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西峽縣:聚力脫貧攻堅 共享發展成果

2020-09-25 19:19: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西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到了衝刺階段,今年全縣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預計達到13140元,産業帶動、鄉村振興與脫貧致富同頻共振,全縣人民夢寐以求的小康生活正在逐步實現。”9月23日,在河南省南陽市舉行的“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西峽專場上,西峽縣委副書記、縣長馬俊介紹説。

  西峽地處豫鄂陜三省交匯地帶,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區縣,總面積3454平方公里,貧困群眾居住分散,底子薄、條件差。2016年以來,西峽縣在河南省脫貧攻堅年度成效考核始終位於第一方陣,截至2019年底,該縣未脫貧2424戶4602人,未摘帽貧困村3個;貧困人口發生率降至1.2%。2012年至今,是西峽縣減貧進度最快、脫貧成效最好、貧困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該縣人民夢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將變成現實。

  西峽縣始終把加強黨的領導、健全責任體系作為基礎,形成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縣委書記、縣長挂帥,16個鄉鎮脫貧工作隊、17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組、27個工作專班、103名駐村“第一書記”、107家縣市級單位、104家企業、2189名黨員共同參與到脫貧攻堅戰中,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凝聚了磅薄力量。

  西峽縣聚焦行業基本政策落實,補齊“三保障”短板。義務教育保障上,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46914人減免、發放資助金2246.68萬元,確保每一名適齡學生不因家庭困難而輟學、失學。基本醫療保障上推行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即時結算;2016年以來,該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醫保參合率、符合醫保救助患者結算率均達100%,醫療保險累計報銷198571人次、8753.13萬元,有效緩解了貧困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住房保障上完成了3588戶貧困戶的危房改造和879戶2406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易地搬遷點基礎設施配備齊全,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有收入”。

  西峽縣不斷壯大以香菇、獼猴桃、山茱萸為主的“菌果藥”特色農業,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0%來自這三大産業;持續提升産業就業扶貧體系,確保産業戶、就業戶年收益均超過3000元。目前,“種、養、加”産業獎補項目累計覆蓋貧困戶9654戶次32393人次,政策性公益崗覆蓋1830人,産業就業戶佔比68%。

  該縣累計辦理貧困人口殘疾證4772個,發放農村低保資金2549.05萬元、特困供養資金2363.7萬元;圍繞貧困老年人、重度殘疾人、孤兒、精神病人和大重病人等特殊貧困群體,靈活採取“一分散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累計投入6000余萬元,建成“四集中”保障機構82家,確保“四集中”對象全部入住。

  馬俊表示,全縣黨員幹部將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項重點工作,堅決如期全面完成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讓全縣人民群眾共享更高品質的發展成果。(文 王小軍 楊文甫 封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