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重構戰略佈局 重塑發展優勢 築牢振興基礎——吉林省委政研室解讀“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
2021-08-25 09:48:1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重構戰略佈局 重塑發展優勢 築牢振興基礎——省委政研室解讀“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

  日前,吉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吉林省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有何重大意義,要達到什麼目標?相較“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主要任務有哪些調整?圍繞這些問題,吉林省委政研室財經綜合處處長林小林進行了解讀。

  林小林介紹,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有利於從戰略層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國家需要佈局吉林發展,保持吉林戰略連續性、創新性,錨定核心任務,聚焦攻堅重點,實現新的突破;有利於從發展層面,立足吉林實際、順應發展需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突出高品質發展這一根本要求,豐富新時代吉林發展內涵,全面釋放“一主六雙”戰略對發展的引領力、推動力、支撐力;有利於從佈局層面,充分發揮吉林區域特點、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開放通道等優勢,從産業空間向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拓展,以發展為重點涵蓋改革開放、安全穩定、城市關係、鄉村振興、生態建設、民生保障等諸多方面,重構戰略佈局,重塑發展優勢,築牢振興基礎。

  關於“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總體目標,林小林談道:“力爭通過10年左右努力,長春經濟圈經濟規模突破2萬億元;‘雙廊’區域佔全省工業增加值比重提高到90%以上,‘萬千百’現代産業格局基本形成;我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作用日益彰顯,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突破800億斤並穩定增長;旅遊業總收入達到萬億級規模,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人字形’‘雙通道’暢達高效,公鐵空海多種方式聯動互補的大交通、大樞紐、大物流格局更加完善;長春國家級創新創業基地帶動能力顯著提升,‘陸上風光三峽’達到3000萬千瓦裝機規模;長吉、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進展。”

  “將‘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提升為‘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緊扣發展階段的演進變化、突出發展內涵的深刻豐富、彰顯發展實踐的與時俱進。”林小林説,從具體的內容調整看主要體現在6個方面:

  將“長遼梅通白敦醫藥健康産業走廊”,調整為“長遼梅通白延醫藥健康産業走廊”。將醫藥健康産業走廊範圍,由敦化一市擴大到延邊全州,有利於更好地支持延邊全域加快發展化學藥、生物藥、人參産品、醫療器械及保健産品,促進中藥與長白山資源開發深度融合,推動延邊醫藥健康産業形成百億規模,建設國內外知名的北藥基地;

  將“沿圖們江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整合為“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大圖們江地區是東北亞的重要次區域,是我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構建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打造我國對外開放新前沿的先行區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有利於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建設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的祖國邊疆;

  提出構建“中西部糧食安全産業帶”,形成新的“雙帶”佈局。農業是吉林的優勢,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的政治責任。“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應該體現這樣的特徵,以此豐富戰略內涵。吉林省中部長春、吉林、四平擁有黑土地優勢,西部松原、白城糧食生産潛力巨大,我們有條件構建糧食安全産業帶;

  將“長白通(丹)大通道”調整為“白松長通至遼寧(丹東港、營口港、大連港)大通道”。打通白松長通至遼寧(丹東港、營口港、大連港)大通道,有利於銜接“長滿歐”,連通白城、松原、長春、遼源、通化、白山到遼寧,與長吉琿大通道形成“人字形”通道佈局,促進吉林與東北亞區域相連、與歐洲連通,與環渤海、京津冀對接,更好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

  將“雙基地”中“白城國家級高載能高技術基地”,調整為“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這是在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背景下,對吉林省清潔能源生産佈局的重要調整。從生産區域看,由白城擴大到整個西部地區,有助於更充分地釋放西部風光資源豐富、土地資源富集優勢,增加清潔能源供給、優化能源供給結構。從項目支撐看,以“陸上風光三峽”、吉林油田風光發電、抽水蓄能電站、“吉電南送”特高壓通道等項目為骨架,可以形成一個涵蓋生産、消納、轉化、輸配等各環節的項目體系。從發展重點看,由過去強調高載能調整為清潔能源轉化,可以引領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更好地將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吉林高品質發展優勢;

  將“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調整為“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形成新的“雙協同”佈局。去年國務院批復同意變更公主嶺代管關係、調整行政區劃,標誌著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取得了實質性成效,有必要繼續拓展城市協同發展內涵。考慮到四平與長春地理空間毗鄰、經濟聯繫密切、産業分工互補,有條件建設協同化、一體化的城市群。為此,《決定》提出,推動長春四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形成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我們要支持長春、四平深化産業轉移對接合作,合力發展現代農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促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吉林日報記者 楊悅 邱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