生動地記錄和再現了東北農村生産、生活場景和民風民俗。畫面簡潔而飽滿,想像大膽誇張,風格拙中見美、土中見雅。被稱為新時代民間藝術之花,與陜西戶縣農民畫、上海金山農民畫齊名,被稱為新時代民間藝術之花。

  作為新一代農民畫的創作者和推廣者,汪源在前輩老師的引導下,開始進行農民畫創作技法創新的探索實踐。最主要的,就是將版畫技法與農民畫相融合,形成具有本土地特色的新農民畫。汪源的《喜看稻菽千重浪》作品就是成功的代表作之一。畫面表現的是黑土地農業豐收、農民秋收的場景。四邊不規則的畫面分為三個部分,多達十余臺大型農用收割機,分別在三個區域收割玉米、小麥和水稻。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黑土地豐收圖,線條非常簡潔硬朗,有明顯的用刻刀雕刻的痕跡。汪源告訴記者,農民畫與版畫相融合,就是先畫一幅古拙質樸的農民畫,然後用版畫的技法雕刻在木板上,再印到紙上,就形成了既有農民畫風格,又有版畫特徵的新農民畫。

龍江民間高手 | 高學歷農民畫創作者和推廣者_fororder_汪源   2021年  喜看稻菽千重浪  100×70(農民畫版畫)

農民畫與版畫技法相融合作品《喜看稻菽千重浪》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汪源坦言,目前這種新農民畫仍然處於探索階段,還沒有在基層創作者中間進行推廣。他説,任何一種藝術形式的創新,都需要時間的沉澱和積累,成熟了方可以進行推廣。不過,縣文化館已經開始組織創作者到省城哈爾濱學習版畫雕刻技法,為新農民畫的推廣做前期準備。

  汪源創作和推廣農民畫,如果從他大學讀研時算起,至今已經有11年的時間,這期間,他的作品多次獲獎,儼然成為綏棱農民畫的後起之秀。

  對於綏棱農民畫的傳承,汪源有一種緊迫感和危機感,主要是目前創作者愛好者普遍老齡化,隊伍有點青黃不接,年紀較大的創作者因體力原因,創作能力嚴重下降。而年輕人大多離開農村到城市去發展,這樣留在家鄉的人不多了,學農民畫的人自然就更少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綏棱縣文化館把目光轉向了農村各級學校的美術老師身上,組織、培養這些年輕美術老師進行農民畫創作。這些年輕美術老師有較好的美術功底,只是缺乏農村生産和生活經歷,因此,他們創作的農民畫,更多表現了形式上的創新,內容上卻較少表現當下農村和農民的生産生活。下一步,我們將組織年輕農民畫創作者深入到鄉村體驗、感受農業、農村、農民的生産和生活,補上這塊短板。

龍江民間高手 | 高學歷農民畫創作者和推廣者_fororder_WechatIMG333

汪源農民畫輔導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汪源作為文化館輔導員,在農民畫創作和推廣方面,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因此得到了文化館領導的器重。他憑藉自己的農民畫創作上取得的成績,先後被黑龍江省美協吸納為黑龍江省美協會員,黑龍江省美協農民畫藝委會秘書長,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員,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員,綏化市美協會員,綏化市文聯會員,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畫畫家”、“綏棱工藝美術大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