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做好“加減乘除”法 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2022-06-27 11:05:5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中韓示範區:做好“加減乘除”法 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推動“四個服務”走深走實

  不斷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用優化營商環境的“加減乘除”,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持續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促進健康發展。日前,中韓示範區出臺了“2022年營商環境建設攻堅方案”,打造服務企業的升級版。方案聚焦問題導向,堅持對標先進,體現中韓示範區特色,圍繞12項攻堅目標,拿出50條幹貨滿滿、誠意十足的“真招實策”,著力推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攻堅突破,營造辦事更便捷、政策更惠企、服務更貼心、群眾更滿意的一流營商環境。

  善用“加法” 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優化服務需加力施策,在聚焦企業需求上出實招、謀新策。中韓示範區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線下幫辦相結合,開展幫辦服務;擴大“智慧審批”改革覆蓋範圍,持續推進“證照一碼通”改革,實現“準入”到“準營”無縫銜接;聚焦企業群眾辦事高頻事項,精準推動“一件事”集成服務;繼續實施市場主體增量計劃,依託吉林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落實領辦協辦制度,開設領辦協辦窗口,制訂《關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領辦協辦制度的實施方案》;全面推行“政採雲”精品館,鼓勵區內精品製造企業進駐,擴大企業産品展銷渠道。

  常用“減法” 降低企業發展成本

  壓力越大,越要想方設法幫助市場主體降成本、減負擔、渡難關。

  中韓示範區積極推動企業享受“信易貸”産品,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推動電子營業執照“一照通”全面應用;運用電子簽名、電子印章,推動實現不動産登記全程“無紙化”;優化辦稅服務流程、提升納稅便利度,嚴格落實疫情期間社保、醫保和住房公積金的減、免、緩繳政策;根據吉林省、長春市政策“免申即享”機制建設情況,加快推動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免於申報、直接享受政策;建立簡易登出登記容錯機制;實行“不動産登記+”服務;推行“五零一優”水氣報裝服務,實現全程線上辦理,取消全部申請材料和外線道路佔掘手續,減免項目紅線外工程費用和工本費、竣工核驗費等全部費用;及時對接重點項目,開闢辦電“綠色通道”,提升企業辦電服務質效。

  巧做“乘法” 激發企業發展動力

  為給企業紓困解難,中韓示範區多管齊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梳理和優化中韓示範區現行惠企政策,加快推動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免於申報、直接享受政策,做到惠企政策精準直達;引進金融機構在中韓示範區落戶,為區內有金融需求的企業建檔,在政務大廳設立金融超市及建立輪值制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完善B2B“長榮國際”平臺,發揮中韓城市館、跨境電商産業園、北藥交易中心等綜合性功能平臺作用,著力培養梯隊企業;建立完善三級就業服務體系,發揮基層就業平臺優勢,做好與企業的信息互通,及時將企業招聘信息通過長德街道勞保所、各村(社區)發送給區內勞動力,緩解企業用工需求;制訂推進企業上市掛牌三年實施計劃,建立金融服務仲介機構庫。

  敢做“除法” 破除企業發展障礙

  暢通發展堵點、去除政策卡點,中韓示範區不斷打通市場主體路徑。

  中韓示範區落實公開招標項目的隨機抽查和重點核查制度,暢通招標投標異議、投訴渠道;清理設置非必要條件排斥潛在競爭者行為;探索在市場監管、農業、城市管理等領域建立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免予處罰清單;建立健全存量政策清理長效機制,定期評估清理政策措施在實際運行中産生的排除、限制競爭問題;創新訴源治理工作機制,全面加強和完善法官、網格工作對接機制;出臺對構建孵化機構主體的支持政策,引導中韓示範區科技企業孵化器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升級。

  加大力度助企紓困、深化改革開放創新。接下來,中韓示範區將用好營商環境的“加減乘除”,在“重商、親商、安商、惠商、富商”的路上夯實主體責任,破解各類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努力讓市場主體保持生機盎然。(長春日報記者 徐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