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實施黨建“四大工程” 走出鄉村蝶變之路

2020-04-10 18:21: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紮實推進鄉村振興,近年來,平頂山市魯山縣堅持以黨建為統領,創新實施“支部書記頭雁工程、集體經濟提升工程、陣地建設達標工程、特色典型示範工程“等“四大工程”,走出了鄉村蝶變“幸福路”,引領黨員群眾走上了增收致富“快車道”。

  實施支部書記頭雁工程 走實“引領路”

  農村強不強,關鍵在“領頭羊”。為淬煉一支政治堅定、辦事公道、擔當作為、群眾公認的“尖兵隊伍”,該縣積極實施村黨支部書記“頭雁工程”,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圍繞精準扶貧、基層黨建、涉農法律法規等,每年對村黨支部書記進行輪訓;開展“學歷+能力”雙提升行動,鼓勵他們參加成人教育,提高文化層次和能力素質;組織優秀村黨支部書記赴發達地區參觀學習,拓展視野,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每年評選表彰一批優秀村黨支部書記,激發“頭雁”效應。

  魯山縣熊背鄉大年溝村黨支部書記王長海帶領黨員群眾艱苦創業,積極破解資金、技術、銷售等難題,發展血桃種植3800畝,實現整村脫貧,並成功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他本人被市委、縣委授予“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實施集體經濟提升工程 走快“增收路”

  魯山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稱,發展生態産業優勢得天獨厚。該縣把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納入村黨支部書記黨建述職評議,激發基層內生力和積極性;結合“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引導強村帶弱村,弱村聯強村,走抱團發展之路;發揮人才優勢,把縣域技術拔尖人才和“土專家”、“田秀才”組織起來,組建農業科技服務團,對接扶貧村和特色産業,解決集體經濟發展難題。

  目前,該縣探索出了“村社一體、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發展産業、能人帶動、鄉村旅遊”等發展模式,村村有集體經濟,收入最高的突破40萬元。

  綠水青山成了群眾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銀山”。庫區鄉搬走嶺村組織農戶發展藍莓種植5000多畝,年産值60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20萬元。

  實施基礎建設規範工程 走上“高速路”

  為建強基層戰鬥堡壘,魯山縣圍繞班子運行情況、基本制度落實、駐村脫貧攻堅、集體經濟發展等逐村進行調研,查問題,建清單,對表推進,對標創建。

  魯山縣以紅、黃為主顏色,在村室院內、文化廣場、街心遊園等處,粉刷墻壁,栽種綠植;深入開展拆除危舊房屋、建菜園、遊園、花園、果園和停車場活動,配套推進文化廣場、村衛生室、愛心超市等基礎建設,讓村容村貌美麗起來;結合“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開展“六星黨支部”創建、“五面紅旗村”評選活動,讓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提升起來。

  目前,該縣建成團城鄉寺溝村、辛集鄉三西村、觀音寺鄉太平堡村等150多個黨建標杆村,打造了一大批基礎設施配套、服務功能完善的“紅色地標”。張良鎮楊李溝村新建“孝道園”、“鄉愁園”、“農耕園”外,開挖小池塘,種上蓮藕和睡蓮,放養白鵝和花鴨,吸引不少人前來遊玩、拍婚紗照,成了“網紅打卡”地。

  實施典型示範引領工程 走深“標杆路”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該縣把典型示範作為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有效手段,持續開展“五優鄉鎮”、“五佳縣直單位”、“五面紅旗村”、“五星家庭”、“五型幹部”、“五好黨員”創建活動,對評選出的先進典型,給予獎勵,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

  同時,該縣大力推行以“支部建在産業鏈、黨員聚在産業鏈、人才育在産業鏈、農民富在産業鏈”為主的“四鏈模式”,把各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目前,該縣在特色種養、旅遊觀光、農家樂等産業鏈上建立産業黨總支4個、産業黨支部69個、産業黨小組1500多個,帶動1萬多名貧困戶發展産業,增收致富。

  觀音寺鄉太平堡村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硬化進出道路,亮化大街小巷,綠化村容村貌,美化農家院落、凈化人居環境,實現“村新、景美、人和”;同時,結合村情民意,大力發展林果種植、家畜養殖等特色産業,巧打産業牌,村級集體經濟突破40萬元,被縣委授予“五面紅旗村”稱號。(文 師紅軍 郭祥昭 秦中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