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潁水春耕”古景重現 美麗鄉村富起來

2019-03-20 10:10:22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潁水春耕”古景重現 美麗鄉村富起來

  古時,潁河兩岸,每年春耕開始時,農夫在潁水河畔耕田種地,揚鞭驅犢,南耕北耘,人畜倒影,置於水中,好一幅天然的潁水春耕圖案。由此,潁水春耕成了登封八景之一。

  如今潁水河畔登封市石道鄉李窯村,清澈的河水、旋轉的水車、綠油油的竹林、乾淨整潔的道路、成片成片的桃樹……猶如走進了一幅原生態的農家山水畫。

  “河南省首批美麗宜居鄉村”做出新規劃

  早春時節,記者走進李窯村,在村委不遠處的蔬菜大棚內,五六名村民正在從貨車上向大棚裏搬運新拉來的蜜瓜苗,種植大棚蜜瓜,為新時代的新生活忙碌。

  李窯村自然風光優美,潁河、郭溝河、龍潭溝水庫三大水系在村內匯聚,村莊南部天然林地形成森林氧吧,將軍嶺、連山寨等眾多人文歷史遺跡及記載村莊歷史的窯洞民宿保存完好。因此被確定為“河南省首批美麗宜居鄉村”。

  “我們利用優越的自然環境,借助‘河南省首批美麗宜居鄉村’試點,對村莊做了整體規劃,並結合市、鄉、企業三方資金,對李窯村公共服務設施、河道水系治理、戶容戶貌改造等多方面進行改造提升。”李窯村黨支部書記李文敏介紹,通過改善村莊基礎設施,現在的李窯村不僅是新農村建設示範村,也是河南省生態村,鄭州市生態村、衛生村、文明村、河南省首批美麗宜居村莊、鄭州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

  不僅要讓村子變美,更讓村民奔小康

  “我們不僅要讓村子變美,更重要的是讓村民走上小康之路。”李文敏告訴記者,目前李窯村土地已全部流轉,加大發展特色種植。去年,通過駐村工作隊提供免費蔬菜種苗及種植技術培訓,連續兩年共計投資90萬元建設蔬菜大棚,共建成普通蔬菜大棚10個、溫室大棚3個,種植黃桃300畝,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也保證了村集體經濟的收入。

  在大棚裏打工的村民李金書説:“俺家裏有一畝多地,流轉後一年有1000多塊錢,來這裡打工每天還能掙70塊錢工資,年底大棚的收入俺還有分紅,現在的日子美著呢!”

  同在搬運瓜苗的李文敏勁頭十足:“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提出的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這對我們建設美麗鄉村、發展産業助推脫貧攻堅指出了具體的方向和奮鬥目標。我們要帶領村民們大幹、搶幹、實幹,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追夢路上努力奔跑。”

  李窯村美麗鄉村建設和産業發展的腳步沒有停止,在村裏幾處閒置的窯洞前,工人們正在忙著施工建設。李窯村準備把窯洞充分利用起來,大力發展美食産業,建設商業街,民俗廣場,最終將李窯村整體打造成“窯洞春天”,“世外桃源”的美麗鄉村景象。(記者 李曉光 通訊員 宋躍偉 王曉慧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