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人世間》裏看吉林 ——最美背景之中科院長春應化所
2022-02-23 11:15: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馮雅君

  電視劇《人世間》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作為取景地之一的中科院長春應化所主樓,在劇中賺足了觀眾的目光。事實上,這裡不僅承載著我國應用化學領域科研人員的記憶,更是我國化學界的重要力量和創新基地。

  1948年12月,伴隨著長春解放的禮炮,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在“偽滿大陸科學院”的廢墟上誕生。70多年來,幾代應化人時刻把祖國和科學系在心中,艱苦奮鬥,開拓前行,走過了一條艱辛求索和持續發展之路,逐步把應化所建成集基礎、應用和戰略高技術研究于一體,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和影響的綜合性化學研究所。

  70多年來,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高擎發展應用化學、貢獻國家人民的旗幟,堅持走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協調發展之路,共取得科技成果1200多項,其中包括鎳係順丁橡膠、火箭固體推進劑、稀土萃取分離、高分子熱縮材料等重大科技成果450多項,創造了百餘項“中國第一”,榮獲國家自然、發明、科技進步獎60多項,院省(部)級成果獎400余項;申請國內和國際專利2100多項、授權1900多項;發表科技論文16000多篇,專利申請、授權數和論文被SCI收錄引用數持續位居全國科研機構前5位;培育了中科院系統第一家境內上市公司——長春熱縮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英華”),構建了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創新基地、浙江(杭州)材料與化工研究院、常州儲能材料與器件研究院、青島中科應化研究院等創新基地;建成了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級分析測試中心、2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和1個中科院工程化研發平臺;成批成建制地向30余個新興科研機構和新興企業輸送專業人才1200多人,有32位在本所工作和學習過的優秀科學家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被譽為“中國應用化學的搖籃”;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多種榮譽稱號,不斷為我國經濟建設、國家安全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創新貢獻。

  如今的中科院長春應化所有職工841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7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4人、研究員131人,萬人計劃16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7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26人,有4個團隊獲國家重點領域創新團隊、5個研究團隊入選國家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

  面向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對應用化學和新材料的需求,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將以特色研究所試點建設為抓手,堅持“三個面向”有機統一,進一步發揮在高分子化學與物理、電分析化學、稀土化學與物理等三大主學科領域的核心競爭優勢,強化化學與材料前沿先導性的交叉融合,聚焦先進材料、資源生態環境、生命與健康等重點研究領域,著力發展創新基地平臺,加速推進以“三個重大突破”為核心的重大原創性成果産出,為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作出不可替代的重大創新貢獻,將研究所打造成具有鮮明特色與核心競爭優勢的國際一流研究機構。(吉林日報記者 景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