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 疼痛要治療 莫忽視精神性疼痛

2018-10-22 09:47:4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10月15日至21日是第15個“中國鎮痛周”,今年的主題是“全球抗擊老年幼年精神神經性疾病引起的疼痛”。

  在大多數人的認識中,疼痛就是一種症狀,只要相關疾病治好了,疼痛自然就消失了。其實不然,疼痛是身體發生疾患的一個求救信號,疼痛本身就是一種疾病。10月18日,記者走進省會部分醫院,讓專家來談談關於疼痛的那些事兒。

  相關數據顯示,我國老年人慢性疼痛發病率約為70%。“很多人並不知道醫院開設了疼痛科,也不去治療,過著長期‘忍痛’的生活,為身心健康埋下隱患。”鄭州人民醫院疼痛科主任陳淑敏表示,長期慢性疼痛會造成睡眠障礙、精神障礙,進而引起人體神經、內分泌、心血管、消化等多系統功能失調,從而誘發各種並發癥。因此,有了疼痛千萬別“強忍”,一定要到醫院進行規範治療。

  “從今年的‘中國鎮痛周’活動主題可以看出,一方面關注‘一老一小’這兩類人群,另一方面説明精神和疼痛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據河南省人民醫院疼痛科主任夏令傑介紹,在臨床上患有神經性疼痛的老年人居多,最常見的有三叉神經痛、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以及各種退變引起的壓迫神經痛、創傷後疼痛、手術後疼痛等,而這些疼痛往往還會引起病人的焦慮、抑鬱。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患者的體驗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樣的感受。“身體沒有出現任何器質性病變,但就是莫名其妙覺得哪兒疼或不舒服,這就有可能與病人受外界環境影響産生了焦慮、壓抑的情緒及精神障礙有關。”夏令傑説,神經性疼痛在臨床上更為多見,而精神性疼痛更容易被忽略,尤其是兒童患者更應提高警惕。

  他進一步説道,由於兒童患者不能準確描述病情,給疾病的診斷帶來困難。“目前臨床上對於幼年精神性疼痛的應對措施和處理能力還有限,借助這次活動的契機,疼痛科醫生今後要加大研究探索的力度,認知幼年精神神經性疼痛給幼兒生活帶來的影響,進一步提高診療水準。”夏令傑説。(記者 王平 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