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長垣:環境美了 産旺民富

2020-06-11 09:49:5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雲寨又變樣了。6月10日,時隔大半年,記者再次走進位於長垣市蒲西街道的雲寨村,一處處新變化讓人眼前一亮。

  村北的污水處理站被茂密的綠植掩蓋,多了幾分花園般的幽靜;村東的荒地上,種起了大片的油葵和果樹;村裏原先一座座大門緊閉的閒置院落,如今也都被打扮得古香古色……

  就在3年前,雲寨還是一個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小村。2017年,該村通過宅基地改革收回公共用地45畝,改造廢棄坑塘40畝,人居環境大大改善。又通過“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股民”的形式,發展旅遊項目,開設民宿、花市、瑜伽館等,累計接待遊客37.6萬人次,實現集體收入280萬元。“現在我們準備結合這些項目,鼓勵村民晚上擺攤,發展‘夜集兒’,直接帶動村民增加收入。”雲寨村黨支部書記雲振勝説。

  從改善環境入手,培育産業發展、增加群眾收入,向美麗環境要“美麗生産力”,雲寨村的變化是長垣市致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長垣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來打,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繪好一張藍圖。該市按照“政府引導、專家指導、群眾主導、共同締造”的原則編制鄉村規劃,確定集聚提升類村莊256個、城郊融合類村莊59個、特色保護類村莊37個等,分類編制村莊修建性詳細規劃。目前,411個村啟動了“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佔城鎮規劃區外村莊的82%。

  改革激活要素。該市以國家級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為契機,全面開展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市農村通過收取宅基地有償使用費每年收入3851.39萬元,通過拆舊復墾指標交易獲得收益1.47億元;累計騰退宅基地9357畝,建成黨群文體廣場、村史館、四點半課堂等,變消極的閒置空間為積極的公共空間,探索出了一條以産業促進鄉村美化、以鄉村美化帶動産業發展的新路徑。

  示範創建帶動。建立了3年投入18億元的財政獎補機制,開展鄉村振興星級示範村創建活動,對創建成功的村每年根據創建級別分別給予50萬元至1200萬元不等的獎勵。目前該市有82%的村莊參與創建,已完成驗收星級示範村31個、達標村380個,已撥付獎勵資金3.2億元。

  長垣市委、市政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持續在實施廁所革命、垃圾分類處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做到農村人居環境精緻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助力鄉村振興。(河南日報 記者李虎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 記者袁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