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城通榆:打造風電全産業鏈“一站式採購”城市
2022-08-24 17:14:0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通榆:打造風電全産業鏈“一站式採購”城市

  近年來,擁有良好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資源的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緊緊圍繞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部署,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緊盯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鏈招商引資,著力打造風電裝備製造百億産業集群,産業鏈條不斷延伸完善。目前,通榆縣已成為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重要産業基地,並形成全國唯一完整的風電全産業鏈。

  8月正是項目建設的黃金期,凡瑞重工(通榆)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項目現場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該項目作為新能源産業配套項目,總投資15億元,主要生産各類型風機所需的鍛件和結構件等清潔能源關鍵部件,併為風電開發企業提供設計、鍛造、精加工服務。該項目建成投産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法蘭盤生産基地。

  在風電産業鏈中,發電企業風電場建設是下游産業,風電整機生産為中游産業,風機各零部件製造為上游産業。截至目前,通榆縣已成功引進覆蓋風電裝備全産業鏈的製造企業14家,總投資100億元,全部建成投産後,風電裝備製造業年産值將達到300億元。

  三一重能,國內唯一一家“整機+葉片”落地吉林的企業,主要生産風電主機、葉片,年産值60億元;天能重工,主要生産風電塔筒,年産值15億元;遠景智慧風機裝備製造基地,主要生産風電整機,年産值20億元;吉林徽商,主要生産各類型電纜,年産值2億元;水發電力裝備産業園,主要生産箱式變壓器、油式變壓器、超級電容器等,年産值10億元;東方電氣,主要生産風電整機、永磁直驅及雙饋發電機、電控系統,年産值60億元;凡瑞重工,主要生産環形鍛件、結構件、法蘭環,年産值30億元;華納環保科技,主要生産機艙罩,年産值4.5億元;振江股份(施必牢),主要生産智慧緊固件、風塔地錨、塔筒、葉片螺栓和風電及太陽能結構部件製作,年産值可達30億元。500MW儲能釩電池系統集成項目,主要生産全釩液流儲能電池,自主研發核心技術全氟離子膜、電堆、電解液,年産值可達30億元,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國內最大的儲能産業生産研發中心,亞洲最大的釩電池全産業鏈生産加工基地。

  眼下的通榆,大到風機整機、小到螺絲錨栓;上到葉片,下到法蘭盤;內到線纜,外到塔筒,所有關於風機的部件,在通榆境內全部都能夠生産,實現一個風機“足不出戶”便可組裝完成。通榆已經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集風電主機葉片、塔筒、機艙罩、電機、緊固件等風電全産業鏈“一站式採購”的城市。(吉林日報記者 張磊 尹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