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公報
2022-01-29 15:50: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公報(2022年1月27日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通過)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于2022年1月27日在長春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38人,列席159人。

  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全會並講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及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全會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總結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審議通過了張忠同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堅定穩妥推動吉林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是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指南。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落實黨中央部署,為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景俊海同志的講話,圍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吉林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提出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指出,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部署,結合實際深化“1133”工作思路,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糾“四風”樹新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監督治理綜合效果;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建設,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紀檢監察鐵軍。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提出,2022年將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省委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需要與時俱進深化“1133”工作思路。深化“一個目標”,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有效落實、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保障。深化“一條主線”,深刻把握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實質內涵,精準有效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深化“三項重點”,以政治監督為統領,以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基層監督為著力點,進一步做實監督職責;統籌銜接“四項監督”,協助引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同,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增強鬥爭精神鬥爭本領,強化法規制度執行,進一步提升監督能力。深化“三個統籌”,堅持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統籌推進“三不”,堅持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方法創新統籌推進“三改”,堅持準確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功能、價值、定位統籌推進“三轉”,不斷增強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實效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兩確保一率先”目標任務,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搞變通、做選擇、打折扣等行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推動黨委(黨組)正確履行職能責任。持續深入、全面徹底肅清孫政才和蘇榮、王珉流毒影響。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

  第二,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強大力量常在,堅決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堅決防範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臺壟斷等風險背後的腐敗行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嚴格財經紀律,推進金融領域腐敗治理,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深化供銷、糧食購銷、開發區等領域腐敗專項整治。加大對同級黨委管理幹部腐敗問題查處力度,對年輕幹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建立查辦案件工作責任制,探索實施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加大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力度。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

  第三,一刻不停歇正風肅紀,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嚴肅查處違規吃喝、公務接待中“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闆”、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遊等問題。開展影響破壞營商環境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監督檢查,深化供熱等領域專項整治,開展中小學生營養餐等方面腐敗問題治理,推進“打傘破網”常態化,推動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分類施治。

  第四,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全面總結十一屆省委巡視工作,協助省委制定五年巡視工作規劃,組織實施新一屆省委第一輪巡視。組織開展巡視整改“回頭看”,督促做好“後半篇文章”。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深化對省直部門(單位)和市縣巡察工作的分類指導,規範市縣“巡鄉帶村”、“直接巡村”工作。

  第五,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統籌銜接“四項監督”,深化運用“1+1”、“1+N”、“1+X”工作機制和“4+2+Z”聯動模式,健全完善監督執紀執法體系。加快實施省直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深入推進省管企業、省屬金融企業、省屬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總結運用基層監督試點經驗。加強紀檢監察法規制度建設。

  第六,強化對紀檢監察權的監督約束,保持忠誠乾淨擔當政治本色。加強省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貫徹《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建好紀檢監察幹部信息管理系統,分級分類實施全員培訓。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內控機制,嚴格落實辦案安全責任制,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做遵紀守法的標杆。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協助省委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有力有效服務保障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