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人居環境改善要“治、養”結合

2020-04-13 16:48: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這個地方原來是一個大坑,現在建成了一個小廣場;這邊的路口,原來一輛小轎車都過不來,現在是又寬又平坦,大巴車都能過;俺村年內還修了農民書畫館,村內的衛生天天都有人打掃……村裏的環境變美了,群眾的素質也提高了!”4月12日,平頂山市寶豐縣張八橋鎮草廟陳村村主任陳大奇,對前來參觀人居環境改善成果的鄰村幹部講解道。

  草廟陳村位於張八橋鎮東北部,原來村容村貌較差。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該村“兩委”幹部解放了思想,利用農閒時間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發揮模範作用,帶頭拆除自家的老舊危房、清除雜草、垃圾……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改善工作。2020年春節期間,該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新修柏油路800米,新建文化廣場1個,小遊園3個,改造廁所285戶,新建農民書畫館一個,整修下水道2500米,栽種樹木1000棵。

  近年來,張八橋鎮因村施策,圍繞“不破壞原貌,留住鄉愁”的原則,不僅做好“治”的文章,還在“養”上下功夫,在大力開展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的基礎上,把培育鄉風文明和提高群眾清潔衛生意識作為重點。全民動員,張八橋鎮將村內各主次幹道的衛生區責任到人;將保持環境衛生納入村規民約,村民蓋房,村委會可先收取建房保證金,待房子蓋好建築垃圾清理乾淨之後再退回保證金;垃圾日産日清,引導群眾自覺將垃圾進行分類,由勁旅公司保潔員統一收集、處理垃圾,讓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倡樹文明、健康新風尚。

  2020年第一季度,張八橋鎮在兼顧疫情防控的同時,開展“四旁”綠化和圍村林建設,全鎮共栽植果樹、綠化樹、小雜果等共計2.5萬多棵,打掃清理各類垃圾3300噸;硬化道路3100米,礦渣墊路5000米;整修排水溝、下水道4000米;墻體繪畫31處共計900平方米;修建文化活動廣場兩處共3500平方米,建設小遊園5處800平方米,磚砌屏風墻5處130米,用石塊、磚塊鋪設小巷、甬道900米。

  “人居環境改善後,實現了村莊整潔有序、群眾環保意識普遍增強、幸福指數顯著提升。”寶豐縣張八橋鎮相關負責人説。(文 柳真真 楊艷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